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事记   四月     

四月

  1日 中共省委、省政府在西安举办陕西省第十六届“科技之春”宣传月领导干部科技报告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应邀作了题为《以科技创新支撑科学发展》的报告。 

  国家“一五”期间在陕重点建设项目之一的大唐延安发电厂开始爆破拆除,标志着全省“上大压小、节能减排”工作正式启动。该厂运行54年,累计发电量34.56亿千瓦时,曾为延安社会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3日 延长石油集团与马达加斯加能源国际有限公司在西安签订协议,决定共同投资合作勘探、开发、经营马达加斯加共和国3113石油区块的石油、天然气资源。这标志着延长石油集团开始进入国际市场。 

  好莱坞大片《黄石的孩子》在国内公映。该片故事主要发生地点,即今陕西凤县双石铺。 

  4日 戊子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在黄陵县轩辕庙祭祀大院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华建敏、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榕明、全国妇联主席顾秀莲、澳门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何厚铧及来自海内外的8000余名公祭人员代表参加典礼。陕西省省长袁纯清恭读祭文。 宝鸡市各界群众及海外侨胞公祭炎帝。宝鸡市市长戴征社恭读祭文。 

  5—9日 第十二届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在西安举行。本届洽谈会共签订利用外资项目合同103个,总投资额38.17亿美元;签订利用外资协议53个,总投资额46.44亿美元。签订国内横向联合项目合同1416个,总投资额3156.07亿元;签订国内横向联合项目协议453个,总投资额1509.54亿元。内贸合同成交总额为159.89亿元;内贸协议成交总额31.79亿元。陕西代表团共签订利用外资项目合同97个,总投资额36.21亿美元。 

  6日 省政府与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签约,拟在陕南建设核电站。 

  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陈宏主持完成的国家科技项目“中国主要牛种经济性状分子遗传研究”成果在杨凌通过教育部组织的专家鉴定。专家委员会认定该项研究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7日 陕西省与哈萨克斯坦江布尔州缔结友好关系。西安浐灞金融商务区奠基。 

  8日 西安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揭牌暨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西安分院成立仪式在西安举行。 

  国防科技工业难变材料锻造技术工程应用研究中心、国防科技工业难加工材料加工技术工程应用研究中心、国防科技工业(西北)特种制造技术工程应用研究中心、国防科技工业(陕西)电器设备技术工程应用研究中心等4个国家级工程应用研究中心在西安成立。 

  10—21日 中共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乐际应邀率陕西省经贸代表团对罗马尼亚、土耳其和埃及三国进行友好访问。 

  11日 陕西省与罗马尼亚布泽乌县缔结友好关系。 

  位于潼关县境内的郑西铁路客运专线秦东隧道贯通。该隧道最大开挖断面达170平方米,是世界首座特大断面湿陷性黄土隧道。担负隧道施工的中铁一局由此破解了世界性隧道施工中的一项技术难题,同时还创造了黄土隧道施工单作业面月进度105米的国内最高记录。 

  山阳县银花镇境内陕西恒源公司尾矿库排洪斜槽盖板发生塌陷,致使部分尾矿污水泄漏,造成响当河、银花河污染。 12日西部鑫兴钼业公司在西安成立。该公司由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和洛南鑫兴矿业共同出资组建,体现了关中技术与陕南资源的结合。 

  全国首家穆斯林企业商会——西安穆斯林企业商会成立。 

  14日 中国网通集团陕西省分公司综合通信楼落成。该楼内的骨干网核心机房是中国网通连接西北和西南的枢纽中心。 

  16日 备受关注的陕西高速集团系列腐败案由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陕西高速集团原董事长陈双全(正厅级)以受贿罪被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法院查明,陈受贿合计912万元人民币、93万美元、1000万日元。6月25日,省高级人民法院向陈双全送达维持原判的终审刑事裁定书,结束了这起建国以来陕西最大腐败案的审理程序。 

  17日 陕西省与埃及开罗省缔结友好关系。 

  金堆城钼业股份有限公司股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开市交易。该公司是陕西首家经国务院特别批准,证监会给予连续3年经营业绩豁免的企业。7月23日,省国资委用100万元奖励陕西有色集团将该下属公司推向资本市场的行为。 

  18日 省重点工程、延长石油集团兴化大化工项目在兴平县开工建设。 

  陕西法士特集团公司就“法士特齿轮奖学金”的发放与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长安大学等8所高校签约。今后3年内,法士特集团将向这8所高校提供480万元的助学款。 

  清华德人西安幸福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肤疾洗剂”被列入国家中药保护品种。 

  19日 数十名大学生和市民在西安小寨西路家乐福超市门前冒雨静坐,抗议法国某些政界人士支持“藏独”、抵制北京奥运会的言论。 

  19—29日 副省长吴登昌应邀率陕西省经贸代表团对加拿大和澳大利亚进行友好访问。 

  24日 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活动在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举行。陕西省民间艺术剧院鼓乐演出团在该活动中表演陕西鼓乐。 

  25日 西安科技大学高新学院引进世界著名EDA企业明导公司(Mentor Graphics)的EDA系统,成立电子系统及集成电路设计联合实验室。 

  26日 省重点工程、延炼—西安成品油管输工程开工。 

  28日 榆林新机场迁建工程正式启用。该机场名称为“榆林榆阳机场”,工程概算总投资4.46亿元,设计年旅客吞吐量为35万人次,年货邮运量为900吨。 

  29日 中华全国总工会发布决定(总工发[2008]19号),向陕西省国家税务局等11个陕西单位和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西安铁路局略阳车务段青石崖车站两个驻陕单位颁发“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向李永良等21名陕西劳动者和杨绍清、窦铁成、邢春利等3名驻陕劳动者颁发“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30日 中宣部与全国总工会在京联合召开“窦铁成同志先进事迹座谈会”。陕西省乐团在国家大剧院上演“《山丹丹开花红艳艳》陕西交响乐作品主题音乐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