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水县人民政府   综述     

白水县人民政府

白水县人民政府

  

县人民政府领导成员

县  长   刘振强(11月离任)    张全才(11月任代县长)

副 县 长   张全才(常务副县长)  刘存虎     刘  卓(5月任职) 

      刘建成        张拴全   赵雅丽(女)     

      马建军        郑  维(女,9月任职)  

正县级咨询员 张晓康  

正县级调研员 姜勤劳

  

  综   述

  

【概况】  2014年以来,白水县人民政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围绕“双万双百”“五新白水”富民强县新目标,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主线,以深化改革为主题,强力实施项目拉动、园区推动、城镇带动、创新驱动战略,着力转方式、调结构、稳增长、惠民生,县域经济社会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全县完成生产总值66.3亿元,比上年增长8.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7.2亿元,增长26.3%规模工业企业总产值完成48亿元,比上年增长2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9.1亿元,增长14.2%;地方财政收入完成2.37亿元,增长10.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5824元,增长11.3%;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8218元,增长13.9%。在全市目标责任考核中连续三年位居前列。

【项目建设】 2014来,白水县千方百计扩大投资规模,上项目、抓招商、争资金,经济发展后劲不断增强。以项目建设为抓手,拉动投资快速增长,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经济,抓项目就是促发展”理念,推行开小会解决具体问题和交待任务限时办结。54个县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8.3亿元,占年度任务的106.2%;21个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62.7亿元,占年度任务的119.9%。特别是关乎白水未来发展、关系国计民生的十大项目工程推进迅速,蒲白高速白水段征地、拆迁、清表全面结束,白水河大桥桩基浇筑基本完成;“引石入白”供水工程即将通水;林皋国际慢城项目已完成道路、绿化等配套设施,年接待游客将突破50余万人次;举全县之力狠抓招商引资和争项引资工作,参加第十八届西洽会暨首届丝绸之路博览会、第二届黄河金三角投资贸易会等大型招商推介活动,组团开展叩门招商40余次,签约各类项目34个,到位资金29.34亿元,被评为全市招商引资先进县。紧抓国家政策机遇,争取中省各类项目资金8.7亿元,为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活力。

【园区工业】 以产业园区为承载,工业经济平稳运行。按照“一业主导、多业协作、项目支撑、园区承载”的思路,大力发展新型工业经济。苹果科技产业园标准化厂房建成5000平方米,公租房、中小企业孵化基地进展顺利,被省政府评为渭南市唯一县域工业集中区发展争先进位奖。13个工业类项目全面完成年度投资任务。煤矿扩能技改和机械化改造项目完成投资7.3亿元,总投资2.6亿元的龙泉煤矿60万吨机械化扩能改造项目年度累计完成投资5000万元,竣工投产后产能将提升4倍。杜康酒业二期扩建工程全面竣工、三期工程土地征用到位。非公经济长足发展,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户,小微企业198户,个体工商户1007家。

【现代农业】  以苹果产业为核心,现代农业提质增效。坚持用工业化理念谋划农业发展,全县在建现代农业园区14家。新一轮20万亩高标准有机苹果示范基地建设顺利启动,2014年栽植新优矮砧有机苹果示范园2.2万亩,百亩以上集中连片栽植达到1500余户,苹果总产达到53.5万吨,苹果主产区基本实现果园亩均、果农人均收入“双万”目标。白水苹果地方标准成功发布使用,质量安全追溯系统正式运行,成功举办了2014北京白水苹果品牌推介活动,被授予“国家出口食品质量安全示范区”称号。持续加大品牌宣传和营销力度,成功举办“陕西白水苹果产业发展论坛暨系列品牌营销推介活动”,白水县荣获“中国有机苹果第一县”荣誉称号,一批品牌形象店在北京、上海等大中城市相继建立。畜牧养殖势头良好。新扩建标准化规模养殖场19家,总投资3.5亿元的阳晨集团百万头生猪产业项目落户,生猪饲养量达65万头。投资1.71亿元,建设各类水利设施71处,新增、恢复灌溉面积3.7万亩,解决了4万人安全饮水问题。植树造林3.9万亩,占年度任务的130%,县域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城乡发展】 以城乡统筹为重点,环境面貌大为改善。围绕“拉大城市框架、完善城市功能、规范城市管理、提升城市品味”的总体思路,全面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城市基础设施、公共配套设施、便民服务设施得到全面提升,县城管理初步实现由粗放向精细的转变。国家卫生县城、省级环保模范城市创建深入推进,城市环境面貌进一步改善提升。仓颉北路、雷公东路等8条连接线竣工通车,东扩框架基本完成,县城建成区面积达到12平方公里。城市集中供热三期工程即将完工,可实现供暖面积153万平方米。依托“美丽乡村”建设,投资2000万元建成“一环三镇”69村50公里绿色长廊,道路两侧实施文化墙彩绘1.7万平方米,实现了墙体美化有文化,农村沿线花园化,城镇化率达到43%,城区人均绿化面积达到7.5平方米。林皋镇被确定为全国重点镇,国家湿地公园项目通过省级评审。

【城镇化建设】  2014年,白水奋力加快城镇化步伐,重建设、强管理、优环境,城乡面貌持续改善。国家卫生县城、省级环保模范城市创建深入推进。居苑东路、保障房排水外沿工程等12项城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完成投资6.9亿元。仓颉北路、雷公东路等8条连接线竣工通行,县城建成区面积扩大到12平方公里。城市集中供热覆盖延伸到105万平方米。24辆城乡公交安全运行,白水县被确定为全省首批城乡客运一体化试点县。“一环三镇”69村50公里“美丽乡村”建设初见成效。林皋镇被确定为国家级重点镇和省级文化旅游名镇。省级园林城市创建成功,全县城镇化率上升到43%。

【旅游商贸旅游商贸繁荣活跃。仓颉传说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培育限额以上商贸流通企业7户,连锁经营、信息服务、网上营销等新型业态初显成效。非公经济达到全县经济总量的50.15%。

【社会民生】  2014年,白水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办实事、解难题、强保障,社会各项事业较快发展总投资8.5亿元、涉及53个子项目的的十大民生工程完成投资8.6亿元。25个保障房项目全部开工,累计建设各类保障房6180套,占年度任务的122%。总投资8亿元、年度投资4.5亿元的沉陷区综合治理项目有序实施,西固镇、冯雷镇集中安置工程正在进行主体砌筑。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稳步推进,药品配送率、使用率均达到100%。白水县被评为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教育均衡发展暨“双高双普”县创建通过市级验收,被评为全省学前教育三年行动先进县,白水中学被授予省级示范学校。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扎实开展,大型秦腔现代剧《金果梦》获省级优秀剧目。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新增城镇就业5765人,新合疗惠及21万人次,新农保发放3万余人,1.7万人享受老龄补贴,2.35万人享受城乡低保,1.45万人实现脱贫。信访矛盾有效化解,社会治安管理进一步加强,人民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打非治违”专项行动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自身建设】  2014年,县政府注重和加强自身建设,照镜子、正衣冠、转作风,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有效提高。坚持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贯穿工作始终,狠刹“四风”,重视问题导向,强化整改落实,带头执行“八项规定”和“三严三实”,强化行政监督和审计监督,广大干部作风明显转变,廉政建设得到加强。坚持把依法行政作为执政方略,不断优化政府办事程序,被评为全省“六五”普法中期先进县。坚决执行县委各项决策,自觉接受县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办理人大代表意见和政协委员提案88件,办结率100%。坚持把政务公开作为基本要求,简政放权工作扎实推进,便民服务大厅规范运行。“向人民报告”和“邀请公民代表进政府”活动有效开展,“12345”政府服务热线办理全市第一。坚持把和谐稳定摆在重中之重,社会治理创新不断加强,一批信访积案有效化解,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被评为全省平安建设先进县,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提高。

【政府全体会议】  2月13日,白水县政府全体会议在县政府多功能厅召开。会议首先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纪委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并对2013年度重点工作月交办事项的先进单位进行了表彰。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张全才,县委常委、政府副县长刘存虎,副县长刘建成、张拴全、赵雅丽、马建军,县政府正县级咨询员张晓康,县政府正县级调研员姜勤劳,分别就2013年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并对2014年各分口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县委副书记贾建武从加强协作、履职尽责、转变作风、创新奉献、维护团结5个方面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最后,县长刘振强作了重要讲话。县政府县长刘振强,县委副书记贾建武,县委常委、副县长刘存虎,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爱琴,副县长刘建成、张拴全、赵雅丽、马建军,县政府正县级咨询员张晓康,县政府正县级调研员姜勤劳,县政协副主席王存成及各镇、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政府常务会议】 2月13日,2014年第1次县政府常务会议暨政府班子民主生活会在县政府多功能厅召开,县长刘振强主持会议。会议认为,自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职业道德岗位职责纪律作风大整顿大排查及“四治理”等系列活动开展以来,各班子成员严格按照省市相关要求,深入剖析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认真研究整改办法和措施,并扎实指导分管部门开展各项活动,有效促进了全县各级干部作风好转,也为进一步提升工作效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会议确定,各班子成员要积极履行职责,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特别是信访、维稳和突发事件,分管县长必须赶赴现场稳妥处置;各班子成员要严格遵守“八项规定”,“约法三章”,狠刹“四风”,敢于承诺“廉政向我学习,工作向我看齐”,充分发挥带头作用,用实际行动向分管部门作出表率榜样,促进全县干部作风进一步好转;各班子成员要切实抓好包联镇、重点项目、安全生产、包联煤矿、规模企业发展、采煤沉陷重点村等重点工作,特别要扎实履行职责,全力确保全县社会政治大局持续稳定,为县域经济快速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各班子成员要督促分管部门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提升全县各部门的履职能力和落实水平,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推进各项工作落实;严格控制财政预算支出,除特殊情况外,年初下达各部门的经费预算原则上不再追加,有效降低“三公经费”支出,集中财力办大事、办实事;工作中,各班子成员一定要坚守底线,扎实履责,遵循原则,依法办事,议定事项要一抓到底,确保各项工作稳妥推进;根据工作需要,从即日开始,由张全才同志分管审计局和财政局日常工作,主管支出、行

政审批方面工作;刘存虎同志协助主管财政项目预审、县本级财政收入、项目招标和国有资产管理方面工作。县政府常务会组成成员张全才、刘存虎、刘建成、张拴全、赵雅丽 、马建军、张晓康、姜勤劳、元普民、王文超出席会议,县政府办副主任常留忠列席会议。

  3月18日,2014年第2次县政府常务会议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白水苹果试验站召开,县政府县长刘振强主持会议。会议听取了《关于白水县文化产业发展》的汇报,研究了有关人事任免的提案,原则同意该提案。县政府常务会组成成员张全才、刘存虎、刘建成、张栓全、赵雅丽出席会议,县政府办副主任常留忠、张新忠,县文广局局长王俊荣,县人社局副局长刘建宏,县仓颉文化研究会会长吴金谋及6名会员代表列席会议。

  4月3日,2014年第3次县政府常务会议在县政府多功能厅召开,

  受县长刘振强委托,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张全才主持会议。会议讨论研究了《关于开展创建省级食品安全放心县创建意见的提案》、《关于体育场维修改造的提案》、《关于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提案》、《关于扶持发展文化产业意见的提案》,原则同意以上提案。县政府常务会组成成员张全才、刘存虎、张栓全、马建军、张晓康、姜勤劳、元普民、王文超出席会议,县政府相关部门领导及各镇镇长列席会议。    

  5月20日,2014年第4次县政府常务会议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白水苹果试验站召开,县长刘振强主持会议。会议讨论研究了《关于南井头五组失地农民安置小区(瑞都花园)用地的提案》、《关于传达全市医改工作座谈会精神及我县贯彻意见的提案》、《有关人事任免的提案》,原则同意以上提案,并安排部署了县政府党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工作。县政府常务会组成成员张全才、刘建成、张栓全、马建军、张晓康、姜勤劳、元普民、王文超、贾鹏庚出席会议,县政府相关部门领导列席会议。

  7月21日,2014年第5次县政府常务会议在杜康镇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召开,县长刘振强主持会议。会议讨论研究了《白水县公安局关于解决消防工作有关问题的提案》,听取了林皋湖国际慢城5A旅游景区项目建设情况汇报。县政府党组成员张全才、刘建成、张栓全、马建军、张晓康、姜勤劳  王文超、贾鹏庚、元普民出席会议,林皋镇党委书记杨建平、县城投公司经理校建太、公安局消防大队队长杨飞列席会议。

  8月29日,2014年第6次县政府常务会议在县政府多功能厅召开,县政府县长刘振强主持会议。会议讨论研究了县监察局《关于白水县行政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责任追究办法(草案)的提案》,原则同意该提案;县扶贫办《关于白水县扶贫移民搬迁七年行动规划(2014-2020年)和白水县社会扶贫暨驻村联户工作计划的提案》;研究了县住建局《关于白水县公共租赁住房和廉租住房并轨运行管理办法(试行)的提案》,会议原则同意该提案。县政府常务会组成成员张全才、刘存虎、刘卓、马建军、张晓康、姜勤劳、王文超、贾鹏庚、元普民出席会议,县政府相关镇和部门领导列席会议。

   12月8日,2014年第7次常务会议召开,代县长张全才主持会议。会议组织学习了新《安全生产法》,讨论研究了《关于白水县政务服务三级代办推行实施方案的提案》;研究了《关于白水县农村土地承包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方案的提案》,会议原则同意该提案;研究了《关于建设苹果物流项目的提案》,会议原则同意该提案县政府常务会组成成员刘存虎、刘卓、刘建成、赵雅丽、张栓全、马建军、郑维、张晓康、姜勤劳、王文超、贾鹏庚、元普民出席会议,县政府各镇党委书记和相关部门领导列席会议。

  12月24日,2014年第8次常务会议召开,代县长张全才主持会议。

  会议组织学习了新《预算法》,讨论研究了《关于县政府2015年工作要点的提案》,会议原则同意该提案;研究了《关于白水县2015年县级重点建设项目计划的提案》,会议原则同意该提案;研究了《关于白水县差旅费管理办法的提案》,会议原则同意该提案;研究了《关于白水县培训费管理办法的提案》,会议原则同意该提案;研究了《关于白水县会议经费管理办法的提案》,会议原则同意该提案县政府常务会组成成员刘存虎、刘建成、张栓全、马建军、郑 维、张晓康、姜勤劳、贾鹏庚、元普民出席会议,县委办、县政协办、县委组织部及县政府相关部门领导列席会议。

  (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