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事记        

大事记

   

  1月 

  1日  省长袁纯清通过《陕西日报》等媒体发表2010年《新年贺词》,向全省人民及海内外朋友恭贺新年! 

  同日  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通过的《陕西省就业促进条例》,自本日起施行。 

  5日  全省最高日用天然气气量首次突破1000万立方米,达到1007万立方米,日用气量创历年新高。 

  9日  据《陕西日报》报道,从省编办获悉,全省10个市级政府机构改革方案已获省委、省政府批准实施,市级政府机构将从原来的392个精简为349个,共精简掉43个。 

  11日  在北京召开的200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陕西省32项优秀科技成果获得奖励,其中4项荣获国家技术发明奖,28项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 

  同日  省长袁纯清主持召开省政府2010年第一次常务会议,决定命名榆林市为“陕西省卫生城市”,周至县、子长县、大荔县和华县为“陕西省卫生县城”。 

  12日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乐际在西安会见泰国国会主席兼下议院议长猜·奇初率领的泰国国会代表团一行。 

  同日  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陕西省三大科研院所--西北化工研究院、省石油化工研究设计院、省轻工业研究设计院正式并入陕西延长石油集团。 

  14日  省政府与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在西安签订科技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两省将从加强农业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等5个方面开展合作。 

  13-15日  经省政府批准的《陕西省第二次经济普查主要数据公报》(其中分为第一号、第二号和第三号)通过《陕西日报》要闻版向社会公开发布。 

  15日  千年一遇、持续时间最长的日环食出现在我国上空。陕西大部分地区因不在环食带上,只能看到日偏食,仍然吸引了众多天文爱好者争相观看。其中在西安市可看到87%的偏食,初亏从15时25分开始,食甚在16时51分,食甚时仰角11度,可看到“带食日落”的景象。 

  21日  省政府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2009年全省经济总量达8186.65亿元,比2008年增长13.6%,高于全国4.9个百分点,连续8年保持两位数增长。经济总量位居全国17位,比2008年前移2位。 

  21-22日  中共陕西省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西安召开。省委书记赵乐际出席全会并讲话。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郭永平代表省纪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工作报告和全会《决议》。 

  24-26日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来到陕西省考察工作。在汉中、西安等地,胡锦涛深入城乡基层调查研究,看望慰问地震灾区和迁住新居的干部群众等。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令计划,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沪宁,民政部部长李学举,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穆虹,中央军委办公厅副主任吴志铭等一同考察。省委书记赵乐际,省委副书记、省长袁纯清等分别陪同考察。 

  24-28日  政协第十届陕西省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西安召开。省委书记赵乐际、省长袁纯清等省上领导到会祝贺。省政协副主席张伟主持开幕大会。省政协主席马中平代表政协第十届陕西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会议通过了关于接受姚毅同志辞去政协第十届陕西省委员会秘书长职务请求的决定,选举田杰为政协第十届陕西省委员会秘书长。会议以鼓掌方式通过了政协第十届陕西省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政治决议、政协第十届陕西省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关于政协第十届陕西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政协第十届陕西省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关于十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报告的决议、政协第十届陕西省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关于十届三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28日  陕西省“太阳-太阳”光伏发电扶贫工程竣工使用。至此,陕西最后2.4万名无电户、89 715名无电人口告别无电历史,全省实现户户通电。 

  25-29日  陕西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西安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本次大会执行主席赵乐际主持开幕大会。省长袁纯清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会议以按表决器的方式,通过了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陕西省200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关于陕西省200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0年财政预算的决议、关于陕西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陕西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等。 

  31日  “陕西2009年度经济人物”评选在西安揭晓。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沈浩等10位企业家获此殊荣。本次评选活动由省委宣传部、省社会科学院等主办。 

  2月 

  1日  《陕西省黄帝陵保护管理办法》自本日起正式实施。这是迄今为止陕西省出台的第一部关于黄帝陵保护的地方性法规。 

  2日  中国首批62个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宣告成立。陕西省3个基地名列其中,分别为西安国家航空产业基地、西安国家民用航空产业基地和陕西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内的汽车产业。 

  6日  上午10时50分,郑西客运专线首列G2004次西安-郑州“和谐号”动车组列车乘载着610名旅客从西安火车站启动。这趟最高时速达350公里的首发列车,拉开了我国连接中西部的第一条高速铁路正式运营的帷幕。 

  9日  省长袁纯清主持召开省政府第三次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关于促进铜川市资源型城市转型的若干意见》、《在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中对计划生育家庭给予优惠的办法》等。 

  14日  省委书记赵乐际代表省委、省政府通过《陕西日报》等媒体发表《春节祝辞》,向全省人民及海内外朋友拜年! 

  14-19日  春节黄金周,全省实现消费品零售额93亿元,同比增长23%。 

  20日  第60届柏林电影节举行颁奖典礼,陕籍导演王全安的《团圆》获得最佳剧本奖,摘得“银熊”。 

  21日  陕西省推进西咸新区建设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暨西安丰渭新区、咸阳泾渭新区管委会揭牌仪式在西安举行。这标志着西咸一体化已进入大规模和实质性推进阶段。 

  23日  政协陕西省第四、五届委员会副主席范明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当日18时在西安逝世,享年96岁。 

  24日  据《陕西日报》报道,从省知识产权局获悉,陕西省PCT(《专利合作条约》简称)专利申请量首次突破100件,达到108件,已跃居我国中西部第一。 

  26日  省委、省政府在西安召开2009年度全省目标责任考核总结表彰大会。省委书记、省年度目标责任考核领导小组第一组长赵乐际出席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省年度目标责任考核领导小组组长袁纯清主持会议。省上领导向西安市和省纪委机关等32个(包括3个市、29个省直部门)获得优秀等次的单位颁奖。 

  27-28日  时隔20多年、颇受关注的陕西省美术家协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在西安召开并举行换届工作。王西京当选省美协新一届理事会主席。 

  3月 

  1日  省长袁纯清主持召开省政府第四次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陕西省人民政府2010年度立法计划》等。 

  同日  省文物交流中心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在北京时间2月27日14时34分智利发生里氏8.8级特大地震中,陕西正在当地参加“古代中国与兵马俑展”的80件(套)展品无一受损。展览地智利总统府文化中心已经闭馆。 

  2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李源潮来到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陕西代表团的驻地北京万寿庄宾馆,看望全体代表。中组部常务副部长沈跃跃、副部长李智勇、秘书长高世琦等一同看望。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乐际,省委副书记、省长袁纯清,省委副书记王侠,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魏民洲,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杨永茂等参加。 

  4日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李建国来到陕西代表团驻地,在团长赵乐际和副团长王侠、杨永茂等陪同下,看望出席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陕西代表。 

  5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王兆国,在北京参加陕西代表团审议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时强调,要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必须努力建设宏大的创新型科技人才队伍和高素质劳动者队伍。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代表团团长赵乐际主持会议。 

  6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在北京参加陕西代表团举行的第三次全体会议,与代表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及预算报告。代表团团长赵乐际主持会议。省委副书记、省长袁纯清代表,以及赵季平、王勇超、张锦秋、陈宝根、李金柱等代表先后发言。李长春在听取大家发言后作了重要讲话,他强调,陕西要把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发展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途径,加快建设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事业,推进文化体制改革。 

  同日  省政府与中国社科院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协议的内容主要包括,联合成立“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研究院”,共同建设“中国西部(陕西)智库园”和中国西部农业发展研究培训基地等。 

  8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王兆国在北京出席陕西代表团会议,与代表一起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修正案(草案)》。代表团副团长袁纯清主持会议并首先发言。 

  同日  据《陕西日报》报道,出席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徐明正等30名在陕全国人大代表,近日联名向大会提交议案,建议国务院批准把秦岭建设成为国家中央公园。 

  同日  省政府与国家民政部在北京签署贯彻实施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加快推进陕西民政事业合作协议。 

  同日  省政府与国家商务部在北京签署合作协议。按照协议,双方将建立省部合作机制,加强对商务工作的领导和支持、推动陕西贸易快速发展等。 

  11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宣传部部长刘云山在全国政协礼堂观看了陕北秧歌剧《米脂婆姨绥德汉》。省委书记赵乐际、省长袁纯清,以及部省有关领导与出席全国“两会”的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一同观看演出。 

  10-12日  10日凌晨1时54分。榆林市子州县双湖峪镇石沟村发生一起山体滑塌地质灾害,导致19户的44人被掩埋。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省委书记赵乐际、省长袁纯清要求全力以赴开展救援工作。省委常委、副省长洪峰率省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赶赴现场指导救援工作。12日7时50分许,经过连续近54个小时的奋力搜救,被困人员全部搜出,其中17人生还,27人遇难。 

  12日  省政府与国家卫生部在北京签订《卫生部陕西省人民政府促进陕西省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合作协议书》。根据协议,双方将主要在西北地区医疗科研中心项目建设等8个方面开展共建。 

  13日  我国首例高原官兵试管婴儿在西安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平安降生。 

  16日  随着陕南第一条天然气输气管道宝汉线通气点火,6000多户汉中居民成为陕南首批天然气用户。至此,全省天然气长输管道总里程达到1550公里。 

  22日  省长袁纯清主持召开省政府第五次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陕西省小水电开发利用规划》等。 

  25日  省政府召开全省食品安全整顿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省长袁纯清在讲话中要求,全面清查不安全食品,严厉打击危害食品安全的行为,确保人民群众饮食安全。副省长郑小明主持会议。 

  28日  陕西直达吉隆坡及曼谷国际航线开通。 

  20-31日  应尼泊尔共产党(联合马列)、老挝人民革命党、柬埔寨人民党和奉辛比克党、越南共产党邀请,以中共中央委员、陕西省委书记赵乐际为团长的中共代表团前往上述四国进行友好访问。 

  31日  2010年上海世博会陕西馆落成仪式在世博园中国馆内举行。占地600平方米、以“人文长安之旅”为主题的陕西馆是中国馆内首个落成的省区市展馆。 

  4月 

  3日  由省政府新闻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华语环球广播中心和省广播电台共同主办的大型对外宣传节目《了解中国从陕西开始》正式开播。这是中国内地省级电台连通华语环球广播中心播出平台首次在世界17个国家落地中波、调频播出。 

  5日  庚寅(2010)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在陕西黄陵隆重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云其木格,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中华海外联谊会会长杜青林,省上领导赵乐际、王侠,国家有关部委和兄弟省市区领导及海内外来宾等万余人出席公祭典礼。省委副书记、省长袁纯清恭读祭文。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省公祭黄帝陵工作委员会主任赵正永主持公祭典礼。 

  4-6日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杜青林在陕西调研时强调,树立培养为重、以用为本的理念,建设高素质的党外代表人士队伍。省委书记赵乐际,省委副书记、省长袁纯清等分别陪同调研。 

  6日  省长袁纯清主持召开省政府第六次常务会议,原则通过《陕西省环保产业发展规划》和《陕西省服务业发展规划》,审议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支持继续办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若干政策的批复》的意见等。 

  7日  由国家文化部和陕西省政府共同主办的“西部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演系列活动”在西安开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云其木格出席开幕式。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李建国发来贺信表示祝贺。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全哲洙,省委书记赵乐际,省长袁纯清等出席开幕式。 

  同日  省政府与江苏省政府在西安举行经济社会发展座谈会并签订能源和其他优势产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按照协议,两省将加强在传统能源、新能源、铁路建设和民生等领域的合作交流。 

  8日  省长袁纯清在西安会见荷兰德伦特省政府代表团。双方签署建立友好省关系协议书,正式建立友好省关系。 

  8-12日  第十四届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在西安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云其木格出席开幕式。本届洽谈会共有46位省部级领导率团出席,展位较上届增加19%,参会客商超过14万人,观众流量达70多万人次。会期共签订利用外资项目合同总投资69.62亿美元,比上届增长39%;签订国内横向联合项目合同总投资额4 980.74亿元,比上届增长25.9%;内贸合同成交总额441.94亿元,比上届增长7%,外贸合同成交额8.6亿美元。 

  12-13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张高丽,市委副书记、市长黄兴国率天津市党政代表团来到陕西,考察对口支援陕西震后恢复重建工作并进行对口援建项目竣工交接。省委书记赵乐际和省长袁纯清出席交接仪式并陪同考察。黄兴国与袁纯清签订加强全面合作交流会谈纪要。 

  13日  应中国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组委会邀请,秦俑博物馆馆藏国宝级文物“秦陵一号铜车马”出土30年后首次“整装出巡”,安全抵达上海。 

  13-14日  罕见雨雪降温天气使全省20个县出现历史同期最低气温,西安49年以来首次4月中旬现飞雪。 

  14-15日  14日7时49分,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县发生里氏7.1级地震,给当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严重损失。当日9时15分,由陕西省地震局组成的8人地震应急现场工作队启程前往地震灾区。按照省政府和中国地震局命令,包括消防官兵、地震专业工作人员等组成的百余人陕西省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随即出发。15日,中共陕西省委、省人民政府代表全省人民发出慰问信,向中共青海省委、省人民政府并通过他们向青海玉树地震灾区人民表示亲切慰问。同时特向该省地震灾区捐赠人民币1000万元,支持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当日,首批100多名玉树灾区伤病员抵达西安治疗。 

  15日  省政府与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在西安签署民用飞机项目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加强在科技创新平台、航空材料应用、机身研制、机电综合控制等方面的深入合作。 

  同日  省长袁纯清主持召开省政府第七次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陕西省千企千村扶助行动实施意见》、《陕西省电子化政府采购暂行办法》和《关于进一步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决定》等。 

  16-19日  全国政协副主席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率全国政协调研组,就“协调推进城镇化与新农村建设”在陕西进行专题调研。省委书记赵乐际前往住地看望。省政协主席马中平,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孙清云等陪同调研。 

  20日  “情系玉树,大爱无疆”抗震救灾大型募捐活动在北京举行。来自陕西的30多家国有、民营企业和省直机关代表现场向玉树地震灾区捐款8800多万元。 

  27日  在北京召开的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陕西省75人受到表彰,其中57人荣获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18人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18-28日  省长袁纯清率陕西省政府代表团应邀前往蒙古、乌克兰和波兰三国进行友好访问。 

  28日  由省政府主办的首届中国秦岭生态旅游节在商洛开幕。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宗兴出席并宣布开幕。 

  30日  省委副书记王侠,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西安音乐学院院长赵季平,中国工程院院士张锦秋,关中民俗艺术博物院院长王勇超应邀代表陕西参加了上海世博会开幕式。 

  5月 

  1日  随着上海世博园的盛大开园,“古代文明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陕西馆,以“人文长安之旅”的无限魅力迎接海内外游客。从上午9时30分至下午7时,陕西馆一直保持着每5分钟有近500名游客参观的势头。西安大明宫馆也于当日开馆迎宾。 

  同日  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修订通过的《陕西省防震减灾条例》,自本日起施行。 

  1-3日  “五一”假日,全省共接待游客617.31万人次,同比增长29.5%;旅游总收入21.31亿元,同比增长32.8%。 

  4日  省委书记赵乐际在西安会见台湾新党主席郁幕明一行。 

  6日  中国民主建国会陕西省委员会在西安举行成立30周年纪念大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出席并讲话。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马培华、中共陕西省委副书记王侠分别致辞。省政协副主席、民建陕西省委主委李冬玉等讲话。 

  10日  省长袁纯清主持召开省政府第八次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陕西省2010年最低工资标准调整方案》、《陕西省邮政条例(修订草案送审稿)》、《陕西省保健用品管理条例(修订草案送审稿)》、《陕西省出租汽车客运条例修正案(草案送审稿)》、《陕西省野生植物保护条例(草案送审稿)》。 

  12日  受省委书记赵乐际委托,宝鸡市委书记唐俊昌专程来到太白县鹦鸽镇中心小学,转交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习近平给该校6年级学生包俊丽的复信。在复信中,习近平鼓励孩子们努力成为对国家和社会的有用人才。 

  同日  汉中市南郑县圣水镇林场村幼儿园(私人)发生一起恶性凶杀案。省委书记赵乐际紧急赶往汉中,在医院看望受伤儿童时要求,举全省之力救治受伤孩子。省委常委、省政法委书记宋洪武,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魏民洲,副省长朱静芝等一同参加。犯罪嫌疑人吴焕明(男,48岁,林场村4组人)持菜刀闯入该村幼儿园,致7名儿童、2名成人死亡,11名儿童受伤。犯罪嫌疑人吴焕明行凶后返回家中自杀身亡。 

  14日  省长袁纯清、省委副书记王侠专程在汉中看望“5·12”地震中受伤儿童和检查校园安全。袁纯清强调,全力治愈受伤儿童,全力确保校园安全。 

  17日  备受关注的世界首例“变脸”手术在西安第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获得成功。 

  20日  省考古研究院在长安凤栖原发现西汉宰相张安世夫人墓葬,并从墓葬中清理出级别十分高的珍品玉器等。这个发现为张安世家族墓园内墓葬时代的推定研究提供了直接的实物材料。 

  25日  省政协主席马中平率陕西省友好代表团应邀启程赴古巴、美国、哥斯达黎加三国,进行为期11天的友好访问。 

  26日  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创建的中国农业历史博物馆在杨凌开馆。馆内展览面积4000平方米,分为“原始农业厅”、“汉唐农业厅”、“近现代农业厅”等6部分,是目前展示内容最为系统的农业历史博物馆。 

  28日  《陕西省矿产资源总体规划》发布实施。 

  6月 

  1日  中共陕西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宣布中共中央关于省政府主要领导调整的决定。中央决定赵正永同志任陕西省委副书记,免去袁纯清同志陕西省委副书记、常委、委员职务;提名赵正永同志为陕西省省长候选人,袁纯清同志不再担任陕西省省长职务。中央组织部副部长张纪南受中央委派,在会上宣布中央决定并讲话。省委书记赵乐际主持会议。 

  2日  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省人大常委会关于接受袁纯清辞去省长职务请求的决定,全票通过省人大常委会关于赵正永任陕西省代省长的决定。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乐际主持会议并讲话。 

  2-4日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在陕西调研。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乐际,代省长赵正永前往住地看望。 

  7日  2010年全国高考开始举行。据省招办统计,2010年全省高考报名考生共378 556人,参考人数比上年减少两万多名。其中,参加全国统考的考生368 882人,参加单考的考生9674人。 

  9日  国内首个750千伏变电站机器人巡检系统在西北电网公司750千伏乾县变电站正式投入运行,成为目前国内应用电压等级最高的变电站机器人巡检系统。 

  11日  省政府与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在北京签署“共同推进关中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合作协议”。按照协议,工信部将从推进工业结构的调整、创建新型产业示范基地、加快信息化建设等多个方面,给予陕西政策支持和项目扶持等。 

  同日  “200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揭晓。陕西富县秦直道遗址、西汉帝陵考古调查及发掘两个考古项目榜上有名。 

  13日  代省长赵正永主持召开省政府第九次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陕西省新增25亿公斤粮食生产能力规划(2010-2020年)》、《陕西省电子政务基础资源共享实施办法》、《陕西省企业和个人信用信息条例(草案)》等。 

  16日  陕西省选送的安塞腰鼓、凤翔泥塑等“一村一品”项目在北京亮相首届中国农民艺术节。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等参观了陕西展馆。 

  17日  2011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组委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政协副主席、2011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组委会名誉主席王刚出席并讲话。国家林业局局长、组委会主席贾治邦,中国贸促会会长、组委会主席万季飞,中国花卉协会会长、组委会主席江泽慧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赵正永主持会议。当日, 2011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会徽及吉祥物“长安花”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首次与公众见面。 

  同日  省公安厅和省文物局举行文物移交仪式,被盗并流失海外长达6年之久的唐贞顺皇后(唐玄宗之武惠妃)敬陵被盗石椁回归故里,正式收藏于陕西历史博物馆。 

  同日  在农科城杨凌,杂交小麦新品种“西杂五号”平均亩产达到654.11公斤,创下陕西省有史以来最高纪录。 

  21日  省气象台发布今夏第六个橙色预警信号。气象专家对此认为,在陕西有气象预警信号发布以来,6月份连发如此之多的高温预警信号还是首次。西安、咸阳、渭南已持续8天出现35-39℃以上的高温天气也较为罕见。 

  24-27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宣传部部长刘云山在陕西调研时强调,切实加强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更好满足广大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省委书记赵乐际,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赵正永等分别陪同调研。 

  28日  汉中航空产业基地建设等一批(24个)重点项目在陕南集中开工建设。 

  29日  全长63.09公里的包西铁路(陕西段)省界至大保当段(简称省大段)建成率先投入使用。 

  7月 

  1日  省政府第八次常务会议通过的《陕西省2010年最低工资标准调整方案》,自本日起执行。新标准平均月增加122.5元,增幅22.7%。 

  6月28-7月2日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至立在陕西检查清洁生产促进法实施情况时强调,要把贯彻促进法作为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高经济增长质量的重要措施。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乐际等陪同检查。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赵正永到住地看望。 

  4日  在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筹备办主办的“千车拼图--挑战世界吉尼斯纪录”活动中,由523辆私家车拼出的西安世园会会徽--长安花线型图案,成功刷新世界纪录,成为一项新的吉尼斯纪录。 

  6日  省政府与国家财政部在北京签署《共同推进关中经济区改革与发展备忘录》。按照备忘录,双方在加大财政转移支付力度、支持特色基地建设、促进城乡统筹发展等方面,明确了各自任务。 

  同日  我国首只克隆陕北白绒山羊(起名亮亮)在陕西神木县诞生。 

  7日  省政府与国家文物局在北京签署合作共建彰显华夏文明历史文化基地框架协议书。根据协议,国家文物局将积极指导陕西编制基地建设规划和文化遗产保护利用项目库等。 

  8日  代省长赵正永主持召开省政府第十次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陕西省气象灾害防御条例》、《陕西省司法鉴定管理条例》和秦始皇陵、汉长安城遗址、梁带村遗址保护规划,同意命名平利、白河、镇巴、武功四县为省级卫生县城。 

  6-9日  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第一副主席张梅颖带领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和卫生部、教育部组成的联合调研组来到陕西,就“农村卫生人才的培养和配套政策”进行专题调研。省政协主席马中平出席有关座谈会。副省长郑小明作汇报。 

  13日  省统计局公布《农民增收七大工程规划纲要》实施情况在陕调查结果,农民对七大增收工程满意度为八成,对生活满意度超七成等。 

  14日  西北第一座电动汽车充电站在西安建成投运。 

  16-17日  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邀请,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于7月15日至18日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16日抵达陕西访问。17日,正在陕西考察的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德国总理默克尔在西安与中德企业家座谈,听取他们对两国经贸合作的看法和建议,并回答了企业家们提出的问题。代省长赵正永在西安会见默克尔一行。 

  17日  据《陕西日报》报道,陕西省2010年度获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96项,获得资助金额1127万元,创历年新高。 

  16-18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陕西就经济发展情况进行调研。温家宝指出,今年以来,国民经济继续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成绩来之不易。面对当前的形势,我们既要看到有利的条件,进一步坚定信心,又要充分估计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增强忧患意识。要冷静观察,科学判断,未雨绸缪,沉着应对,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好的势头。省委书记赵乐际,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赵正永分别陪同调研。 

  14-20日  陕南地区出现入汛以来最强暴雨过程。省应急办20日下午通报,此次暴雨区域集中,范围广,雨量大,时间长。强降雨集中在陕南3市22个县区,各县累计降雨量达到80-200毫米,最大降雨量紫阳县达330毫米。主要暴雨区降雨量接近或超过1953年以来历史记录,为百年一遇。暴雨洪涝致166万人受灾,41人死亡,107人失踪等。 

  20日  省政府决定从省财政紧急下拨资金800万元,用于补助陕南3市灾后恢复应急供水。 

  23日  陇海线太要至潼关段遭受今年最强暴雨袭击,致使区段内多处地段塌方,泥石流和倾倒的树木阻断了铁路线路,陇海线被迫中断,影响多趟列车运行。 

  27日  全省上半年社会治安满意率调查揭晓,公众满意率90.84%,同比提升0.59个百分点。 

  29日  在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上,通过批准陕西省2009年省级财政决算和2010年地方政府债券收支安排及预算调整方案。 

  30日  陕西省商南、岚皋、陇县、略阳、耀州、淳化6个县区被列入国家连片开发扶贫试点县。至此,陕西试点县已扩大为17个县、区。 

  8月 

  1日  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通过的《陕西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条例》,自本日起施行。 

  2-3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总指挥回良玉在陕西考察指导防汛抗洪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代表党中央、国务院看望受灾群众。考察期间,回良玉在省委书记赵乐际和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赵正永的分别陪同下,先后前往受灾严重的渭南、商洛等地实地察看汛情灾情和抗洪抢险情况。回良玉强调,要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最大限度地减轻灾害损失,最大努力地妥善安置受灾群众。 

  4日  陕西延长石油集团、西电公司等55家省属企业及中央驻陕企业在捐赠仪式现场,向陕南灾区共计捐款1.9398亿元。此次捐款按照省政府对陕南灾区对口支援的安排,用于7个重灾县开展灾后恢复重建。 

  8日  陕西三线学兵参加襄渝铁路建设40周年文艺晚会在西安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广大三线学兵共2000多人欢聚一堂,共同追忆那段难忘的青春岁月。 

  8-9日  分别由公安消防官兵、地质灾害救援人员和卫生防疫人员300多人组成的陕西应急救援队,先后于两日内急赴甘肃省舟曲县灾区,受命执行救援任务。甘肃省舟曲县本月7日夜晚,因强降雨引发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造成严重人员伤亡。 

  9-10日  中共陕西省军区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在西安举行。省委书记、省军区第十一届党委第一书记赵乐际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常委、省军区政委夏龙祥作工作报告。省军区司令员程兵致开幕词。 

  10日  省政府与国家海关总署在西安签署合作备忘录。根据备忘录,双方将进一步加强合作交流,共同拓展陕西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 

  14日  省委、省政府代表全省人民向甘肃省委、省政府发出慰问电,对于甘肃舟曲县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区人民和奋战在抢险救灾第一线的广大干部群众、指战员等表示亲切慰问并致崇高敬意。同时,为支持甘肃省搞好抢险救灾工作,省委、省政府特向灾区捐赠100万元。 

  15日  在第十届全国县域经济科学发展交流年会上获悉,陕西神木、府谷、靖边3县进入中国百强县行列。 

  17日  省政府与中国国电集团公司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暨国电陕西公司揭牌仪式在西安举行。按照协议约定,国电集团“十二五”期间将在陕西投资1000亿元,进一步加快能源项目建设,加强资源综合利用,共同推进陕西能源产业更好更快发展。 

  19日  陕西省获“全国抗震救灾英雄集体”称号的西部机场集团有限公司等3家单位和获“全国抗震救灾模范”称号的西部机场集团董事长何喜奎、省人民医院副院长徐永刚及西部机场青海机场有限公司总经理程珠祖,在青海玉树全国抗震救灾总结大会上受到表彰。 

  17-25日  17日以来,陕西100个县、区出现降雨,降雨引起8条干支流河道11站出现小流量洪水,大中型水库蓄水普遍增加。20日,根据省气象部门未来两日陕西部分地区将有50-100毫米以上降雨的预报,按照《陕西省防御洪水灾害应急预案》的规定,省防总于当日21时启动陕西省Ⅳ级防汛应急响应行动。25日17时,根据《陕西省防御洪水灾害应急预案》的规定,鉴于全省出现的大范围降雨过程已结束,省内主要江河水势平稳回落等,省防总宣布解除陕西省Ⅳ级防汛应急响应行动。 

  22-25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副书记王乐泉在陕西调研时强调,高度重视和稳妥处理好快速发展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各类社会矛盾。省委书记赵乐际,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赵正永等分别陪同调研。 

  24-25日  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赵正永受省委书记赵乐际委托,率陕西省党政代表团专程赴西藏,就贯彻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对口援藏工作进行实地考察,与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进行座谈,双方签署了《陕西省援藏建设规划(2010-2015)》。 

  25日  西安铁路局在西安隆重表彰西安客运段K165次列车英雄集体和个人,列车第二乘务组47人每人获得2万元奖励。本月19日15时15分,西安开往昆明的K165次旅客列车运行至宝成线德阳广汉间K606+500米处,洪水致使石亭江大桥5、6号桥墩倒塌,7号桥墩倾斜,造成列车机后5-17号车箱脱线。1 318名旅客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危急时刻,乘务组人员临危不乱,采取应急措施,并在当地地面有关人员的共同努力下,短短15分钟把旅客全部转移到安全地带。列车15、16号车厢随即坠入江中被冲走200多米,旅客和铁路职工无一人伤亡,创造了抢险救援的奇迹。K165次列车抗洪抢险勇救旅客先进集体和个人此前于23日继铁道部隆重表彰后,还获得省委、省总工会、团省委等授予的多个荣誉称号。 

  27日  中共陕西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宣布中央通知。中央批准:娄勤俭同志任陕西省委委员、常委。省委决定,娄勤俭同志任省政府党组副书记。 

  同日  中航电测仪器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的“中航电测”(300114)A股股票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标志着陕西第一家国有企业在创业板成功上市。 

  31日  在陕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第四次代表大会暨成立30周年庆典上,张岂之、霍松林、石兴邦等14位老专家荣膺“陕西省首届社科名家”荣誉称号。省委书记赵乐际,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赵正永出席庆典并为社科名家颁发荣誉证书。 

  9月 

  1日  北京陕西企业商会在北京举行第二届会员大会。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宗兴出席。副省长景俊海致辞。会上同时为近期遭受泥石流灾害的陕西安康灾区等筹集善款215万元。 

  2日  《中共陕西省委关于命名表彰全省抗洪救灾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的决定》及表彰名单在《陕西日报》刊发。镇巴县清水乡党委等30个党组织和山阳县长沟镇党委书记张宏斌等50名党员受到表彰。 

  同日  省政府召开电视电话会议作出部署,推进有条件的农村居民进城落户。《陕西省农村居民在城镇落户缴纳社会保险的实施办法》和《陕西省进城落户农村居民保障性住房申请、审核程序暂行办法》出台。 

  3日  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七次会议,决定任命娄勤俭为陕西省副省长。 

  同日  代省长赵正永主持召开省政府第十五次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省体育产业集团组建方案、《陕西省城镇绿化条例(草案送审稿)》,并决定对200位教师授予特级教师称号。 

  4日  2010中国企业500强在安徽省合肥市发布,陕西有色金属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陕西龙门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进入2010中国企业500强收入增长最快的百家企业。 

  7日  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赵正永在西安会见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一行。 

  8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在陕西参加人大工作座谈会时强调,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好完善好。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乐际,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赵正永等出席座谈会。 

  6-10日  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陕西活动周亮相世博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出席开幕式,并在省委书记赵乐际,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赵正永陪同下,参观了上海世博会陕西馆。活动周期间,还举办多项经贸洽谈活动,共成交项目18个,总投资额达180亿元人民币等。 

  10日  全省33个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集中开工典礼在西安举行。这次集中开工的项目共计102.8万平方米、住房1.68万套,计划投资15.3亿元,是2010年建设计划的一部分。 

  同日  中共优秀党员、政协陕西省第八、九届委员会副主席石学友同志,于本日17时45分,因突发脑溢血在西安逝世,享年66岁。 

  8-11日  由中国发明协会和省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九届全国发明展览会在西安举行。来自全国23个省、市、自治区及港、台地区的1700多项发明成果在会上亮相。在展会评选出的304项金奖中,陕西共获得57项。 

  8-12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王兆国在陕西考察时强调,组织动员职工群众为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建功立业。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乐际,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赵正永分别陪同考察。 

  13日  由榆林农校高级讲师、省管专家高立荣主持研究和培养出的榆荞4号荞麦杂交种,通过国家级鉴定,并填补了国内空白。 

  14日  “2010台湾陕西周”活动在台北市等地全面展开。代省长赵正永、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台湾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等分别出席有关活动开幕式。 

  17-19日  武警陕西省总队组建以来参演人数最多、动用装备最全、机动距离最长、战法最为多样的大规模实兵演习,在秦岭脚下某地域成功举行。 

  25日  第五届全国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在福州闭幕,陕西省获得33枚金牌、24枚银牌和13枚铜牌,参赛项目和奖牌总数均超过上届特奥会。 

  26日  陕西省与比利时安特卫普省缔结友好关系25周年纪念大会在西安举行。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赵正永,安特卫普省省长贝嘉蒂出席大会并签署新一轮友好合作备忘录。 

  26-27日  由民建中央委员会、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陕西省政府共同主办的2010中国(陕西)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论坛在西安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出席开幕式并作主旨演讲。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乐际致辞。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赵正永,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朱宏任作演讲。副省长姚引良主持。来自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代表团、1000多家非公有制企业参加了本届论坛。共签订合作项目合同37个,总投资236.5亿元,其中兄弟省区市在陕投资合作项目17个,总投资134.6亿元。 

  27日  代省长赵正永主持召开省政府第十六次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陕西省“十二五”交通运输发展规划》、《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实施意见》等。 

  28日  陕西省与美国威斯康辛州在西安签署经贸战略合作协议。代省长赵正永和威斯康辛州州长董杰睦出席签约仪式。按照协议,双方将在教育、农业、环保、投资等领域开展合作。 

  29日  在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上,表决通过了《陕西省气象灾害防御条例》、《陕西省司法鉴定管理条例》和批准陕西省关于追加2010年省级财政支出预算的报告。会议通过决定废止《陕西省经济技术开发区劳动管理规定》、《陕西省经济技术开发区土地管理规定》、《陕西省经济技术开发区企业登记管理规定》三部地方性法规等。 

  30日  西安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开园仪式在新落成的遗址公园丹凤门广场隆重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蒋正华,联合国助理秘书长沃伦·萨奇,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乐际,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赵正永,省政协主席马中平,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等出席开园仪式。作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唐大明宫遗址,是中国目前保存最完整的皇宫遗址,规模宏大,格局完整,遗存丰富,也是丝绸之路跨国申报世界遗产的重点项目,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为期三年建设的大明宫遗址公园,实现了3.5平方公里的大体量遗址保护展示,成为科学保护古迹遗址与城市发展和谐共生的最新实践成果,得到国际有关机构和国家有关部委等高度关注和称赞。 

  同日  秦始皇陵遗址公园(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骊山园)在临潼建成并举行开园仪式。 

  10月 

  1日  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通过的《陕西省野生植物保护条例》、《陕西省古树名木保护条例》和修订通过的《陕西省邮政条例》、《陕西省保健用品管理条例》,自本日起施行。 

  1-7日  “十一”黄金周,全省共接待游客1257.89万人次,同比增长42.16%;旅游总收入51.57亿元,同比增长49.73%。接待人数和旅游收入均创历史新高。 

  11日  据《陕西日报》报道,省委组织部决定2010年从大学生“村官”中定向考录选调生、公务员270名。陕西这项工作的开展在全国尚属首例。 

  13日  省政府第十七次常务会议决定,鉴于物价上涨等因素的影响,从本月1日起,提高农村低保、城市低保和五保供养以及高龄老人生活保健补贴标准。其中城市低保标准每月增加30元,农村低保标准每月增加20元,五保供养标准提高至每年3000元等。 

  同日  陕西警方破获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制售假发票团伙案件。抓获嫌疑人21名,捣毁窝点13个,缴获陕西、湖北、河北、黑龙江、福建等15个省市80多个品种,各类假发票210余万分,累计票面金额多达340余亿元等。 

  17日  西安浐灞、曲江生态区通过国家级考核验收,在中西部地区率先晋级国家级生态区。 

  20日  全省天然气销售价格本日起调整。西安市居民类天然气价格上调0.23元为1.98元/立方米,宝鸡、咸阳、渭南、铜川、杨凌等市区及长安区、阎良区、蓝田县、周至县等多数县区也调至1.98元/立方米。调整后的非居民类天然气销售价格统一为2.30元。西安市出租车加收1元附加费。 

  19-22日  在郑州市举行的第八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上,陕西参展企业共签订合同、意向合作协议119笔,总金额超过26亿元。 

  22日  陕西秦兵马佣考古项目荣获2010年度被誉为“小诺贝尔奖”的阿斯图里亚斯王子奖社会科学奖。阿斯图里亚斯王子奖是1980年由西班牙阿斯图里亚斯王子基金会建立的一个国际奖,用于在科学技术、文化、体育和社会等领域作出杰出贡献的个人或团体,每年颁发一次,单项奖金5万欧元。 

  同日  中国西部最具投资潜力100县在成都市揭晓,陕西的神木等12个县榜上有名。 

  21-24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在陕西考察时强调,把握主题,紧扣主线,抓住机遇,发挥优势,奋力谱写陕西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篇章。省委书记赵乐际,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赵正永分别陪同考察。 

  25日  由上海世博会互联网等主办的“世博风云榜”揭晓,陕西馆获十大地方馆第三名,西安大明宫馆荣登十大城市案例馆榜首。 

  26日  省政府与中国科学院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领先于世界的新一代甲醇制取低碳烯烃工业化技术在陕西研发成功。 

  27日  尼泊尔总统拉姆·巴兰·亚达夫于本月26日至11月1日对我国进行友好访问,本日抵达陕西访问。代省长赵正永在西安会见尼泊尔总统亚达夫。 

  28日  法门寺地宫与唐代文物大展在台湾台北市开幕。这次展览共有120件(组)展品,其中有61件(组)是法门寺地宫出土的2499件文物中精选出来的珍品,如此大规模出展法门寺地宫珍品尚属首次。 

  同日  在第三届中国戏剧奖·曹禺剧本奖颁奖典礼上,陕西省剧协推荐的秦腔《大树西迁》一举夺冠,荣登获奖作品榜首。 

  28-29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陕西考察时强调,在改革创新中促进产业升级,在经济发展中保障改善民生。省委书记赵乐际,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赵正永分别陪同考察。 

  29日  在秦兵马俑一号坑第三次发掘现场,首次发现秦军使用的盾和韬,成为秦俑坑中的“宝中之宝。由此,拓宽了兵马俑发掘的课题研究领域,为研究秦代社会生活提供了重要资料。 

  11月 

  3日  陕西将药品“三统一”(统一采购、统一定价、统一配送)扩大到西安等5市和杨凌示范区基层医疗机构,至此,药品“三统一”实现了全省覆盖。 

  5日  省政府与国家国土资源部就共同推进陕西省国土资源工作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合作协议书在西安签署。 

  8日  代省长赵正永主持召开省政府第十九次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若干意见》的实施方案、加快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等。 

  同日  中国作协主席团成员、陕西省作协党组书记、作家雷涛和陕西作协文学翻译专业委员会顾问、作家陈孝英获俄罗斯“契诃夫文学奖”勋章。这是第一次授予俄罗斯境外的文学工作者,也是中国作家首次获得的殊荣。 

  1-10日  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的标准时点为本月1日零时,此次陕西约30万名人口普查员登门入户进行普查表的现场登记工作。 

  10日  全长192公里的国家高速公路青岛至兰州线陕西境建成通车,标志着陕西省高速公路总里程突破3000公里,居西部第一、全国前列。壶口瀑布景区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也从此结束。 

  13日  在北京召开的第十二届中国专利奖颁奖大会上,陕西捧得3项中国专利金奖,占金奖总数的五分之一,为陕西历届获金奖最多的一届。 

  17日  国家文物局发布《2009年全国博物馆名录》,陕西共有127座博物馆和纪念馆入选,其数量位居西部第一,全国第四。 

  20日  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主持完成的农业部“948”重大滚动项目“苹果矮钻集约栽培技术模式及产业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在杨凌农科城通过部级成果验收和鉴定。 

  22日  代省长赵正永主持召开省政府第二十次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蔬菜生产保障市场供应和价格基本稳定的通知》的意见、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陕西省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实施意见》、关于加快统筹科技资源改革率先构建创新型区域的决定和《陕西省循环经济促进条例(草案送审稿)》等。 

  同日  陕西白水县农民惠国海、清涧县农民曹谢虎,以专业种植户和科技受益者身份应邀参加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举办的农业与食品论坛,成为首次走上哈佛讲台的中国农民。 

  24日  25位拟任命的副厅级领导干部在省委党校集中参加任前廉政法规考试,这是陕西省第一次对拟任副厅级领导干部组织的任前廉政法规考试,标志着陕西任前“考廉”制度的进一步健全和完善。 

  24-25日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桑国卫在陕西检查国家“重大新药创制”专项课题实施情况时指出,发展高新生物医药技术,进一步抢占技术制高点。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乐际,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赵正永到住地看望。 

  12-27日  第十六届亚洲运动会在广州市举行,12名陕西健儿代表中国共获得7金3银2铜。 

  29日  陕西煤炭交易中心举行揭牌仪式,标志着我国煤炭市场化改革在西北煤炭生产地取得实质性进展。 

  30日  西安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升级为国家级陕西航天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商务部发来贺信。陕西航天经济技术开发区已成为中国规模最大的航天高技术产业聚集区之一。 

  同日  截至本日,全省市级文化体制改革任务全面完成。此次市级文化体制改革共成立84个公司,涉及改制人员9674人。 

  12月 

  1日  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通过的《陕西省气象灾害防御条例》,自本日起施行。 

  同日  全省陕“O”牌车辆正式禁行。“O”牌是公安专段民用号牌,享有道路优先通行权等“特殊权利”,其历史始于1995年。 

  2-3日  省政府与江苏省政府在南京召开座谈会并签署进一步深化经济社会发展合作协议。两省企业还进行了合作项目集中签约,共达成投资项目56个,项目总投资额为389.63亿元。 

  5日  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通过的《陕西省志愿服务促进条例》,自本日起施行。 

  6日  代省长赵正永主持召开省政府第二十一次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西咸新区总体规划(2010-2020年)、陕南地区移民搬迁安置总体规划(2011-2020年)、陕北白于山区扶贫移民搬迁规划(2011-2015年)。 

  7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兰州举行全国防汛抗旱暨舟曲抢险救灾总结表彰大会,陕西省5个先进集体、9名先进个人受表彰。 

  10日  陕西省地方电力(集团)有限公司年销售收入突破100亿元大关,各项经济指标再创历史新高,成为我国第一个销售收入超百亿的地方配电网企业。 

  11日  省政府与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按照协议,陕西省和中国石化将按照绿色、环保、循环的低碳经济发展理念,加快陕南镇巴区块的油气勘探开发和榆林大牛地气田开发的步伐、扩大中石化在陕的销售网络等6个方面加强合作。 

  14日  全省1.48亿亩集体林地(涉及104个县(市区)、391万农户、1547万林农)野外勘界和确权工作完毕,成为西北首家完成集体林权制度主体改革的省份。 

  15日  截至本日,陕西延长石油集团实现当年销售收入 1001.65亿元,一举突破千亿元大关。实现利税费总额430亿元,其中上缴财政330亿元,财政贡献率居全国省属企业前列。 

  16日  陕西煤业化工集团煤炭产销量双双突破亿吨大关,实现销售收入500亿元,比上年增长56%,增幅居全省国有企业前列。 

  18日  省政府与国家统计局在西安签署共建西安财经学院协议书。西安财经学院是以经济和管理类学科为主的财经类高等学校,2001年由原陕西经贸学院和西安统计学院组建而成。根据协议,双方将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研项目以及政策、经费等方面支持西安财经学院加快发展。 

  21日  2010年陕西省互联网大会在西安召开。此次大会首次通过搜狐微博进行全球同步直播。 

  20-23日  中共陕西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在西安举行。全会听取省委常委会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中共陕西省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省委书记赵乐际就“十二五”陕西发展和2011年工作作重要讲话。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赵正永作《建议》说明并部署2011年经济工作。 

  24日  西安至成都客运专线(陕西段)、西安客运专线调度所等5个铁路项目集中开工建设。 

  26日  据《陕西日报》报道,在24-25日全省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上获悉,根据省委全会提出的2011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陕西确定出2011年经济发展的主要指标:GDP增长12%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净增2000亿元,城乡居民收入增长14%左右,财政总收入增长17%,城镇新增就业33万人等。 

  同日  国家高速十(堰)至天(水)线的安康至汉中段高速公路建成通车。该段公路全长189公里,是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中重要的横向联络线,也是陕西高速公路网中东西走向的重要干线。 

  同日  中共优秀党员、省政府原副省长王双锡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本日18时15分在西安逝世,享年74岁。 

  28日  包头至西安铁路通道(陕西段)开通运营。该段铁路正线全长623公里,是一条以煤运为主、兼顾客货、承东启西、连接南北的快速大能力通道。 

  同日  陕西省铁路全年货物运输至本日18时首次突破1亿吨大关。 

  29日  代省长赵正永主持召开省政府第二十三次常务会议,决定建立低收入人群生活补贴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审议并原则通过《渭河全线整治规划》和《安康市城区东坝防洪工程方案设计报告》等事项。 

  30日  据《陕西日报》报道,被省委宣传部列入“重大文化精品”项目的大型秦腔现代戏《大树西迁》,近日在北京荣获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获得国家文化部、财政部100万元最高奖的重奖。这是秦腔第一次进入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实现了陕西第一大剧种在该项大奖上零的突破。 

  同日  陕西省国税年收入至本日达1020亿元,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 

  31日  陕西电视台(卫视频道)大型跨年祈福盛典“雁塔祈福  钟鸣五洲”于本日晚在西安大慈恩寺举行。此次祈福盛典,是在往届国内城市主办的基础上,首次联手并通过卫星信号传向五大洲主要城市,共同迎接2011年的第一缕曙光。 

  (李  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