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 治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陕西省委员会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陕西省委员会

  共青团陕西省委员会书记:蒲长城
  副书记:姚 毅、张正秋(1987年9月离任)

【共青团陕西省委常委扩大会议和代表会议】 共青团陕西省委常委扩大会议7月10日在咸阳市杨陵区举行。会上传达了中共陕西省代表会议和团中央常委扩大会议精神,总结了全省上半年团的工作,讨论部署了下半年的工作。会后,各级团组织抽调专人,采取蹲点和检查相结合的形式,深入乡村、厂矿、学校开展工作,使团的工作在上半年的基础上更上一层楼。
  共青团陕西省代表会议于9月25~28日在西安举行。会议按团中央的要求,选举产生了陕西省出席共表团全国十二大的59名代表,其中:团的专职干部43名,团省委及团校干部4名、县(市区)专职团干部9名,乡(镇)专职团干部3名。女代表16名,代表平均年龄29岁。

【有影响的竞赛活动】 1987年共青团陕西省委、省经委、省科协首次举行“百万青年技术比武竟赛活动”。全省工交、财贸、基建、纺织、服务等14个行业、20个工种的90多万名青工参加了竟赛。 经过激烈的角逐,顾世平等20名青工获各工种第1名,被授于“陕西省青工技术比武小状元”称号;李顺聪等220名青工荣获2至12名,被授于“陕西省青工技术比武技术能手”称号,并受到前6名浮动一级工资,7至12名浮动半级工资的奖励。
  共青团陕西省委把脱贫致富小开发活动列入农村团的重点工作范围,要求在60多个贫困县中广泛开展这一活动。各地根据不同情况开展了“一人一技、一户一业、一村一体”等脱贫竞赛活动,确定了脱贫致富的标准,落实了参赛项目和人数,团干部包户具体帮助青年落实开发项目,有效地推动了“小开发”活动的深入开展,加快了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步伐。
  共青团陕西省委在建筑行业青年中开展的“为重点建设献青春竞赛”活动,取得可喜的成绩。全省承建国家、省、部重点工程分布广泛,遍及青海、宁夏、上海、南京等15个省、市、自治区。共计青年工程317项,有近万名青年参加。按承建项目计算,参赛面达90%,合格率为100%。为国家节约资金1000多万元,节约工日55万个,全省有17个单位荣获团中央奖牌。
  共青团陕西省委组织开展了八市五行业青年优质服务竞赛活动。全省八个城市(西安、宝鸡、咸阳、铜川、韩城、汉中、延安)、五个行业(商业、公共交通、医疗卫生、邮电和旅游)的团组织和团员青年认真开展了这一竞赛活动。参赛单位68个、涉及职工1万多人。这一活动以优质服务嬴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陕西省青年联合会在各级青联委员和会员团体中开展的“为七五计划出成果、做贡献”竞赛活动取得了令人振奋的成果。有的科研项目填补了国家空白,有的在国防上为祖国赢得了荣誉,有的荣获省优和国优产品称号,有许多同志为增产节约、扭亏为盈做出了显著成绩。4月29日,省青联召开表彰大会,夏文干等8人获特别奖;吴雪薇等31人获一等奖;张文来等48人获二等奖;樊广学等77人获j鼓励奖。

【开发秦巴山、扶助贫困县活动】 4月,共青团陕西省委组织20多所院校团委负责同志分赴陕南汉中、商洛、安康等地的30多个县进行了考察,了解各地对学生科技服务的基本要求,鉴定了300多个科技项目,为暑期开展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创造了条件。暑假期间,全省48所院校的7万名大学生、研究生、青年教师参加了“开发秦巴山、扶助贫困县”的社会实践活动,共写论文、调查报告、心得体会4000余篇。据受益单位和有关部门的统计,这一活动创造直接和间接经济效益370多万元。《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教育报》、《陕西日报》和陕西电视台等对此活动进行了报道。

【陕西省少先队好队长夏令营】 由共青团陕西省委、省少工委、省教育厅和西安市碑林区少年宫联合举办,7月开营。来自全省各地的130多名好队长参加了活动,开营期间,参观了有关科研单位,组织了少先队知识竞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使营员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身心得到了休息。陕西省顾问委员会副主任李溪溥、团省委书记蒲长城、副书记姚毅等到营地看望了营员们,并对他们提出了殷切的希望。【青年企业家协会工作】 陕西省青年企业家协会广泛借鉴外省经验,从本省实际出发,开展了有益的探索性工作。积极推荐青年企业家参加全国青年厂长(经理)培训班,有9人通过学习,在政策水平、经营管理上比以前有了很大的提高。
  经过反复讨论、认真筛选,推荐了5名素质好、经营管理有方的青年厂长(经理)参加全国评选。

【青年运动史研究工作】 完成了《社会主义青年团(共产主义青年团)在陕西创建和发展的组织史资料》、《西北革命根据地共青团组织史资料》、《共产主义青年团陕西省委员会组织史资料》(1927·7— 1934.2)、《陕甘宁边区青年救国会组织发展史资料》、《抗日战争时期中共陕西省委西安学生工作委员会、中共陕西省委青年工作委员会组织史资料》、《新民主主义青年团陕甘宁边区组织史资料》、《共青团陕西省委员会组织史资料》 (1949.9~1986·12)、《中共陕西省委青年工作委员会、团省委党组织史资料》的研究编写工作,并已上报省委组织史办公室。
  由团中央和共青团陕西省委、吉林省委联合召开的“纪念西北青年救国会和安吴青训班成立50周年暨抗 日战争时期青年运动学术讨论会”10月8日在西安举行。全国24个省、市、自治区的50多位青运史工作者、共青团干部和一批抗战时期青年运动的领导人冯文彬、黄华、韩天石、张午、章泽、李连璧等参加了会议。当年在西北青救会和安吴青训班工作多年的冯文彬、黄华、韩天石等老同志,深情的回顾了青年运动的光辉历史,勉励青年工作者继承我国青年运动的光荣伟统,在四化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团中共书记处书记李源潮在会上讲话,他代表团中央书记处感谢与会的青年运动老一辈对新一代青年工作者的关怀和帮助。要求各地的青运史工作者要认真研究抗战时期青年运动的历史,总结这一时期青年工作的经验,为完成祖国统一的神圣任务提供历史借鉴。

【青年报刊】 《当代青年》杂志是共青团陕西省委主办的综合性月刊。1987年在办好“命题竞赛”、“学习与创作竞赛”栏目 中的同时,还与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联合举办了“走向实践、走向生活”、“大学生作文竞赛”活动,参赛达数千人,征文数千件,该刊还辟有《不向命运屈服》、《生活反思录》、《青年呼声》、《大道理》、《好年华》、《漫漫改革路》等栏目。在青年中有较大的影响。
  《陕西青年报》是共青团陕西省委的机关报。1987年,该报举行了“青年抒情短诗蝴蝶表比赛”,收到1000多首诗稿,评出一等奖9名;二等奖21名;荣誉奖50名。受到青年读者的好评。
  共青团陕西省委还办有综合性的《少年月刊》。1987年,该刊与有关部门联合举办了“儿童故事征文大奖赛”,深受少年儿童欢迎。张彦等人分别获一、二、三等奖。

【先进模范人物】 何香姣,旬阳县金洞乡中心小学四年级学生、该校少先大队组织委员。1987年6月5日下午1时,住在学校河西的74名学生放学后,在通过三涧河时,由于后山木厂村突降暴雨,河水猛涨,有36名学生被困在河中心的孤洲上,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在这危急关头,已安全渡到河西岸的何香姣置个人安危于不顾,毅然跳入急流,在齐腰深的洪水中,往返3次,将何彦芳、张恒燕和陈香丽等3名小同学背到西岸。当她第4次冲向沙洲背起何帮玲准备涉水时,一股洪峰突然扑来,她顿时被洪水吞没,光荣牺牲,年仅15岁。为了表彰何香姣舍己救人的高尚思想和先进事迹,共青团陕西省委、陕西省少工委决定授于何香姣“优秀少先队员”的光荣称号,并号召全省各级团组织展开向“优秀少先队员”何香姣学习的活动。
  李晓实,西安东风仪表厂二车间青年工人。1987年8月9日下午1时许,在西安东门外“丽新餐馆”有一盗贼盗走群众提包,李晓实当即挺身而出,予以揭露,在与歹徒的英勇搏斗中,不幸光荣牺牲,年仅26岁。李晓实在学生时代,勤奋好学,曾多次被评为三好学生,在部队期间,他严于律己,曾四次受到连嘉奖和团嘉奖。为了表彰李晓实与坏人作斗争的英勇事迹,推动社会主义两个文明建设的步伐,共青团陕西省委决定追认李晓实为“模范共青团员”、并号召全省团员青年向他学习。
  马全民,西安体育学院体育系八五级五班学生。1987年5月10日在西安市鲸鱼沟游船翻船事件中,为抢救落水群众不幸光荣牺牲,年仅22岁。马全民出身在户县祖庵镇一个农民家庭,从小受家庭及学校的良好教育,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对人民充满着炽热的感情。中学期间,多次被评为“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员”。上大学后,坚持为集体和他人做好事,同学们亲切的称他“水连长”。马全民同志的献身精神,展示了八十年代大学生的新风貌。共青团陕西省委决定追认马全民为“模范共青团员”,号召全省青少年向他学习。
  文志,西安铁路分局西安车站运转车间学习制动员,21岁,共青团员,1986年8月3日,文志在进行调车作业时,当两列车即将发生冲撞的危急时刻,他奋不顾身英勇排险,不幸光荣牺牲。文志在学校是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在部队曾两次抢救遇险儿童和人民财产,4次受到部队嘉奖;参加铁路工作后,他热爱本职工作,虚心好学,踏实肯干。为了表彰他的先进事迹,1987年3月6日,共青团陕西省委、全国铁道团委联合决定追授文志“模范共青团员”的光荣称号,号召全省和全国铁路战线的团员青年向他学习。

【鲸鱼沟抢险救人优秀青年集体】 1987年5月10日,西安市鲸鱼沟渡假村一艘游船因严重超载而翻沉,70多名游客全部落水,此刻,一同落水的西安体育学院体育系28名师生置个人生死于度外,排险抢救出全部落水者,避免了一场特大伤亡事故。年仅22岁的优秀共青团员马全民在这场抢险中献出了年轻的生命。
  马全民等28名师生继华山抢险战斗集体之后,又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当代大学生坚持共产主义理想、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凯歌。为表彰他们的英雄事迹,共青团陕西省委决定授于他们“鲸鱼沟抢险救人优秀青年集体”的光荣称号。


                                                                                                                                                    (郭晓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