一九八七年        

一九八七年

  1月6日,中共中央转发邓小平关于当前学生闹事问题的谈话。1986年12月30日,邓小平约胡耀邦、赵紫阳、万里、胡启立、李鹏、何东昌谈话,就当前学生闹事问题作了重要指示,指出:“凡是闹得起来的地方,都是因为那里的领导态度不坚决,旗帜不鲜明。这也不是一个两个地方的问题,也不是一年两年的问题,是几年来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旗帜不鲜明、态度不坚决的结果。要旗帜鲜明地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否则就是放任了资产阶级自由化,问题就出在这里。”本年1月6日、1月15日,中共中央分别印发了邓小平12月30日的谈话要点(中发〔1987〕1号文件)和邓小平1986年9月28日在中共十二届六中全会上关于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讲话(中发〔1987〕2号文件),要求向全体党员、群众传达。1月10日至15日,中央召开党中央一级党的生活会议,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提出辞去中央总书记的请求。1月17日中央转发了这次会议情况(中发〔1987〕3号文件)。1月28日,中共中央又下发了《关于当前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若干问题的通知》、《关于宣传贯彻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法制教育维护安定团结的决定的通知》,决定在党内,而且主要在政治思想领域内进行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斗争(中发〔1987〕4号、6号文件)。上述文件下发后,在全党全国开展了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维护安定团结的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全省公安机关组织广大干警认真学习贯彻中央1、2、3、4、6号文件,提高认识,旗帜鲜明地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把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维护安定团结作为公安机关的一项重要任务。

  1月10日,本省黄金采区公安机关增加编制。根据国家劳动人事部、财政部、公安部批准给我省黄金采区公安机关增加公安行政编制50个名额的决定,省编制委员会、劳动人事厅、财政厅、公安厅共同研究,分配给潼关县公安局东潼峪金矿派出所、西潼峪金矿派出所,洛南县公安局陈耳金矿派出所、王牌金矿派出所,安康县公安局金矿派出所,勉县汉江金矿派出所各5名;潼关县公安局缉私队8名,安康地区公安处缉私队、汉中地区公安处缉私队各6名。

  1月13日,省公安厅等六部门印发中央六部门《关于坚决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活动的通知》。省法院、检察院、公安厅、民政厅、司法厅、省妇联联合印发高法、高检、公安部、民政部、司法部、全国妇联的《通知》,并指出,近年来本省特别是安康、汉中一些县区拐卖妇女儿童的犯罪活动十分突出,通过“严打”,一度有所收敛。但自1985年起又有回升,有些地区问题还相当严重。安康、汉中两个地区,1985年以来外流妇女、儿童3714人,其中被拐卖的2047人。《通知》要求各地根据最高人民法院等六个部门的《通知》精神,统一思想,认真分析,采取有效措施,坚决予以制止。问题严重的地方,应在党委、政府的直接领导下,成立专门协调机构,集中力量,集中时间,开展专项斗争,坚决刹住这类案件上升蔓延的势头。3月14日,《陕西通报》刊登了省公安厅关于安康、汉中地区拐卖人口犯罪活动的调查报告,报告分析了当前拐卖人口犯罪活动的特点、原因,提出了相应的对策。省委办公厅在刊发时加了编者按。

  1月15日,山阳县看守所六名在押犯集体越狱逃跑。在押犯蔡兰州等6人,是晚挖洞集体逃跑。商洛地区公安处接到报告后,处领导带领30多名干警,连夜赶赴山阳,协助县公安局组织追捕。省公安厅预审处也派人前往山阳协助工作。全区调集公安干警510多名,检、法干警及民兵、治安积极分子数百人,于17日将6名逃犯全部抓获。

  2月3日,咸阳市发生一起反动信件案。一署名“肖岩”的人从咸阳市给香港《百姓》编辑部投寄反动信一封,诬蔑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斗争是“对知识、文化的绞杀”,是“又一次文化大革命的序幕”,大肆攻击、诬蔑我党“专制、独裁、横暴”,公然为资产阶级自由化头面人物王若望鸣冤叫屈。

  2月4日,陕西省整顿文物市场打击文物走私领导小组成立。组长孙达人(副省长),副组长常宁洲(省文物局副局长)、张敬贤(省公安厅副厅长)、何家成(西安市市政专员)。领导小组的主要任务是,组织和协调有关部门深入开展打击文物走私和取缔非法经营文物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省文物局,工作人员由省、市文物、公安、工商部门抽调。

  2月5日,复员转业军人张国权盗窃大量军用物资被抓获。该张(男,33岁)原在新疆36154部队服役,利用任军械股助理员之机,盗窃了大量军用物资,1986年转业到商洛地区烤胶厂时,偷运到该厂藏匿,将其中的雷管、导火索在商洛出售。商洛地区公安处根据乌鲁木齐市公安局的通报,于2月5日将张国权抓获。并配合新疆来陕办案人员,在张的住处查获五六式冲锋枪、五三式步枪各1支,步枪、手枪子弹2850发,信号弹6枚以及价值5000余元的军用物资。张国权由乌鲁木齐市公安局押回处理。

  2月9日,文化部、公安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发出《关于改进舞会管理问题的通知》。通知称:近几年来,随着人民群众对文化娱乐生活需求的日益增长,一些大中城市相继开办了各种类型的营业性舞会,受到群众的欢迎。为适应形势发展,对改进舞会管理,提出以下具体规定和要求:(一)各机关、团体和企事业单位,可根据需要有组织的为职工、青年办好集体舞会。有条件的文化艺术单位和其他文化场所,对内开放的宾馆、饭店及展览馆等,可举办向群众售票的营业性舞会。个别确有条件的文化个体户,也可试办营业性舞会,但要从严掌握。(二)大中城市的大宾馆、大饭店、国际俱乐部等,可以举办对外宾(含侨胞和港、澳、台同胞)开放的营业性舞会(厅),但须向所在市区县以上文化、公安、工商部门办理批准登记手续,方可营业。

  2月12日至20日,公安部长阮崇武来陕视察。阮部长一行4人,12日乘飞机抵达西安,省委政法委书记李森桂、省公安厅厅长王维明、副厅长艾丕善到机场迎接。在陕期间,听取了省公安厅、西安市公安局、省武警总队的工作汇报和莲湖公安分局整纪工作情况的汇报,视察了部分基层单位,并同基层干警座谈。14日,出席了省武警总队在咸阳举行的新兵校阅大会。16日至19日,到延安视察。

  2月17日至19日,省公安厅召开全省国家安全工作会议。艾绳章副厅长传达了国家安全部召开的全国安全厅局长会议精神,总结本省1986年国家安全工作,安排1987年工作。会议强调,全省国家安全机关要认真学习中央关于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文件,把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当作头等大事来抓。充分认识当前敌情的严重性和复杂性,正视薄弱环节,采取措施,强化反间谍斗争的各项工作。

  2月19日,公安干警实行值勤岗位津贴。省工资改革领导小组、省劳动人事厅、财政厅、公安厅、司法厅转发国务院工资制度改革领导小组等6个部门2月5日发出的《关于公安干警实行值勤岗位津贴问题的通知》,决定全省从1987年1月1日起在公安、司法部门实行。实行的范围和办法按中央6个部门的通知精神执行。

  2月20日,西安破获一起特大文物走私案。2月19日,犯罪嫌疑人海鸣、孙光耀、兰新利等人,勾结西安人民大厦合同工袁群和西安民航工作人员朱波,伙同广州来的走私分子康继裕、李剑泉,将四箱文物偷运到西安飞往广州的2307号班机上。运抵广州后,被广州机场检查发现。西安市公安局根据西安民航公安处提供的情况,于20月将海鸣、袁群等7人抓获,查获文物200余件,赃款人民币19.8万元,港币22万元,美金150元。经查该案涉及37人,其中港澳走私分子5人。

  2月21日,省公安厅召开地市公安处局长电话会议。副厅长张永辉通报当前全省社会治安情况,部署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查禁取缔赌博、卖淫奸宿、淫秽录像书刊和封建迷信活动等社会丑恶现象的专项斗争。会后,各地公安机关认真部署,组织开展专项斗争。据西安市报告,截至3月20日,在专项斗争中查破各类刑事案件364起,抓获违法犯罪人员1611人,其中赌博1305人,卖淫嫖宿55人,拐卖妇女儿童59人,传播淫秽录像55人,流氓鬼混31人,搞封建迷信活动25人。共处理1592人(内逮捕14人,劳教5人,收容审查42人,治安处罚1022人,其他处理509人),正在处理的19人。

  2月24日,宝鸡市公安局破获一起杀人抢枪案。2月16日20时,宝鸡县虢镇驻军某部三营哨兵李兰军被歹徒用刀捅死,所持五六式冲锋枪及子弹袋被抢走。宝鸡市公安局立即组织力量进行侦察,于本日抓获犯罪嫌疑人刘林春(虢镇大众村农民),并查获被抢枪支。

  2月26日,省政府发出认真查禁卖淫活动和制止性病蔓延的通知。《通知》要求各级政府要认真贯彻1986年9月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坚决取缔卖淫活动和制止性病蔓延的通知》(国发〔1986〕85号文件)精神,采取有力措施,坚决取缔卖淫活动。今年上半年各地要开展一次打击取缔卖淫活动的斗争,同时要搞好经常性的查禁取缔工作;对于强迫、引诱、容留妇女卖淫的犯罪分子,要坚决依法从严处理。不够追究刑事责任的,该劳教的劳教,该处罚的处罚,该处分的处分;责令卖淫妇女和嫖客限期到公安部门登记,具结悔过;抓紧做好对性病的监测和防治工作。从宣传教育、行政管理、法律惩戒等方面入手,认真搞好综合治理。

  2月27日至28日,泰国王储吗哈哇集拉隆功殿下来陕访问。王储一行42人,由农牧渔业部副部长相重阳陪同,27日17时30分乘专机抵达西安,参观了秦兵马俑博物馆、大雁塔等,并出席省政府举行的欢迎宴会。28日14时乘专机去南京。此次王储访华,是代表国王对李先念主席访泰进行回访,公安部通知按一级警卫方案部署工作。省公安厅由王维明厅长负责,抽调省、市公安干警,周密部署机场、住地、随身和路线、参观点的安全警卫工作。

  2月28日,省公安厅总结公安队伍整顿工作。总结报告称:根据省委批转省公安厅党组《关于纠正公安干警不正之风和违法乱纪问题的请示报告》精神,在省委和各级党委的领导下,全省公安队伍的整顿工作从去年3月下旬开始,通过试点,逐步在面上铺开,到今年1月底检查验收,全面总结。全省116个地、市、县公安处局,有102个达到验收标准,14个验收不合格的单位,正在进行补课。整顿工作的主要收获:一是揭露和查处了一批违法乱纪案件,基本上刹住了严重的行业不正之风。查出违纪问题1658件,涉及干警1284人,内列为重点案件314件354人,已处理315人,其中逮捕、判刑19人,劳教8人,开除公职20人,受其他党纪、政纪处分199人,免予处分69人,待处理39人。同时,对经党委审批,需要清理的150名不纯人员已清理96名,确定要调离的不适宜人员230人已调出100人。二是调整充实领导班子,增强了战斗力。通过重点考察基层公安机关的领导班子,调整充实了39个县区公安局、371个派出所的领导班子。三是促进了“严打”和反盗窃斗争,各项业务工作有新的起色。四是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改进工作作风,基本制止了乱罚款、乱收费、乱摊派的歪风,完善了枪支、财物、证件管理制度。热情接待,上门服务,文明执勤,方便群众等优良传统作风得到进一步恢复和发扬,“门难进,脸难看,话难说,事难办”以及对待群众态度冷、硬、横的现象有明显改变。五是广大干警受到一次深刻的法制、纪律教育,增强了为人民服务的自觉性。

  3月2日至20日,省公安厅会同省人民银行等单位检查银行系统安全保卫工作。根据张勃兴省长2月9日在省公安厅、省人民银行、省工商银行、省农业银行、省建设银行《关于我省金融系统连续发生被抢、被盗案件情况的报告》上的批示精神,省公安厅会同上述四行组成联合检查组,从3月2日开始至20日,检查了铜川、延安、榆林三地、市银行系统的13个发行库,全省70个县(区)支行(办事处)业务库、营业室和29个基层营业、储蓄、信用网点的安全保卫工作,针对存在问题,提出了加强金融系统安全保卫工作的意见。6月4日,省政府办公厅批转了这次检查情况的报告,要求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参照执行。

  3月4日,眉县文化馆馆藏西周编钟被盗。是日14时许,犯罪分子潜入眉县文化馆,盗走该馆收藏的国家一级文物西周编钟3个。宝鸡市公安机关于3月12日破案,抓获犯罪嫌疑人张善贵(省建筑三公司工人)及窝藏犯盛学保。同年10月18日,张善贵被依法判处死刑,盛学保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

  3月9日,大荔县公安局破获“中国改革党”案。该县下寨乡合义村农民陈山纠集同村青年张战顺、李战江,于1985年初成立“中国改革党”,采取“各自发展,单线领导”的方法,先后发展成员6名。他们提出“打击一切,破坏一切,把社会搞乱”的行动口号,曾两次预谋偷盗当地武装部枪械(未遂),并预谋抢劫派出所民警的枪支。为了制造混乱,他们还多次纵火烧毁附近村民的麦草垛。破案后,公安机关从陈山处查获准备安装电台用的收音机、无线电零件和电码手册、炸药、雷管等罪证。

  3月9日,省政府印发《关于认真做好改革道路交通管理体制交接工作的通知》。根据国务院1986年10月7日《关于改革道路交通管理体制的通知》、国务院办公厅本年2月20日《关于抓紧完成改革道路交通管理体制交接工作的通知》精神,省政府要求各级政府尽快制定方案,抓紧进行交接,务于4月20日前完成交接任务。要求各级公安、交通、农机部门要从大局出发,实事求是,互谅互补,团结协商,积极主动地协助地方各级政府做好这项工作。《通知》还对道路交通管理、养路费征收两项工作分属公安、交通两个部门后,人财物划分的原则、机构设置及其任务、农用拖拉机的道路交通管理都作出明确规定。为加强对交接工作的领导,省政府决定成立陕西省改革道路交通管理体制交接工作协调领导小组,负责协调、裁决和组织实施交接工作。协调领导小组由王荣庆(省政府副秘书长)任组长,李文光(省交通厅厅长)、张永辉(省公安厅副厅长)任副组长,杨枫(省纪委副主任)、丁全德(省财政厅副厅长)等4人为领导小组成员。

  3月10日,省公安厅总结“两所”百日安全活动情况。去年11月初,省厅召开全省“两所”(看守所、收审所)安全工作会议,部署开展“两所”百日安全活动,此项活动于今年2月告一段落。活动期间,全省110个看守所、收审所没有发生事故,占两所总数的94%;同时全省发生人犯逃跑、自杀事故的起数和人数分别比活动前3个月下降63.6%和18.2%。本年4月15日至5月底,省公安厅又组织在全省“两所”开展防逃跑专项斗争,基本扭转了“两所”事故突出的被动局面。

  3月12日至18日,省公安厅召开全省强化公安基层基础工作电话会议。出席会议的有各地、市、县主管政法工作的党政领导,公安处局长和内保、刑侦、治安、户政科(股)长,公安派出所长,各单位保卫处、科长,省厅党组成员、顾问、咨询及有关处室负责人共3490多人。中心会场设在省公安厅,各地、市、县设124个分会场,通过公安专线就地听报告,座谈讨论。张永辉副厅长作了关于强化公安基层基础工作的报告,147个单位在会上发言,交流经验,王维明厅长作会议总结,省委政法委书记李森桂、副省长徐山林到会作重要讲话。会议在分析面临的治安形势,回顾总结全省公安基层基础工作现状的基础上,提出了强化公安基层基础工作的任务和措施。

  3月13日,西安市解放路锦江酒家发生手榴弹爆炸案。爆炸发生在一楼餐厅,当场炸伤就餐顾客和餐厅服务员19人,内有两名新西兰游客。重大作案嫌疑人万秀萍(女,24岁)亦受重伤。案发后,西安市市长袁正中、省公安厅副厅长张永辉、省外办主任陈兴亮、市委政法委书记孙殿奇亲临现场,指挥抢救伤员,副省长徐山林多次过问,公安部五局亦派人来西安指导破案。经西安市公安局现场勘察、调查和获得的物证判定,这次爆炸案是南郑县农村妇女万秀萍蓄意制造的。经查,万因对正在部队服役的丈夫方某提出离婚思想不通,便携带方某从部队偷拿回家的手榴弹,来西安制造了这次爆炸事件,企图把事情搞大,造成影响,使部队追究方某的责任。同年,万秀萍被判处死刑。

  3月19日至20日,加拿大总督来陕访问。让娜·索维夫人和丈夫一行27人,由民政部部长崔乃夫陪同,先后参观了秦兵马俑博物馆、西安鼓楼和化觉巷清真寺等,并出席省政府举办的欢迎宴会。省公安厅由王维明厅长负责,抽调省、市公安干警和部队官兵1000余人,担负住地、随身、路线和参观活动现场的警卫工作。

  3月24日,省公安厅总结反盗窃斗争。总结报告称:自去年7月初在全省范围开展的反盗窃斗争(即“严打”斗争第三战役第二仗),至去年12月底基本告一段落,今年2月下旬进行了检查验收。全省在反盗窃斗争中,共抓获各类犯罪分子14344名(盗窃犯罪分子占54.8%),其中逮捕4531名,劳教、少管1049名,刑事拘留556名,收审8116名,其他处理92名。共摧毁各类犯罪团伙1237个,抓获团伙成员5048名。共破获刑事案件17865起,其中盗窃案件14704起。缴获各种枪44支,子弹2869发,手榴弹11枚,炸药569公斤,雷管30467个,鸦片、海洛因41.6公斤,赃款及赃物折款856万元。结合反盗窃斗争,进一步强化了公安基层基础工作,全省内部单位新建保卫组织423个,新增保卫干部1415名。新建治保组织2134个,增加治保组织成员15956人,还整顿治保组织13018个。目前全省治保会总数达到37153个,成员132475人。同时进一步健全治安巡逻、联防机制,提高了控制社会面的能力。在反盗窃斗争中,开展强大的政治攻势,有5557名犯罪分子投案自首,坦白交待犯罪线索7095件,有4226名在押人犯坦白交待新的罪行8277件,检举揭发他人犯罪线索5538件,涉及2892人。对投案自首者从宽处理4942名,进一步分化瓦解了犯罪营垒。

  3月26日至4月16日,渭南地区连续发生四起破坏通信线路案件。通过合阳县地段的北京至西安国家一级、二级通信线路,澄城县地段的石(石家庄)渝(重庆)昆(昆明)国家一级通信线路,富平县地段和蒲城县地段的石渝昆国家一级通信线路,被盗铜线共4100多米,累计中断电路2887分钟。5月3日,省公安厅会同省邮电管理局联合召开加强通信线路安全保卫工作电话会议,省邮电局局长张作英、省公安厅副厅长张敬贤分别讲话。

  3月29日,彬县境内发生一起特大车祸。甘肃省平凉地区运输公司驾驶员景效富,驾驶一辆载客47人的大客车,从西安返回平凉途中,行至西兰公路彬县境内157公里弯道处,与一辆货车相撞,翻入43米深的崖下,造成19人死亡,23人受伤。

  3月30日至11月5日,省公安厅调整六个处室、校主要领导人。3月30日,厅党组决定段学斌任省厅政治部副主任。4月2日,厅党组决定孙千章任计算机通信处处长;李长元任技侦处处长,免去王五常技侦处处长职务。4月17日,任命肖俊亭为厅咨询委员会秘书(正处级)。5月19日,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同意蔺奎夫任省纪律检查委员会驻省公安厅纪检组副组长。7月2日,厅党组决定郭纪明任省公安干校党委书记。11月5日,厅党组决定肖俊亭任厅政治部组教处处长,免去其厅咨询委员会秘书职务。

  4月1日,省公安厅部署在全省黄金产区开展打击走私倒卖黄金犯罪专项斗争。专项斗争中,从宣传国家关于黄金生产和银行收兑管理的政策法律入手,抓住采淘、冶炼等生产环节和交售环节,取缔非法采矿、冶炼,打击走私倒卖黄金的犯罪活动。至9月底,专项斗争中共清理采矿队和黄金选厂565个,清理拆除用于非法提炼黄金的氰化池2563个,小球磨机28台,混汞碾64台。破获黄金案件214起,摧毁犯罪团伙67个,查获作案成员540名,缴获黄金31205克,白银10013克,银元779枚,收缴赃款、罚没款248.43万元。

  4月2日,省公安厅、人民银行陕西省分行等单位联合通报金融系统连续发生被抢被盗案件情况。《通报》指出,去年以来,全省金融系统一些银行、营业所、信用社、储蓄所连续发生现金被盗被抢案件11起,被犯罪分子抢劫、盗走现金15.9万元,杀死值班人员4人,杀伤4人。1986年12月4日23时许,原渭南市农业银行干部李舫(男,28岁,因贪污罪曾被判处拘役),勾结渭南林业机械厂工人傅阿鹏,撬门破锁,盗走渭南市农行崇宁营业所现金11.5万元(李、傅二人已被逮捕)。12月8日凌晨2时许,略阳县建设银行出纳复核员骆树明,勾结略阳铁路电务段待业青年董玉海,杀害该行金库保管员许连荣,抢走现金4.3万元和五四式手枪一支(骆、董二犯已被依法判处死刑)。《通报》在分析发生上述案件的原因之后,要求各地要充分认识当前刑事犯罪分子把金融机构作为袭击的重要目标这一新动向、新特点,克服盲目乐观和轻敌麻痹思想,把金融机构的安全保卫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狠抓安全保卫基础工作,狠抓措施落实,加强侦察破案,打击现行破坏活动。同时要建立健全金融单位的保卫组织,配齐保卫干部。严格各项规章制度,落实安全岗位责任制和安全防范措施,堵塞不安全漏洞。

  4月7日,瑞典首相来陕访问。英瓦尔·卡尔松首相和夫人一行43人,由交通部部长钱永昌陪同,先后参观了省博物馆、秦兵马俑博物馆和华清池。省公安厅由王维明厅长负责,抽调省、市公安干警和部队官兵800余人,担负住地、随身、路线和参观活动现场的警卫工作。

  4月8日至12日,省公安厅在汉中召开巩固整顿成果落实岗位责任制经验交流会。汉中地区公安处等13个试点单位介绍经验,与会人员实地考察了汉中地区4个单位实行目标管理责任制的情况。王维明厅长作总结讲话,具体部署在全省公安机关全面推行目标管理岗位责任制。

  4月12日,省公安厅、省高教局嘉奖一批高校保卫处、科和先进个人。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北大学、陕西机械学院、西安外语学院、西安医科大学、西北轻工业学院7所高校的保卫处和全省34所高校保卫处科的70名工作人员受到嘉奖。

  4月15日,葡萄牙共和国总理来陕访问。卡瓦科·席尔瓦总理一行20人,由经贸部部长郑拓彬陪同,参观了省博物馆、秦兵马俑博物馆。省公安厅由王维明厅长负责,抽调省、市公安干警和部队官兵800余人,担负住地、随身、路线和参观活动现场的警卫工作。

  4月23日至25日,国际刑警组织秘书长肯德尔来陕参观访问。肯德尔夫妇由公安部刑侦局局长刘文陪同,23日乘航班从广州飞抵西安,25日离陕。在陕期间参观了秦兵马俑博物馆、省博物馆、大雁塔等名胜古迹。王维明厅长宴请秘书长一行。张永辉副厅长到机场迎送并陪同参观。

  4月26日至28日,联邦德国边防警察总监舒克访问西安。舒克一行3人,由武警总部司令部办公室副主任齐桥桥陪同,26日乘飞机抵达西安,参观了秦兵马俑博物馆、半坡博物馆、碑林等名胜古迹,并访问武警西安技术学院,28日离西安飞赴广州。客人抵离时,省公安厅副厅长、省武警总队总队长高文华到机场迎送,并宴请舒克一行。

  4月,法门寺塔地宫出土大批唐代珍贵文物。扶风县法门寺塔1981年倒塌。本年4月初清理塔基时,发现1700年前建造的地宫,出土大批珍贵文物,成为我省继发现秦兵马俑坑以来又一次重大考古发现,备受海内外关注。5月29日,省政府在新城黄楼举行扶风法门寺出土文物新闻发布会,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郑重宣布:“陕西扶风县法门寺地宫中出土的4块保存完好的释迦牟尼佛指舍利,是迄今世界唯一仅存的佛指舍利。出土的唐皇室为迎送舍利而奉献的金银珠宝、玉器、法器及丝织衣物等大批珍贵文物,也是迄今世界发现确属皇家所有的高等器物。这是考古工作的重大发现,也是佛教界的一大盛事”。为确保发掘工作和出土文物的安全,省政府及宝鸡市政府决定由宝鸡市武警、消防支队临时抽调16名战士,负责发掘工地和存放出土文物的县博物馆的警卫工作。4月20日,省政府决定,在清理和抢救保护工作结束前,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前往参观、采访。4月底,发掘工作结束,出土文物全部移送县博物馆保管。根据省长办公会议关于法门寺塔地宫出土文物的安全工作由省公安厅负责的决定精神,4月30日,省公安厅党组在扶风县法门寺镇召开扩大会议,省文物局副局长张廷皓、常宁洲,宝鸡市公安局局长权振英及扶风县有关领导人列席会议,专题研究出土文物的安全保卫工作,并商定五条安全保卫工作措施。5月18日,省政府决定成立陕西省法门寺出土文物保护利用临时协调小组,副省长孙达人任组长,省文物局、宗教事务局、旅游局、公安厅、计委、财政厅、交通厅、宝鸡市政府的负责人任成员。随后,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扶风法门寺地宫出土文物安全保护管理的暂行规定》。6月24日省委决定,将这批文物暂时转移西安保管,俟“法门寺珍藏馆”(暂定馆名)建成后,运回原地保管和展出。

  5月6日,原省公安厅厅长高步林逝世。高步林,男,1921年9月26日生,陕西省韩城市人。1936年1月参加革命,1937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38年1月奔赴延安,长期从事公安保卫工作。1954年10月至1967年1月任陕西省公安厅副厅长。文化大革命中被关押审查。1971年9月至1979年1月先后任省革委会政法组侦破组(公安组)副组长、省公安局党的核心小组副组长,1979年1月任中共陕西省委政法小组办公室主任,1980年2月任省检察院检察长、党组书记。1982年1月至1985年6月任陕西省公安厅厅长、党组书记,兼陕西省武警总队第一政治委员。曾当选为陕西省第五、六届人大代表,中共陕西省监察委员会委员,省革命委员会委员,中共陕西省顾问委员会常务委员。本年5月6日,因病医治无效,在西安逝世。

  5月7日,刑警高宽宁缉拿歹徒英勇负伤。是晚,岐山县公安局刑警队副队长高宽宁,路遇通缉的盗窃犯罪嫌疑人梁晓峰,即只身上前缉捕,被梁用菜刀连砍14刀,身负重伤。岐山县委、县政府召开表彰大会,给高宽宁晋升一级工资,号召全县干部职工向高宽宁学习。省公安厅决定给高宽宁记一等功。

  5月8日,富平县人武部枪支被盗。凌晨2时许,犯罪分子用断线钳剪断富平县人武部军械库后窗铁棍,盗走五四式手枪5支。案发后,渭南地区公安处、富平县公安局和省公安厅刑侦处的主要负责人,带领刑侦干警迅速开展侦破工作,在西安市公安机关协助下,于10日23时,抓获犯罪嫌疑人朱发祥、朱升仓、张保祥(分别系扶风、杨陵区农民),追回被盗的5支手枪。

  5月11日至12日,联合国秘书长来陕访问。德奎利亚尔秘书长一行11人,由外交部副部长钱其琛陪同,到西安参观访问。省公安厅和西安市公安局负责警卫工作。

  5月19日,省公安厅转发公安部《关于公安干警佩戴臂章、警号的通知》。公安部3月2日《通知》称:为便于公安干警执行勤务和人民群众对公安干警的识别与监督,决定为全国公安干警配发臂章和警号,从本年4月起佩戴。同时制定了《关于公安干警佩戴臂章、警号的规定》。省公安厅要求各地按公安部《通知》的要求,对需佩戴公安臂章、警号的干部做好审查批准和造册登记工作,上报省厅,以便届时配发。

  同日,省公安厅检查公民因私出境工作情况。根据中央组织部《关于两例弄虚作假办理自费出国留学手续的通报》和省委组织部的通知要求,省公安厅对近两年批准因私出国人员的工作进行了全面检查。1985年审批出国391人,1986年审批出国454人。这两年批准因私出国的人数,超过历年批准出国人数的总和,而且出国前往的国家增多,外国人资助本省青年出国留学的增多,高级知识分子和科技人员出国定居人数呈下降趋势。检查的情况表明,本省中国公民因私出国人员的审查工作,总的情况是好的,基本符合公安部的规定和国家颁布的《公民出入境管理法》。

  5月20日,王维明厅长向省人大常委会汇报全省三年“严打”斗争情况。《汇报》称:根据中央的决策和本省的具体部署,1983年8月至1986年底,全省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活动的斗争先后进行了三个战役,共打了九仗,已经胜利结束。正如中央领导乔石指出的“三年多的严打战役,是打了一个大胜仗,取得了巨大的成果,达到了预期的目的。”《汇报》用大量数据,充分肯定了“严打”工作取得的成绩。强调指出,“严打”战役已告一段落,但“严打”斗争仍需继续进行,思想上不能松,工作上不能松,对严重刑事犯罪分子和现行反革命分子从严打击的方针不能变,一切行之有效的专政手段和方法不能丢。同时还要进一步加强综合治理的各项措施,在预防犯罪、减少犯罪、改造罪犯上多下功夫,真正做到打击促进防范,防范减少犯罪,以促进社会治安的稳定好转。

  5月22日,抢枪杀人犯冉红、石冰在观音山车站落网。公安部通缉的抢枪、杀人犯冉红、石冰,5月10日在广西省作案后畏罪潜逃,20日晚在宝鸡火车站劫持一辆出租车窜到观音山火车站。21日零时55分,驻站民警张定国、运转值班员冯志敏、韩树林发现其行迹可疑,遂将二人带回值班室审查,冉、石二人突然开枪行凶,打死张定国、冯志敏,打伤韩树林,之后逃向附近密林中。省公安厅接到报案后,指示宝鸡市公安局按照省厅对付暴力犯罪的预案,设卡堵截,并通报甘肃、四川省公安厅协助。宝鸡市公安局、西铁公安分局、省厅刑侦处负责人组成临时指挥部,制定了紧急处置方案,全面展开围捕,省公安厅副厅长张永辉和省武警总队参谋长白长勤,带领一个班武警,乘3辆追捕车和1辆通讯车赶到宝鸡支援。22日15时45分,在观音山车站附近将冉红、石冰二人抓获,缴获五四式手枪2支,六四式手枪1支及子弹等。6月27日,中共宝鸡市委、市政府召开庆功表彰大会,通报表彰有功单位宝鸡市公安局、宝鸡铁路公安段、渭滨公安分局、武警宝鸡市支队、省武警总队四支队、凤县公安局、宝鸡市公安局刑警大队,并分别奖给现金、锦旗,给市公安局局长权振英奖励晋升一级工资。

  5月29日,延长县发生特大杀人案。该县城关西河子村青年张斌生(男,19岁),于凌晨2时将县人武部值班员冯地元打成重伤,凌晨5时又将邻居郝玉胂及郝玉胂的姐姐两家9人用斧头砍死,砍伤3人。5月30日8时,公安干警抓捕张斌生时,张犯拒捕,被公安干警开枪击伤。

  5月31日至6月4日,安康、商洛地区部分县遭强风、暴雨、冰雹袭击。10多个县、282个区乡遭洪水袭击,冲毁农田6万多亩,水毁房屋万余间,1000多人无家可归,死亡90人。灾情发生后,副省长徐山林带工作组赶到灾区,指导抗洪救灾工作。6月5日,旬阳县金洞乡中心小学60名小学生放学后由教师护送涉水过河时,突然山洪暴发,13名学生被冲走死亡。

  6月11日,西安市公安局破获王华挂钩信案。王华(男,21岁)1986年从空军某部退伍后,不服从分配,流浪社会。本年3月29日、4日2日、4月12日给台湾驻香港、日本的特务机关投寄密写挂钩信3封,声称与“中共有不共戴天的仇恨”,“时刻待机投奔自由”,向敌特索要枪弹、经费,声称他可以“窃取中共机要文件,破坏中共重要设施,利用在空军服过役的有利条件,组织武装劫机、劫船。”王华还制订了劫机、劫船叛逃的行动计划,收集军界机密资料,草拟了给苏联驻华使馆武官的密信,要求提供微型枪支弹药、照相机和去苏联、蒙古的护照,准备“危险时”到苏、蒙政治避难。破案后王被依法逮捕。

  6月16日,省政府转发省公安厅、文物局《关于在全省开展打击走私、倒卖文物犯罪活动专项斗争的请示》。《请示》称:本省文物荟萃,中外驰名,是文物走私、倒卖犯罪分子侵害的主要地区之一。近年来全省文物被走私出境的达千余件,一些重大文物走私案,几乎都是受港澳走私分子唆使、操纵的。根据中央及省委、省政府领导的批示和国务院《关于坚决打击盗掘和走私文物活动的通告》及公安部召开的反文物走私座谈会议精神,省公安厅、文物局提出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严厉打击走私、倒卖、盗窃文物犯罪活动的专项斗争。省政府同意省公安厅、省文物局的意见。6月25日,省委、省政府召开反盗窃、走私、倒卖文物犯罪专项斗争电话会议,进行动员。这次专项斗争从7月开始至11月底结束,期间全省共破获各类文物案件205起,查获犯罪分子630名,其中逮捕41名,收审452名,判处死刑2名,判处徒刑12名。缴获各类文物13013件(内一级10件,二级21件,三级210件,可作价文物2501件,低估价值45.2万元,不能估价的超限文物10271件),古币17.1万枚,缴获赃款及罚没款人民币50.2万元,美元1664元,外汇卷1780元,港币24.6万元,没收汽车、摩托车等赃物价值58万余元。有力地打击了文物犯罪,为国家挽回重大损失。

  6月17日,西安破获盗窃秦陵将军俑头特大案件。本年2月17日,作案分子撬开秦始皇陵考古队杂品仓库门锁,盗走一个已经修复的将军俑头。这是秦陵一号坑出土的1000多件陶俑中仅有的6个高级军吏俑(俗称将军俑)之一。案发后,中央和省、市领导十分重视,指示公安机关要采取各种侦察手段,尽快破案。西安市公安局组织强有力的破案班子,省公安厅也加强对破案工作的指导。经过缜密侦察,6月17日,当犯罪嫌疑人樊春梅(女,46岁,无业)、孙振平、唐轲以25万元出售将军俑头时被当场抓获,缴获被盗的将军俑头。接着抓获盗窃将军俑头的犯罪嫌疑人王更地(男,22岁,临潼县农民)、张传秀及同案犯权学力。在侦破此案过程中,还破获1986年6月和本年2月秦俑馆2个武士俑头被盗的重大案件,抓获盗窃主犯肖建国,缴获被盗的武士俑头1个,另1个已被走私出境。破案后,副省长张斌、孙达人批示“要严惩罪犯,重奖破案有功人员”,公安部五局亦发来贺电。8月12日,公安部决定给侦破该案的西安市公安局经济案件侦察处专案组记集体一等功。8月24日,省政府隆重召开侦破秦将军俑头被盗案件立功人员表彰大会,徐山林副省长、国家文物局打私办主任陈百川到会作重要讲话。10月19日,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公判大会,判处盗窃犯王更地死刑,判处权学力无期徒刑,唐轲、张传秀、孙振平、樊春梅以投机倒把罪被分别判处8至15年有期徒刑。

  6月22日,省公安厅提出解决厅机关亲属聚集问题的办法。根据省委《批转省委组织部关于推广咸阳市工商银行经验,认真解决内部干部职工亲属聚集问题的意见的通知》(陕发〔1986〕56号文件)精神,省厅对厅机关亲属聚集问题进行调查后,提出三条解决办法:(一)今后机关及下属单位在调配职工中,实行亲属回避制度,不再形成新的裙带关系。(二)现有亲属关系在同一处室工作的16人,已分别从同一处室调开。有亲属关系但不在同一处室的,拟待后调整。(三)虽涉及亲属关系,但其中一方已接近离退休年龄的,不再调整。

  6月26日,省公安厅召开电话会议,部署开展反流氓滋扰、反扒窃专项斗争。王维明厅长通报了全省当前社会治安形势,具体部署开展反流氓滋扰、反扒窃专项斗争。省委副书记周雅光作重要讲话。会议要求各地按照公安部6月5日召开的开展打击流氓滋扰和哄抢活动,维护夏季治安秩序的电话会议精神和省公安厅对这次专项斗争的安排,7、8、9三个月开展反流氓滋扰、反扒窃斗争。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强领导,政法、宣传等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协同动作,打总体战。要坚持贯彻“打、防、建”并举的方针,推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措施的全面落实。8月15日,省公安厅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反流氓滋扰、反扒窃专项斗争战果。自6月26日电话会议以来,全省共查处违法犯罪分子4170名,其中流氓分子1657名,扒窃分子1440名;摧毁犯罪团伙573个,端掉犯罪窝点115个,初步遏制了一度猖獗的流氓滋扰犯罪活动。新闻发布会上还公布了省公、检、法联合下发的《关于处理扒窃案件的几项具体规定》。

  7月3日,宝鸡发生抢劫银行案。9时许,两名歹徒持五四式手枪,闯入宝鸡市农业银行金台区陈仓信用社李家崖分社,开枪打死两名营业员,抢劫现金7900余元后逃跑。该案于1988年8月破获,经查,主犯武兰友(男,29岁,内蒙集宁市人,有前科),本年6月3日在山西大同市入室杀害1名公安人员,抢走五四式手枪1支。7月3日伙同阎军(男,22岁,集宁市人,解教人员)窜入宝鸡市,在李家崖分社杀人抢劫,当晚乘车潜回集宁市。1988年6月19日,武、阎二人在宁夏石嘴山市再次杀人抢劫,武兰友被公安干警击毙,阎军逃到内蒙后被生擒归案,交待了在宝鸡作案的罪行。

  7月14日,省公安厅召开“两所”安全电话会议。各地市公安处局长,看守所、收审所所长,除值班外的全体看守、收审干部,及各级检察院、武警部队的负责人参加会议。会上通报了近期“两所”发生的重大事故,特别是“牢头狱霸”打死在押人员的事故,西安市公安局、西安市新城分局、咸阳市公安局、兴平县公安局及华县公安局的负责人,分别就近期“两所”发生的事故作检查。王维明厅长、艾丕善副厅长到会讲话。会议提出加强“两所”工作,遏制事故发生的六条具体措施。会后,全省“两所”普遍开展打击“牢头狱霸”专项斗争,至10月24日基本告一段落,对摸出的550名有牢头狱霸行为的重点人犯、收审人员,进行了打击处理。同时,在全省两所抽调130名干部,开展安全大检查,认真查处重大事故,基本遏制住了“两所”事故突出的局面。7至9月,全省“两所”发生事故的起数和人数比第二季度分别下降22.2%和63.2%,比去年同期分别下降46.2%和50%。

  7月18日,辛生旭等职务任免。省委组织部通知,省委同意:辛生旭任陕西省公安厅副厅长、党组成员,免去张敬贤省公安厅副厅长、党组成员职务。1988年4月22日,省政府任命辛生旭为省公安厅副厅长。

  7月23日,省委、省政府召开电话会议部署取缔卖淫嫖娼活动等专项斗争。各地市县党委、政府及公安、检察、法院、司法、民政、宣传、财政、卫生、文化、教育、出版、新闻、铁路、工商、工会、共青团、妇联的负责人参加。会议由副省长徐山林主持,省委书记白纪年、副省长孙达人、省委政法委书记李森桂分别讲话。根据中央政法委员会7月17日电话会议精神,安排部署了在全省开展取缔卖淫嫖娼活动、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和打击非法出版活动的专项斗争。

  同日,潼关县公安局破获一起特大倒卖、走私黄金案。该县水磨石厂临时工宋夏峰,以承包的该厂“畅欢楼”作据点,勾结广东走私犯黎兆瑜等人,从1986年底至本年7月,共倒卖黄金12000余克。仅本年4至7月就倒卖给黎兆瑜黄金5340克,宋从中牟利22万余元。破案后,宋夏峰被依法逮捕,黎兆瑜潜逃澳门。

  7月30日至8月1日,全省第二次颁发居民身份证工作会议在西安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了国务院〔1984〕52号文件,传达了公安部今年召开的两次会议精神,总结交流两年来全省发证工作的经验,调整全省发证工作的部署,安排了1987、1988年两年的发证任务。会议确定1987年全省应制发身份证646万件,1988年665万件,并落实到各个地、市。8月6日,省政府批准成立“陕西省居民身份证制证中心”,为省公安厅下属的副处级事业单位,编制30人。

  8月17日,西安市公安局破获周至县中旺粮站两名工作人员被杀案。4月25日,四川省梓橦县仙鹤乡刘村村民肖映召(化名江文),冒充四川省南部县建兴粮油议价公司采购员,到周至县与县粮食局中旺粮站签订一项粮油购销合同。4月29日,中旺粮站应肖的要求,派该站副主任赵靠民、议价门市部主任刘作凯携带22.2万元的汇票委托书,随同肖映召去四川看货,暂住肖家。4月30日,被肖映召等人杀害埋尸,抢劫汇票从银行取出现金21.29万元,全部分光。周至县有关方面先后4次派人去四川寻找赵、刘2人,均无结果。7月中旬,西安市公安局与周至县公安局组成联合专案组,在四川省公安机关协助下,开展侦破工作,于8月17日破案,肖映召等8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追回现金及赃物折款8万余元。

  8月20日,公安部通报西安、咸阳发生在押人员被殴打致死事故的情况。《通报》指出,今年5月以来,陕西省西安市和咸阳市连续发生3起看守所在押人员打死3名在押人员的事故,公安部派人进行了调查。认为造成上述严重事故的主要原因:一是有关单位领导对看守工作很不重视;二是少数干警工作极端不负责任;三是对牢头狱霸打击不力;四是收审面过宽,审查处理不及时。《通报》要求各地公安机关以西安、咸阳两市看守、收审工作上存在的问题为鉴,汲取教训,切实加强对看守、收审工作的领导,克服官僚主义,杜绝事故的发生。

  8月26日,镇巴县武警中队在抗洪抢险中立功。是日,镇巴县城遭洪水袭击,武警中队副队长刘忠义和战士王富建、连胜海、吴林、康旭林、赵锋文6人,在抢险中光荣牺牲,均被批准为革命烈士,并追授刘忠义一等功,其余5人各追授二等功,镇巴县武警中队荣立集体一等功。

  8月,陈必有任职。省公安厅党组决定,陈必有任西安边防检查站政治委员(正团职)。9月,厅党组又决定陈必有任西安边防检查站党委副书记。

  9月2日,省委政法委召开电话会议,通报取缔卖淫嫖娼活动和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活动专项斗争进展情况。会议充分肯定了专项斗争取得的成绩,交流经验,部署下一步工作。会上还宣布了省公、检、法、民政部门制定的《关于坚决取缔卖淫嫖娼活动的暂行规定》。截至9月底,本年先后开展的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活动、取缔卖淫嫖娼及反流氓滋扰、反扒窃专项斗争基本告一段落。在这几个专项斗争中,全省共抓获各类犯罪分子13472名,其中流氓滋扰分子2803名,扒窃分子140名,卖淫嫖娼人员1195名,拐卖妇女儿童的犯罪分子2124名,摧毁犯罪团伙986个,破获刑事案件2960起,查处治安案件7585起,解救被拐卖的妇女儿童901名。解决了一些地方社会治安的突出问题,遏制了大中城市、交通沿线流氓滋扰、扒窃案件上升的势头,卖淫嫖娼等丑恶现象减少,拐卖妇女儿童的犯罪活动受到有力地打击。

  9月3日,省政府召开全省改革道路交通管理体制交接工作电话会议。8月9日,省政府《关于抓紧落实改革道路交通管理体制交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陕政办发〔1987〕100号文件)下发后,各地加快了交接工作。本日,曾慎达副省长在电话会议上宣布,交接工作已在全省范围内基本完成,从9月1日起,公安部门负责对全省城乡道路交通实行依法管理,包括交通安全宣传教育、交通指挥、维护交通秩序、处理交通事故、车辆检验、驾驶员考核与发牌发证、路障管理工作。交通部门负责全省公路养路费和车辆购置附加费的征收以及公路的里程碑、界碑和交通标志、标线等安全设施的修建和养护。要求省、地、县的公安、交通部门迅速建立健全各级交通管理和养路费征稽机构,按照新的分工,克服困难,努力工作。同时要切实抓紧解决交接工作中的遗留问题,保证此项改革善始善终。同日,省人民政府发布了《关于加强城乡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的通告》。9月7日,省公安厅交通筹备处更名为交通管理处,对外称陕西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厅党组决定陈俊文任交警总队总队长,王章武任总队政委。全省交通管理体制改革接交工作,于本年底全部完成,各级公安机关共接收地(市)、县监理机构108个,交通监理人员875人,车辆147台,房舍1424间(孔),土地39563平方米,房地产补差612.8万元,电台51部。

  9月7日,延安破获“中国劳动党”反革命集团案。该案首犯方维龙(男,46岁,小学教师)一贯不满现实,本年2月间北京等地发生学潮,方错估形势,认为时机已到,草拟了《中国劳动党章程草案》、《高干守则十条》、《9571工程概况》等反革命纲领文件,并绘制所谓“党旗”、“军旗”图案,纠集发展成员12名。于7月间宣布成立“中国劳动党”,封官委职,积极策划搞枪,叫嚣“要全党武装,人人战斗”“推翻共产党,武装夺取政权”,成立“以中国劳动党为核心的联合政府”。破案后,捕获方维龙等5名主犯,缴获了一批罪证。

  9月10日,省公安厅部署党的十三大安全保卫工作。根据公安部、安全部和省委的指示精神,省公安厅党组印发《关于认真做好党的十三大期间的安全保卫工作的意见》,要求各级公安机关要充分认识做好党的十三大期间安全保卫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加强领导,认真做好首脑要害部门的内部保卫工作;要切实加强治安管理和对社会面的严密控制;认真做好上访人员的教育、疏导和控制工作。9月20日,省委办公厅转发了省公安厅党组的《意见》。在此前后,全省各级公安机关组织工作组,深入基层,调查摸底,采取控制治安危险分子和上访老户,开展安全大检查等措施,堵塞漏洞,清除隐患,认真落实了机场、车站、宾馆和本省参加十三大代表在西安市住地的安全警卫工作。9月26日至27日,全省公安机关统一行动,集中打击流窜犯,共抓获流窜犯罪分子813人,破获各类刑事案件614起,缴获雷管1000余发。西安市出动2万余人,检查了3700多个单位,摸出政治危险分子281人,治安危险分子314人,上访老户184名,逐人落实控制措施。十三大召开期间,全省没有出现大的治安问题。

  9月10日至14日,省公安厅召开地、市公安处局长会议。会议的主要议题是,传达贯彻公安部在北戴河召开的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精神,研究加强全省政治侦察工作问题。王维明厅长提出了贯彻落实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精神的意见,艾丕善、艾绳章副厅长分别就加强政治侦察工作作专题发言。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员会书记李森桂到会讲话。会议确定,从现在起到第四季度,全省公安工作以保卫党的“十三大”为中心,积极做好各项工作。继续坚持“严打”方针,坚持依法办事,一手抓打击,一手抓防范,充分发动和依靠群众把社会治安管好。会议期间还套开了全省政治侦察工作会议,全面分析隐蔽战线的斗争形势,提出了大力加强隐蔽战线斗争和政治侦察工作的具体措施。

  9月12日,省公安厅、财政厅、劳动人事厅印发交通监理人员转警问题的处理办法。根据公安部、财政部、劳动人事部关于交通监理机构移交公安部门后的管理和人员转警、工资待遇、培训等问题的处理办法,明确规定:(一)公安交通管理工作实行分级管理,分级指挥,机构纳入当地公安部门建制,不搞自上而下的垂直领导。(二)交通部门移交给公安部门的在编在职监理干部(不含附属的企业、事业单位干部),除十年动乱中的“三种人”以及有严重违法乱纪问题的人以外,可填写《交通监理人员转警审批表》,报上一级公安部门审批后转为人民警察。1986年10月18日以前在交通监理岗位从事监理业务和科室管理工作的“以工代干”人员,年龄在35岁以下(副股长以上骨干年龄可适当放宽),其他条件符合公安部、劳动人事部《关于吸收人民警察的规定(试行)》的,经本人所在县以上公安部门会同劳动人事部门考核同意,报上一级公安、劳动人事部门审批后转为人民警察。(三)原交通监理人员转警后,享受公安部门同级干部的政治待遇,套改公安干警工资,着人民警察制式服装。(四)交通监理机构人员移交公安部门后,要核实划拨人员编制。(五)对转警的交通监理人员要分期分批进行培训(每期三个月),于今明两年轮训完毕。

  9月12日,省公安厅召开全省交通管理工作会议。副厅长张永辉在会上作了题为《坚持改革搞活,严格依法管理,为振兴陕西经济创造良好的交通秩序》的讲话。会议部署了当前交通管理工作的任务,强调要搞好交警机构干部之间、新老干部之间、同兄弟单位特别是同交通部门之间的团结,贯彻“从严治警”的原则,新老干警都要按照公安人员的“八大纪律”和“十项注意”严格要求自己。

  9月21日,宝鸡市棉纺厂保卫干部马成印光荣牺牲。是日凌晨3时20分左右,宝鸡市棉纺厂保卫干部马成印(男,38岁)、王武贵(男、39岁)在厂区巡逻时,发现两名蒙面歹徒正在盗窃纱绽,即上前抓捕。一名歹徒向马成印左胸部猛刺一刀,致马当即倒地,光荣牺牲。王武贵持械与歹徒英勇搏斗,被刺成重伤。市公安局、金台公安分局迅即组织侦破,于当天将犯罪嫌疑人徐强(男,19岁,该厂工人)抓获,同案犯马世弟(男,19岁,该厂工人)亦于1989年3月14日在河南省郑州市落网。1988年4月26日,中共宝鸡市委追认马成印为中共党员。

  9月23日,邱会作刑满释放。林彪反革命集团主犯邱会作(中共九届中央委员会原政治局委员、解放军总后勤部原部长),1981年1月25日经最高人民法院特别法庭判处有期徒刑16年、剥夺政治权利5年。同年保外就医,安排住在西安市,由省公安厅直接管理。9月23日服刑期满,办理了释放手续。根据中央就地安置的批示精神,经请示省委,邱会作刑满释放后仍安置在西安市。其附加剥夺政治权利5年,省公安厅通知西安市公安局由其住地基层公安机关执行。

  10月1日,省公安厅恢复行政处和计划装备处。根据省编委《关于省公安厅增设内部处、室的通知》精神,厅党组决定恢复行政处和计划装备处,从10月1日起正式对外办公。行政处由副处长贾克亚主持工作,计划装备处处长张济民。

  10月8日,省政府印发《关于贯彻国务院坚决制止乱捕滥猎和倒卖、走私珍稀野生动物紧急通知的几点意见》。《意见》称:为了加强对野生动物的保护和管理,自1983年以来各地在贯彻国务院和省政府一系列文件中做了大量的工作,使全省野生动物资源得到恢复和发展。但是,也有一些地方由于领导工作不力,疏于查禁,乱捕滥猎野生动物的事件仍然时有发生,严重地威胁到野生动物的生存和繁衍,影响到生态环境的平衡。根据国务院紧急通知精神,要求各级政府立即组织林业、公安、工商、外贸、供销、医药等部门,对1985年以来乱捕滥猎和套购、倒卖、走私、出口珍稀野生动物及其产品的情况进行一次彻底清查,向主管部门逐级上报;对流散在群众中的珍稀野生动物的皮张,应按管理权限,于今年年底以前交县以上林业部门。对犯罪分子要严厉打击,决不能心慈手软。对重大案件要从快从重处理,已经结案但处理过宽过轻的要重新处理。对支持纵容庇护违法犯罪活动或阻挠案件查处工作的,不论是谁,都要追究责任,根据情节轻重给予行政的或法律的严厉处分。对于具有代表性的典型案件要公开宣判,震慑犯罪分子,教育群众。此后,省政府办公厅抽调省林业、公安、工商、外贸、医药、供销等6个部门的18名干部组成检查组,到西安、延安、宝鸡、汉中、安康等5个地(市)和黄龙等13个县检查贯彻国务院和省政府通知精神情况。据不完全统计,上述5地市1985年至1988年共清查出各类乱捕滥猎案件173起(其中猎捕、倒卖一级保护动物大熊猫、金丝猴、羚牛等23起),处理结案152起,逮捕判刑8人,收审、拘留7人。

  10月9日,王芳等听取陕西社会治安情况的汇报并作重要指示。公安部长王芳、副部长陶驷驹、胡之光等在公安部听取了陕西省公安厅厅长王维明、副厅长张永辉关于当前社会治安情况和公安工作的汇报。部领导肯定了陕西公安工作取得的成绩,指出了工作中的薄弱环节,提出了今后工作要求。王芳部长说:陕西省特别是西安市,作为文化古都,开放城市,其显著特点是,文物古迹多,国内外游客多,大专院校较多,国防工厂多,要认清陕西省特点,进一步做好各项公安工作。陕西的公安工作是有成绩的,但在改革的新形势下,我们在思想上、工作上、装备上还存在不少不适应的方面。需要继续努力,解决存在问题,加快发展。10月10日,王维明厅长等返回西安后,随即向省政府领导作了汇报。12日,向厅党组和机关干部作了传达。10月20日,召开有各地、市、县公安处局长、各业务处、科(股)长、派出所长以及武警、消防支队长参加的电话会议,传达王芳等领导同志的指示,安排部署当前工作。强调要抓好以下工作:(一)继续坚持“严打”方针,适时开展专项斗争,坚持不懈地同严重违法犯罪活动作斗争;(二)进一步强化基层基础工作,严密社会面控制;(三)采取实际步骤,加强隐蔽战线斗争;(四)大力加强公安宣传工作;(五)加强调研工作,迅速扭转信息工作的被动局面;(六)加强公安队伍建设,提高干警的政治、业务素质;(七)加强地方性法规建设。

  10月11日,宜川发生特大车祸。延安地区运输公司驾驶员刘群喜驾驶一辆解放牌客车,载客78人(定员40人),行至宜(川)集(义)公路14公里处,因超速行驶失控翻车,致37人死亡,24人重伤,17人轻伤,车辆报废。

  11月1日,西安市发生一起重大杀人抢劫案。是晚,南关新影照像器材商店值班员曹永祥(男,78岁)被杀,42部照像机及部分镜头、胶卷等价值10万余元的商品被抢。1988年1月2日,碑林分局文艺路派出所民警王耀民在工作中发现线索,一举破案,犯罪嫌疑人李维安、王爱国、付耀喜、赵智平被抓获归案,追回被抢的照相机36部,镜头30个。同年李维安、付耀喜被依法判处死刑,王爱国、赵智平被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民警王耀民破案有功,经公安部批准记个人一等功。

  11月2日,民警李宝林以身殉职。西安市公安局交通派出所民警李宝林(男,32岁),在追赶两名扒窃分子时,不幸被一辆北京吉普车撞成重伤,经多方抢救无效,以身殉职。1989年3月20日,民政部批准李宝林为革命烈士。

  11月8日,渭南群众勇擒持枪抢劫的犯罪分子。10月25日,驻渭南的47军某师侦察连兵器室,被犯罪分子盗走五四式手枪、八一式步枪和微型冲锋枪各1支。在当地公安机关会同驻军保卫部门侦破过程中,本日12时许,犯罪嫌疑人王炜(男,24岁,渭南煤矿机械厂工人)持八一式全自动步枪,闯入渭南市丰原信用社营业室,抢劫人民币640余元。逃跑中,被市法院干部张印安、村民田喜运等人发现,奋力捉拿。田喜运在夺枪中被王用匕首刺伤,信用社干部张树奇持砖块将王犯砸伤,迫其弃枪逃跑。渭南地区公安处接到报案后,迅速组织公安、武警、解放军官兵1000余人,在渭南至潼关公路沿线设卡堵截,并在丰原乡周围重点搜捕。下午15时许,王被丰原乡胜利村干部、群众团团包围后生擒。公安机关从王家中及宿舍查获了盗窃驻军侦察连兵器室的微型冲锋枪和五四式手枪。

  11月27日,省委、省政府决定今明两年为公安系统增加干部1000人。中央、国务院决定今明两年全国为政法、税务等部门增加编制56.7万人,其中分配给陕西省11557人,省委、省政府决定给全省公安系统增加编制1000人,其中从经济管理部门、人员超编的党政群机关和事业单位选调干部420人(内调省公安厅27人),选调工作于本年内完成。

  11月,全省第一届警犬比武大会在西安举行。省委书记白纪年、省长李庆伟、省政府副秘书长张世卿、省公安厅副厅长艾丕善及厅属各单位领导观看了比武活动。1988年11月,省厅召开全省第二届警犬比武大会,同时召开了警犬工作经验交流会。

  11月26日至28日,省公安厅召开打击走私倒卖黄金犯罪活动经验交流会。参加会议的有各地市公安处局和重点黄金产区的县公安局负责人、黄金缉私队队长及省黄金公司、华阴县黄金公司和潼关四个国营金矿的矿长、保卫科长,共69人。潼关县政府、安康地区公安处黄金缉私队等10个单位介绍经验,会上表彰奖励了8个县公安局和缉私队。艾丕善副厅长讲话。会议认为,全省贯彻今年1月全国黄金工作会议和2月全省黄金工作会议精神以来,各级公安机关做了大量工作,破获黄金案件88起,查获违法犯罪分子237名,缴获、收缴纯金29756克,白金3650克,银元705块,白银2935克,收缴赃款、罚没款53.8万元及一大批赃物,有力地打击了走私倒卖黄金的犯罪活动,为黄金生产管理工作创造了较好的治安秩序。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领导;组织专项斗争,大力加强侦察破案,狠狠打击走私倒卖黄金的犯罪活动;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提高采金群众知法、守法的自觉性;严格执法,秉公办案,搞好配合协作,加快办案速度。

  12月2日至4日,省公安厅召开地市公安处局长会议,部署整顿社会治安工作。部分地市政法委书记列席会议,会议着重研究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今冬明春在全省开展整顿社会治安工作决定》的具体措施。省委政法委及检察院、法院、司法厅的负责人到会讲话或发言,王维明厅长作会议总结。会议要求全省各级公安机关要雷厉风行地坚决贯彻公安部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整顿社会治安的电话会议精神,开展以打击扒窃、盗窃、抢劫犯罪活动为重点的全面整顿社会治安工作,今冬必须抓出成效,达到三条标准,即要破获一批影响大、后果严重的大要案件,使群众的安全感有所增强;要有效地稳住大要案件上升的势头;促进各项安全防范工作的进一步落实。强调要抓好四项工作:(一)迅速开展专项斗争。在重点打击扒窃、盗窃、抢劫犯罪活动的同时,陕南要继续集中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的犯罪活动;周至、户县、兴平要集中解决吸毒和贩毒问题;西安、宝鸡、咸阳、铜川等城市要继续查禁卖淫嫖娼活动。公安机关要充分发挥各种打击处理手段的作用,认真纠正打击不力的倾向。(二)实行群防群治,强化治安管理,严密控制社会面。(三)加强交通秩序的整顿和消防工作的管理。(四)加强隐蔽战线的斗争。至1988年3月底,全省共破获各类案件11197起,抓获作案成员22377名,缴获赃款及款物折款374万余元,基本达到了预期目的。省委、省政府于1988年7月28日召开整顿工作总结大会,省委书记张勃兴、副书记董继昌、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韦明海,副省长徐山林出席会议,董继昌作重要讲话,会上表彰奖励327个整顿社会治安的先进集体。

  12月8日,梁春芳等人出席全省职工劳动模范、先进集体代表大会。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召开全省职工劳动模范、先进集体代表大会的通知,经各地、市公安机关认真评选,省公安厅审定,确定镇巴县武警中队和西安市公安局碑林分局户政科科长梁春芳(女)、宝鸡市公安局刑警大队刑警陈松岩、长武县公安局巡逻队队长尚崇智、渭南市公安局交斜派出所所长常西智、略阳县公安局局长周立人、旬阳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所长谢道武、省武警总队三支队代理副中队长朱世保出席省劳模、先进集体代表大会。12月15日,省公安厅等三个单位通报铜川矿务局153厂非法销售炸药、雷管情况。省公安厅、省国防工办、省物资局的通报称:铜川矿务局153厂非法销售民用爆破器材的问题十分严重,据检查,自今年1月以来共非法销售炸药221.1吨,雷管1 14万发。《通报》要求各地结合今冬明春整顿社会治安的专项斗争,切实抓好爆炸物品生产、销售方面的管理工作。

  12月19日,省政府办公厅通知做好来陕探亲、旅游台胞的接待工作。本年10月间,台湾当局宣布:允许台湾地区一般民众经由第三地区转赴祖国大陆探亲,并在此之前宣布,解除对赴港澳观光的限制,允许台湾民众以港澳为出境第一站观光旅游。根据10月16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中央对台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做好台胞来祖国大陆探亲工作的意见》精神,省政府办公厅转发省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关于做好来陕探亲、旅游台胞接待工作的具体意见》,要求各级人民政府、各有关部门参照执行。其中要求公安机关做好:(一)《中华人民共和国旅行证》、《台湾同胞旅行证》是台胞入出国境和在内地旅行的身份证明。台胞来陕后,遗失旅行证件的,经核实后,报省公安厅批准发给一次有效的入出境通行证。确有特殊情况要求延长停留期的,市、县公安局可在其所持返回证件的有效期限内办理一次有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入出境通行证》。(二)各级公安机关要加强社会治安工作,对于台胞有关人身及财产安全的投诉应积极受理,对于他们受到伤害的案件,应积极侦破处理。严防行窃、诈骗、伤害、卖淫等有损祖国荣誉的事件发生。严防借探亲、旅游为名,进行非法破坏活动。台胞如住宿亲友家中,应由其本人或亲友向当地派出所申报暂住户口。据统计,1988年共有4.32万名台胞来陕旅游、观光、探亲。

  12月20日至22日,瓦努阿图共和国总统来陕访问。阿蒂·乔治·索科马努总统和夫人一行7人,由广播电视部部长艾知生陪同,20日乘专机抵达西安,候宗宾代省长等到机场迎接,并宴请总统一行。客人先后参观了国棉四厂、第一印染厂和大雁塔、秦兵马俑博物馆等。省公安厅由艾丕善副厅长负责,抽调省、市公安民警和部队官兵800余人,担负警卫工作。

  12月28日,山阳县城关小学发生特大踩踏伤亡事故。晨7时45分,该校师生循例到操场开周会。铃声响后,由于拿钥匙的副校长杨业卿没有打开教学楼西楼梯铁栅门,大部分学生只得拥向东楼梯,下楼的学生与上楼放书包的学生在二楼和一楼楼梯拐弯的平台处发生冲撞,上下受阻,致学生互相拥挤踩踏,踩死28名学生,伤59名(内重伤1 1名)。事故发生后,省委、省政府十分关心,省长候宗宾,副省长林季周亲赴山阳指导抢救和善后工作。对此次事故负有直接责任的杨业卿,被以玩忽职守罪依法逮捕,撤销黄长清的校长职务,并给予留党察看一年处分。1988年4月8日省政府就此次特大事故发出通报。5月20日又批转省教育厅《关于加强学校安全管理坚决杜绝重大伤亡事故的意见》,要求各级政府和教育、卫生、城乡建设、公安等部门,认真研究解决一些学校存在的安全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