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出版管理   陕西日报  

陕西日报

【基本概况】 陕西日报社拥有《陕西日报》、《三秦都市报》、《陕西农村报》、《当代女报》、《西部法制报》、《新闻知识》、《报刊荟萃》等五报两刊。其中《三秦都市报》为独立法人单位,《西部法制报》由陕报代管,其他报刊由报社统一管理,分级核算。全社共设40个处级部门,其中采编部门14个,行政管理部门9个,经营管理部门12个。全社共有43个党支部,673名党员。全社有正式职工717人,其中采编人员270人,行政管理人员131人,经营管理人员85人。 

【宣传报道】 2006年,报社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紧紧围绕全省的中心工作,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不断加强改进宣传报道,提高舆论引导水平,为实现陕西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构建和谐陕西,提供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和强大的精神支撑。 

  2006年,报社把深入宣传科学发展观,及时反映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生动实践,作为贯穿全年的新闻报道重点。从年初的《切实转入科学发展轨道,良好开局高点起步》到年末的《落实科学发展观开新局,构建和谐社会创佳绩》,一系列重点栏目层层推进,深入宣传了陕西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各项重大决策和部署,充分报道了各地各部门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新进展、新成效,努力营造了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浓厚氛围。 

  圆满完成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来陕考察的宣传报道。报社在头版开设了《矢志艰苦奋斗,勇于开拓创新,把胡锦涛总书记的嘱托落实在实际行动中》等专栏,对全省广大干部群众振奋精神,开拓创新,以实际行动践行总书记的嘱托进行了充分报道。刊发系列评论员文章,将贯彻落实胡锦涛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不断引向深入。 

  在第三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宣传报道中,开辟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让人民群众得实惠》、《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巡礼》、《推行公开承诺制,保持党员先进性》等专栏,确保传达中央和省上精神不走样、不误时;确保省内各地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过程中涌现出来的好做法、好经验在党报上得到及时反映和交流。 

  2006年是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报社抓住这一契机,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和优良传统。除了及时报道各地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的活动外,还开设了《长征胜利70周年》、《红军长征到陕西》、《长征历史重地今昔对比》,《我心目中的长征》等栏目,使这一纪念活动的宣传历史和现实转换、省内与省外配合、新老两代呼应,有声有色,受到了中宣部新闻阅评的高度赞扬。 

  在学习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江泽民文选》出版发行和学习活动、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建党85周年纪念大会重要讲话、全国和省上“两会”、十六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及省委十届九次会议的等重大宣传报道中,报社都精心策划报道方案,组织了一批质量较高的稿件,使这些重要报道做到了宣传做足,出新出彩。 

  2006年1月,报社推出“辉煌‘十五’和谐陕西系列新闻调查报告”。通过连续报道,全面展示陕西各行业在“十五”期间取得的辉煌成就,鼓舞广大干部群众以更大的热情和干劲,创造“十一五”新辉煌。西洽会前后,结合陕西招商引资情况,适时推出“陕西投资环境最佳县(区)新闻调查活动”,对于促进陕西投资环境改善,推动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五一”黄金周前后,推出了“陕西十大和谐文明景区新闻调查活动”,宣传陕西旅游资源优势,着力打造旅游业知名品牌。第四季度,又推出“‘十一五’新跨越”策划活动,集中报道各地、各行业改革发展的新举措、新亮点,为实现陕西“十一五”良好开局、高点起步营造强势舆论。 

  2006年,省内107个县(市、区)进行党委换届之后,报社及时组织策划了《新班子 新气象》栏目,报道新的领导班子上任后的新思路、新举措和新作风,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五·一”、“十·一”黄金周及世界杯期间,报社精心策划了《喜庆五一黄金周》、《和谐黄金周 快乐中秋节》、《爆足 2006世界杯特刊》等专栏,为宣传陕西旅游资源、服务广大群众作了有益的尝试。 

【经营管理】  2006年,报社共完成经营收入1.22亿元,比计划超额完成600万元,完成计划的105.1%,比2005年增长2164万元,增幅为14%。其中,陕西日报发行收入完成3185万元,超额完成35万元,完成计划的101%,比去年增长5.2%;广告收入达到5168万元,超额168万元,完成计划的103.4%,比去年增长1049万元,增幅达到25.5%。印刷厂完成产值3300万元,上缴857万元,物业公司、新闻知识均超额完成经营任务,新闻实业公司、报刊荟萃全面完成经营任务。 

  (陈五季 李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