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建设   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     

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

    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简称“西安经开区”)成立于1993年2月10日,2000年2月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开发区,2002年6月设立国家级陕西西安出口加工区。全区由中央商务、泾渭新城、草滩生态产业园和出口加工区4个直属功能园区组成,总规划面积约71平方千米。
    西安经开区的发展经历两个阶段:1993年至1999年为起步创业阶段,2000年至今为产业壮大阶段。
    在起步创业阶段,西安经开区充分运用中共西安市委、西安市人民政府赋予的市级经济管理权限,按照“筑巢引凤、滚动发展”的思路,进行土地开发,兴建基础设施,开展招商引资,初步发展和建设成为一个具有一定规模和辐射带动作用的工业园区。
    西安经开区于2000年2月被批准为国家级开发区之后,在政策、体制等方面的优势得到充分发挥,重大项目快速集聚,支柱产业不断壮大,经济总量迅速攀升,区域环境显著改善,招商引资、产业发展、城市建设和外向型经济发展等方面均取得了长足发展,投资环境综合排名连续多年位居中西部开发区前列,成为推动西安市乃至陕西省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对外开发的助推器和加快城市化进程的加速器。
    建区16年,特别是进入21世纪以后,西安经开区按照“三为主、两致力、一促进”的发展方针和“增量增速、集聚发展、创新创优”的总体要求,坚持以制造业为主的发展方向,以建设千亿元先进制造业基地和推进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为重点,加快推进支柱产业向产业集群跃升,推进产业开发区向城市新区的跃升,经济社会始终保持良好发展态





势,主要经济指标自2003年至2009年连续7年保持35%以上的增长速度,经济发展步入新一轮高速增长期。全区规划面积从最初的9.8平方千米扩展至71平方千米。至2009年底,西安经开区共有各类企业3600多家,其中外资企业100多家,引进工业项目600多项。可口可乐、西门子、三菱、日立、罗尔斯·罗伊斯、ABB、博世和BP等30家世界500强企业,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北车集团、中钢集团等15家中央企业以及台湾顶新、香港金威和雨润集团等60多家国内及港、台行业龙头企业先后投资入区,促进了主导产业的快速集聚发展。根据国家商务部公布的评价结果,西安经开区在西部13个国家级开发区中综合实力和技术创新能力排名第2位,成功跻身中西部一流开发区行列。区域经济发展
    作为省、市装备制造业资源的重要整合平台和加快推进西安工业化进程的重要承载区,2009年,西安经开区实现技工贸总收入1154亿元,实现生产总值364.5亿元,实现工业总产值655亿元,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432亿元,工业增加值258亿元,引进外资3.37亿美元,引进内资120亿元,外贸进出口10.5亿美元,财政总收入30.35亿元,地方一般财政收入8.9亿元。2009年,生产总值、技工贸总收入、工业总产值、工业增加值等主要经济指标,分别比2000年成为国家级开发区时增长17.5倍、14.3倍、13倍和18.6倍,比2006年翻了一番,实现了“一年一大步,三年再造一个开发区”的跨越式发展。在自身快速发展的同时,西安经开区对全市的作用和

贡献进一步增大。2009年,全区生产总值约占全市的13.4%,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占全市的18%,实际引进外资占全市的27.6%,外贸进出口总额占全市的14.5%,已成为拉动全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之一。对外开放水平
    作为全市对外开放开发的重要窗口,西安经开区在全市乃至全省外贸进出口中的作用日益显著。至2009年底,全区累计引进外资20.23亿美元,已成为外资企业的重要聚集区域。作为西北首家国家级出口加工区和全国首批保税物流功能试点单位,陕西西安出口加工区自2004年4月正式封关运行以来,通过内引外联,先后引进了法国阿尔斯通、英国BP等40多个项目入区,形成了以航空为特色,机械、电子、新能源等为支撑的产业格局,已累计实现进出口总额16.35亿美元,实现保税物流进出区货值7.03亿美元,其中2009年实现进出口总额8.2亿美元,实现保税物流进出区货值3.73亿美元,综合排名位居全国出口加工区第六位、中西部第二位。产业体系
    西安经开区抢抓国家振兴装备制造业的历史机遇,按照“支柱产业——产业链——产业集群——产业基地”的发展思路,坚持产业带动、项目带动和城市带动战

略,坚定不移地发展先进制造业,主导产业加速聚集,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初步形成商用汽车、电力电子、食品饮料和新材料四大支柱产业,以及太阳能光伏和半导体照明、风电设备制造等新兴产业,并在技术改造、自主研发、品牌建设和产业链延伸等方面得到长足发展。2009年,六大主导产业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80.5亿元,比上年增长20.4%,约占全区规模以上总产值的88.1%。第三产业快速发展,服务业产值比重不断提升,逐步构建和形成以先进制造业为主导、以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至2009年底,全区共有规模以上企业120家,约占全市的10%,2009年规模以上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432亿元,约占全市的18%,已成为全市工业发展的重要承载地和西部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城市建设
    西安经开区以迎接市行政中心搬迁入区和西安火车北客站、地铁2号线、渭河综合治理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为契机,大力实施城市带动战略,加快推进产业开发区向城市新区跃升。

2007年以来,计划投资700亿元对区内31个城中村实施改造,至2009年底,已完成整村拆除22个,累计拆除面积290万平方米,总开工面积350万平方米,其中80万平方米安置楼已封顶。未央路、文景路、明光路拓宽改造和朱宏路区域城市综合改造全面实施,城运公园、城运体育馆、文景公园建成开放,泾渭污水处理厂、草滩雨水泵站相继竣工,兵器博物馆、泾渭体育中心、经开区文化中心、泾渭铁路专用线等城市综合配套项目正在加快实施,国际化、现代化、生态化的新北城正迅速崛起。










    投资环境
    西安经开区以打造西安国际化大都市新中心为目标,按照国际化的标准和要求,坚持以城市规划设计为先导,不断优化城市规划和产业规划,着力完善市政与基础设施、社会事业与生产生活服务功能。土地资源节约和集约利用水平不断提高,园区科技、教育、医疗、卫生、文化和交通等公共资源配置不断优化,市政道路、水、电、气、热等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力度不断加大,城市功能日益完善,城市形象明显提升,投资环境日益改善,产业聚集功能完善、服务优良、生态宜居的复合型开发区的形象日益深入人心,经济发展和投资环境综合排名连续多年位居中西部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