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事   外事工作     

外事工作

【概述】  1996年全省共接待外宾683批7204人次。其中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7批535人次,副总理级15批135人,正副部长级49批424人次,协劬指导省级对口部门接待外宾461批4853人次。
    1996年全省因公出国共3152批1.03万人次。其中省级领导干部率团出访25批28人次,西安市组团出访498批1686人次,90%以上是从事经贸、科技、文化等交流合作的团组。全年新发因公护照6759本,其中外交护照9本,公务护照750本,普通护照6000本。申办因公签证50多个国家1744批6852人次。
    全省来陕工作的各类经济专家1200人次(不含三资企业外方工作人员和保密项目的外国专家及工程技术人员),主要集中在西安市、渭南市和宝鸡市。全省常驻外国文教专家及外籍教师180人。分布在40多所大专院校。全年审批来华邀请客人83批468人次。
    1996年审批、邀请了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外国记者45批221人次。其中省外办直接接待26批175人次,指导、协助其它部门接待19批46人次。安排了省级领导人接受外国记者采访3人次,厅局、地市领导人接受采访3人次。经国务院批准1996年富平、绥德、米脂、城固、宜川(含壶口)、潼关、凤县、洋县、太白山国家森林公园对外开放。至此,除黄龙、太白、西乡3县外,全省104个县、市、区全部对外开放。
    至1996年底,全省已与国外建立友城关系28对,其中省级8对,地市20对。与此同时,西安市与新西兰多波市、阿根廷卡多瓦尔、澳大利亚涡龙贡市;咸阳市与澳大利亚莫兰德市、以色列卡尔雅特·比利克市,宝鸡市与日本喜多方市;铜川市与韩国奉化郡、日本晨野町;汉中市与日本出云市都在已建立的友好交流合作关系的基础上,开展了更深层次的交流与合作,签署了一批经济、文化的合作意向和交流项目。全省共有对外友好交流合作关系56对,其中省级13对,地、市级43对。为4所小学争取到希望工程捐款72万元人民币,现资金已全部到位。办理捐赠104万元人民币。
【陕西省领导人出访】    应意大利环境文化遗产部邀请,以姜信真副省长为团长的陕西省代表团一行6人于3月2~16日访问了意大利。代表团先后会见了意大利环境文化遗产部部长、西西里大区主席、米兰省省长等,参观了罗马、西西里、米兰、那不勒斯、威尼斯等地的古遗址和文物保护管理机构。与意大利菲亚特汽车集团公司达成了资助汉景帝阳陵考古发掘、文物保护及展出的共识,制定出了阳陵发掘、保护的总体方案,并签定了协议。瑞士莱卡公司驻罗马代表及该公司副总裁愿意为中意合作项目中的田野考古及发掘汉阳陵的考古工作,无偿提供有关测绘仪器。西西里岛大区主席、米兰省长表示愿与陕西建立友好省市,着眼于经济的合作与发展,以不断加强、扩大合作范围。
    应澳大利亚中国矿业国际有限公司邀请,以潘连生副省长为团长的陕西省政府考察团于4月28日至5月11日对澳大利亚进行了考察访问。在澳期间听取了中矿公司总裁尼克先生关于如何建设陕西煎茶岭镍金矿的设想,对中矿公司“带资承包”该矿的举措给予了充分肯定,介绍了陕西省对外开放的政策和经济发展以及矿产资源的概况。希望双方在今后的合作中相互支持,集中精力先把已确定的项目搞好。代表团还对澳大利亚最大的露天金矿、夏洛特井下金矿、费米斯顿选矿厂和尾矿处理厂进行了实地考察,还对澳大利亚政府为鼓励采矿业发展,在税收、土地以及水、电、交通等方面所实行的一些政策做了较为详细的了解。
    应泰国正大集团和马来西亚国家电力公司、马来西亚海鸥集团邀请,以程安东省长为团长的陕西省代表团一行26人,于5月7日至5月17日前往泰国和马来西亚两国访问。之后,代表团途经新加坡和香港,出席了“中国佰德电脑营销中心”签字仪式和’96香港陕西省投资贸易洽谈会,扩大了陕西在泰、马乃至整个东南亚各国的知名度,促进了国外大公司、大企业来陕投资,同时吸引了大批东南亚客商参加’96香港陕西省投资贸易洽谈会。代表团先后会晤了泰前总理、泰协联集团董事长、泰商业部副部长、马住房及地方政府总部部长、马科技环境部部长、马前贸工部副部长等一批泰马政府高级官员。程省长介绍了陕西的经济发展、资源储量和对外开放的政策,引起了正大集团董事长谢国民的兴趣,并当场表示尽快组团赴陕对有关项目深入考察,研究双方合作的可能。代表团在曼谷、吉隆坡还举行了陕西招商引资恳谈会,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代表团在出访期间共达成经贸合作项目33个,其中签定合同12个,协议和意向书17个,涉及能源、机械、轻纺、电子、医药、建材、石化、房地产8个行业。在这些项目当中外商来陕投资项目20个,其中签定合同5个,总投资3000万美元。签定协议13个,外贸出口合同5个,出口总额1444万美元。对外经济合作项目4个,其中成套设备安装合同2个均已中标,赴境外投资项目8个。达成贸易合作代理意向4份。
    应美国明尼苏达州州长阿尼·卡尔森的邀请,以省政协主席周雅光为团长的陕西省友好代表团,于8月23日至9月1日对该州进行了友好访问。美中友协主席芭芭拉女士和明中友协负责人、前参议员霍华德先生前往机场迎送并陪同活动。代表团拜会了明州贸易局,应邀出席了美中友协西部分会工作会议和美中友协创始人去世20周年纪念大会;就两省州高层往来进行了商谈,达成了以下交流项目:①开展双向交流,互派考察团组,相互了解,多做工作;②愿意接受中医药,可就此项加强合作;③对陕西的农业和农产品加l有兴趣,希望进一步深入探讨;④今后每隔一年,双方互派两人进行互访,商定交流项目;⑤双方可互派文字记者和摄影记者各一名,对省、州情况作深入报导。
    应法国摩泽尔议会主席菲利普·勒鲁瓦先生、德国图林根州州长贝恩哈德·福格尔博士和曼海姆市第一副市长诺伯特·埃格尔博士的邀请,省委书记安启元率陕西省代表团一行17人(含经济代表团成员11人),于10月18日至11月1日访问了法国和德国,受到了当地政府的热情接待。达成的主要协议和意向:①图林根州决定与陕西省结为友好省州,希望加快步伐,完成各自法律程序,确定了联络窗口和联系人。②德方无偿贷款1300万马克的陕西生态造林项目,因陕西连续遭受旱灾受挫。德方同意在两年内对受损林木作计划外补偿,计人民币1000万元。并适时考虑陕西第二期无偿贷款金额1200万马克的生态造林项目。③德国伊梅诺大学同意接收西安交大留学生到该校进修。④西安市天然气公司与法国煤气公司签订了三项协议,协议资金200万美元。⑤渭南市果林实业公司达成了使用法国政府贷款引进苹果汁生产设备和技术项目的初步协议,协议资金220万美元。⑥德国ZF齿轮集团公司向秦川机床有限公司订购3台数控磨齿机设备,并分3年订购6万只特种齿轮,合计订货价值170万美元。⑦德国ZEISS光电仪器集团公司同意提供资料及模具,委托西安利达光电仪器有限公司生产自动安平水准仪,产品由ZEISS公司包销,预计该项目投产后,年增销售收入可达70万美元。在德访问期间,安启元还接受了《曼海姆晨报》约半小时的采访,再次宣传了陕西。
    应日本国香川县政府和韩国大宇集团邀请,以贾治邦副省长为团长的陕西省友好代表团一行10人,于11月25日至12月7日赴日进行了访问和考察。在日本代表团围绕进一步发展陕西与香川县的友好关系,扩大双方的合作与交流,协商与香川县和京都府1997年度的友好交流项目,就1998年4月陕西在香川县举办“陕西省展”进行磋商,双方达成了一致意见和意向,签署了“陕西省展”和1997年促进友好交流项目的备忘录。在韩国,考察了汉城、釜山、济州3市,拜访了大宇集团总部,参观了现代汽车制造厂等企业。并广泛接触了韩国工商、经贸界人士,结识了许多新朋友。
    应巴西马托格罗索州州长和加拿大魁北克省政府邀请,以程安东省长为团长的陕西省政府代表团暨经贸代表团于12月7日至21日访问了巴西和加拿大。12月13日,在马州首府库亚签署了两省州正式缔结友好省州关系协议书,并就近期在棉花和烟草种植、良种繁育、黄金开发、中医药加工生产、木材加工、纸厂建立等领域的合作签署了协议。12月19月程安东省长与加拿大魁北克省省长吕西安·布萨在魁北克市进行了长达一个多小时的会晤,签署了两省间友好交流与合作关系备忘录,并就陕西汉江水电资源开发、户县电厂扩建改造、大型化肥厂、纸浆厂的建立,以及核桃、花生、辣椒、大蒜、食用菌等农副产品出口等达成协议5项,此外,还在文化、教育领域达成口头协议,如兵马俑和陕西古代文物赴北美、美国等地展出,魁省为陕西培养语言和经贸人才等。
【卢森堡首相容克访问陕西】    应李鹏总理邀请,卢森堡大公国首相容克在电子工业部副部长吕新奎的陪同下于2月27日至28日访问了陕西,随同来访的有社会保险、运输和邮电大臣、外交、外贸国务秘书、卢森堡驻华大使及企业家共约32人。陕西省副省长贾治邦、西安市市长冯煦初前往机场迎接。28日中午省长程安东在凯悦饭店会见并宴请了容克一行,介绍了陕西的历史和改革开放以来所取得的成绩。并表示欢迎卢森堡企业家来陕西办厂、投资。容克首相表示:“十分高兴能在中国之行中选择陕西。任何人来中国,都不应忘掉西安,陕西是中国文化的发源地,是古代中国与未来中国连接的桥梁。”容克首相表示“希望同陕西直接搞项目,可以搞2个2900万美金的项目”。宾主双方还谈到将来在陕西、卢森堡各成立一个工作组织机构,具体负责陕西与卢森堡的经济合作。宴会时,贾治邦副省长对卢森堡外交、外贸国务秘书表示希望卢能派一个企业家代表团访问陕西,具体商谈经贸合作项目,客人表示同意,并邀请贾治邦副省长在合适的时间赴欧洲访问并在卢森堡当地商会向企业家介绍陕西情况。
【泰王国总理班汉访问陕西】    泰王国总理班汉·信巴阿差和夫人于3月26日至27日在交通部长黄镇东和夫人等21人陪同下,乘专机来陕西参观访问。随同班汉总理来访的有副总理夫妇及企业界人士、记者等共115人。26日下午,班汉总理在姜信真副省长等陪同下,参观了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和华清池。在看完兵马俑后,班汉总理说:“兵马俑是一个伟大的历史奇迹,从中也可看出当时统治者征调了多少老百姓,也充分证明了中国古代劳动人民的聪明和才智。”晚上,程安东省长会见、宴请了班汉总理一行。程省长说:“中央重视中西部地区的发展,我们将抓住这个机遇,加速对外开放。泰国企业家在陕西已有许多投资项目,在东南亚国家中占首位。”班汉总理说:“我看到了陕西在中西部地区经济发展中所起的作用,泰国对中国投资的潜力很大,已在中国投资40亿美元,占外国在中国投资的第八位。陪我访华的这些企业家就是为了探索与陕西发展关系的新领域而来的。”27日上午,班汉总理乘专机飞往上海。
【尼泊尔首相德乌帕访问陕西】    尼泊尔王国政府首相谢尔·巴哈杜尔·德乌帕在机械工业部部长包叙定等18人陪同下,4月20日下午4时40分飞抵西安访问。随同来访的有首相夫人、外交大臣、土改和管理大臣、国务大臣、议员、以及企业家、记者等共52人。当晚,省长程安东在城堡大酒店会见并宴请了尼首相一行。德乌帕首相说:“有着浓重文化氛围的西安尽管不如东部地区发展快,但是和我们相比却是一个发达的地方。我们非常愿意向你们学习发展工业、农业的经验,希望您能对我们加以介绍。”次日,尼首相一行参观了兵马俑博物馆和陕西历史博物馆,首相夫人代首相在留言簿上写道:“看到如此众多的、难得的历史遗物藏品实在是非常难得的。”晚上,德乌帕首相一行在唐乐宫观看了仿唐乐舞。4月22日上午9时,德乌帕首相乘专机飞深圳。
【斯里兰卡总统班达拉奈克夫人访问陕西】    斯里兰卡民主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钱德里卡·班达拉奈克·库马拉通加夫人率外交部长、驻华大使等23人于4月24日至25日访问了陕西。24日晚程安东省长在西安人民大厦设宴款待了总统一行。宴会中,程省长建议陕西可与斯里兰卡在许多方面进行合作,比如在斯里兰卡生产西凤酒等。宴会后,西安市市长冯煦初、省长助理李谠和斯驻华大使就双方合作问题作了初步的商谈。次日,代表团中的投资局局长和省经贸界人士就双方合作、合资等事宜作了进一步的讨论。表示愿意再次来陕,希就录音机、手扶拖拉机以及黑白和彩色电视机进口或合资办厂等问题作具体商定。库马拉通加总统参观了秦兵马俑博物馆,并在留言簿上写道:“我们为精美的秦代雕塑和艺术而赞叹。”客人们还参观了陕西历史博物馆并接受了省市电视台的采访。
【加蓬共和国总统邦戈访问陕西】    应江泽民主席邀请,加蓬共和国总统邦戈在林业部副部长李育才夫妇的陪同下,于8月27日至29日对陕西省进行友好访问。随同来访的有总统夫人、司法部长、社会事务和国家团结部长、加驻华大使及新闻记者共99人。8月28日下午,邦戈一行参观游览了陕西历史博物馆。晚上,程安东省长在喜来登大酒店会见并宴请了加蓬贵宾,向客人介绍了陕西概况。邦戈总统表示加中两国在政治上的合作应进一步向经济领域扩展。他说:“在加蓬,除了法国人、德国人,我们还希望看到中国的合作伙伴。在中国,我看到你们修建了很好的公路。陕西省能不能帮助加蓬修公路,建桥梁。”程省长向客人表示,如果中央同意,陕西将派出最优秀的工程技术人员。28日晚,总统一行在古都大酒店观看了大型晚会“长安神韵”,并登台向演员的精彩表演表示祝贺。29日上午总统一行乘专机赴上海。
【德国总统赫尔佐克访问陕西】    应江泽民主席邀请,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统罗曼·赫尔佐克携夫人一行于11月23日至25日来陕西友好访问。随同来访的有德国外交部国务部长、教科研部国务秘书、总统府国务秘书、驻华大使夫妇及总统特邀客人等86人。24日晚,程安东省长在西安凯悦饭店会见并宴请了总统一行,代表省政府及陕西人民对总统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陕西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成就及近年来在经贸、文化等领域与德国开展的交流与合作。赫尔佐克总统参观了秦兵马俑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在参观碑林博物馆时,他亲手拓完唐代怀素碑拓片的最后一角,该馆负责人将此拓片赠给他留作纪念。总统一行还专程参观了与德国有着长期合作关系的电力工业部热工研究院。
【外交部机关党校学员来陕调查】    外交部机关党校社会调查团一行52人于10月27日至11月6日来陕西先后在西安、咸阳、渭南、延安等地进行了为期11天的社会调查,重点对陕西在实现“两个根本转变”方面做得比较好的或通过改革扭亏为盈的国营企业,有代表性的乡镇企业,“三资”企业和社会主义新农村进行了考察。省委副书记、省长程安东为学员作了《继承延安精神,开创两个文明建设新时期的新局面》为主题的党课,并介绍了陕西省省情及改革开放以来各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和经济建设情况。学员们还在延安瞻仰了枣园、王家坪、杨家岭等革命旧址,考察了延安市李渠镇张庄村小学,并以外交部社调团的名义给学校赠送了教学仪器和学习用品。姜信真副省长高度赞扬了外交部社调团务实求真,严于律己的工作作风,希望各位外交官能在各自的岗位上多宣传陕西,帮助陕西走向世界。学员们先后介绍了非洲、中东、拉美的有关情况。外交部社调团总领队郭天民大使代表全体学员做了总结,他说:社调团到陕西来的目的就是为了了解陕西、学习陕西、宣传陕西、服务陕西,受到了一次深刻的国情、省情和爱国主义的再教育。今后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在国外,一定尽最大的努力宣传陕西,帮助陕西进一步走出国门,为振兴陕西经济贡献力量。
【地市外事工作】    西安市1996年共接待来自日本、美国、法国、韩国、英国、乌克兰、罗马尼亚、德国、巴西等国家和地区的来访外宾179批2225人,安排拜会213批2325人,向国外派遣研修生4批14人,审核办理因公出国团组498批1686人,审办外国签证1232人次。市委副书记张景文率团出访乌克兰、罗马尼亚、土耳其3国,与乌克兰第聂伯市签署了两市友好交流与合作备忘录,与雅西市有关部门就合作生产彩电,建立方便面生产线以及合作生产食用调料等达成了初步意向。与科尼亚市签署了友好交流与合作协议书。崔林涛书记率团出访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分别与澳大利亚——中国投资网络公司签订了在西安市技术开发区投资办厂的意向,与斯麦特公司签署了两市合作开发天然气燃料汽车意向书以及与新西兰猕猴桃市场开发局合作把西安猕猴桃推向国际市场等一批项目。张凡副市长率团出访埃及、伊朗,与亚历山大省签署了发展友好合作关系协议书,与伊斯法罕市就扩大文物园林、城市规划及餐饮方面的合作达成了7项协议。9月10日如期召开了第五届世界历史都市会议。会议期间,西安市与尼泊尔的加德满都市、土耳其的科尼亚市,正式签署了友好城市协议书。
    宝鸡市全年接待从事经济技术合作、贸易洽谈、参观访问、探亲访友的外国友人和港澳台侨胞1882人次,比上年增长73%。因公因私出访人员600余人。接待来宝鸡从事友好交流的团组26批316人次;派出政治、经济文化方面的考察团组33批48人次。外事为经济建设服务取得明显进展:①以色列纳西尔市是宝鸡市的友好交流城市,该市水泥生产量大,防尘处理技术先进,该市水泥公司董事长表示愿意合作。②日本东京光工业株式会社是开发生产高、精红外线医疗器械和保健用品的企业,经多方努力促成了与宝鸡市中医医院生产生命能医疗保健用品项目。③香港意好有限公司董事长何旭辉先生欲投资780万美元在宝鸡火车站广场东侧建一座集食宿、娱乐、购物为一体的四星级宾馆。④促成了日商向宝鸡市汽车配厂购买价值200万元钛粉的合同。⑤与新西兰罗兰克丝有限公司商谈,达成了陕西省第二建筑公司向斐济首都输出128名工人,可创汇240万美元的协议。
    咸阳市全年接待各类外宾2000多人次,比上年增长8%,派遣各类因公出国出境130人次。其中外办直接接待外宾18批196人次,办理出国出境手续44人次。与南斯拉夫苏布迪察市、希腊奈玻拉市、意大利菲拉拉省等建立了联系。莫兰德——咸阳友好促进委员会成员、著名画家杰夫·霍格先生为咸阳偏转集团公司制作了一幅题为《友情、拼搏、辉煌》大型壁画,高23米,宽8米,是国内目前最高的壁画。1996年通过外事渠道争取到国外、海外无偿捐助资金220多万元,达成合作意向10项。日本香川县高松东狮子会向淳化县润镇捐资550万日元,建起了一所“友谊小学”。彬县在中联部扶贫小组及省外的帮助下,为教育、卫生及扶贫工作争取到境外资金170多万元人民币。日本星火产业株式会社捐助33万元人民币,兴建了北极镇龙门村“星火小学”;法国CCFD组织捐助33万元人民币修建了北极中学教学楼,捐助34万元修建了车家庄地段医院住院楼;香港智力开发中心资助20万元人民币修建了韩家仓吉“希望小学”。
    铜川市1996年在扩大对外经贸交流与合作方面取得新成果。5月份以曹玉过副市长率领的农业代表团和以韩国奉化郡副郡守金贞浩为团长的奉化代表团进行了互访,双方就农业发展、木材加工和技术交流等方面的合作进行了磋商,达成了交流协议。9月蔡少林副市长应邀对以色列阿佐尔市和卡迪玛市进行了访问,就加强双方城市间的友好往来同两市市长进行了会谈,双方表达了开展经贸交流合作的愿望。11月由陈双全市长为团长的友好代表团再次访问了韩国奉化郡,双方在引进福西瓜种植、药牛饲养技术和优质果木树种、劳务输出、陶瓷展销、产品出口和人才交流等诸多方面达成了合作协议。全年派出各类考察团组20批62人,交往面涉及19个国家和地区。
    渭南市全年共接待境外人员6412人次,其中市外办直接接待235人次。接待了美国伊科诺动力公司的客商,参加了陕西伊科诺一禹门铝电厂(EYPA)奠基仪式、韩城电铝有限责任公司发电厂开工仪式。5月份接待了阿联酋客商,签署了43万美元的项目合同。8月18日,接待了香港知名人士邵逸夫一行60人,游览了华山,领略了西岳雄奇的风姿。8月份,常务副市长马路平率团访问了匈牙利赛格德市和荷兰王国海尔仑市,并同匈牙利塞格德市市长索洛伊·伊斯特凡先生就两市建立友好城市的问题进行了会谈,并签署了备忘录。匈牙利赛格德市市长索洛伊·伊斯特凡先生10月率领赛市政府代表团一行9人,对渭南市进行了为期9天的访问,参观了合阳、韩城和华阴部分企业及风景名胜,双方就感兴趣的领域进行了广泛磋商。郑德义市长与赛市市长签署了《会谈备忘录》和《关于两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协议》。10月24日,郑德义市长与美国加州坎普顿市市长玛西尼·肖女士进行友好会谈并签定了《会谈备忘录》,明确表达了建立友好城市的意向。9月10日美国伊利诺州维尔郡执行主席查尔斯·艾尔门先生一行,来渭南拜会了渭南市市长郑德义,就建立和发展两市郡友好合作关系进行了会谈,并签了备忘录。
    延安地区全年接待外宾及港、澳、台地区人员23批287人次。还分别同加拿大、美国、俄罗斯、吉尔吉斯、日本、匈牙利等国知名人士进行了多方的联系。参与编印了《延安开发旅游指南》一书,并被翻译成多种文字发往国外,在“’96西北经贸洽谈会”上获得好评。
    榆林全年接待外宾705人次,港澳台人员172人次。其中经贸类占60%,外办直接接待外宾3批10人。全区因公出国20批40人,其中地区组团4批15人。其中经贸类占44%。地区外办在原《关于加强我区派遣临时出国人员和邀请外国人来华审批权限管理及有关问题的实施意见》的基础上,修订、起草了《全区因公出国和邀请外国人来华管理暂行办法》。
    安康地区1996年接待了意大利热那亚地区著名纺织企业家哈里一行,帮助秦阳绢纺厂改造工艺设备;接待了美国国家地质调查所People教授和中科院地质专家,对安康重石、重产金石矿的成因和分布进行了考察,对开发利用钡盐资源提出了可贵建议;接待了欧洲最大的板石材加工生产企业德国拉切克板石村公司专家,实地踏勘了紫阳板石材采石场并就板石材出口的许多技术问题进行了研究。接待了美国纽约通用建筑公司总裁,并与其建立了定期交流情况、提供海外信息咨询、引荐海外客商、促进国际交流等业务联系。1996年先后通过科协、友协、友城、引智办等多种渠道,选派有关人员近20人次跨出国门,参加学术交流、技术博览、设备定货、经济洽谈等活动。
    商洛地区全年办理出访团组30批,60人。接待或配合接待来商进行经贸洽谈、探亲旅游的外宾及港澳台同胞530人。通过美国专家珍妮夫人牵线,美国堪萨斯州的蒙特市已有与商南县缔结友城关系的意向。9月份商州市市长对以色列进行了正式访问,以方几个城市均感到与商州市有诸多方面的互补性,并提出适当时候来商洛考察,以促进双方关系进一步深化。
    (夏秀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