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五六年   一月     

一月

  1日宝成铁路略阳至广元段通车,通车典礼在略阳举行。陕西、四川、甘肃3省派领导参加,陕西省省长赵寿山专程前往并在大会上致祝词。铁道部第二工程局局长黄新仪在会上汇报了筑路工程进展情况。 
  6日省人委召开第21次会议。会议听取并讨论省农业厅、林业厅、水利厅及西北黄河工程局关于发展农业、林业、农田水利和水土保持等计划报告。 
  9日西安市文化局举行欢迎仪式,欢迎由著名越剧演员高剑林、许瑞春领导的上海新新越剧团迁来西安落户。新新越剧团正式改名为西安市越剧团。市文化局长胡采在欢迎仪式上讲话。 
  9-27日省人委召开全省农、林、水利、水土保持工作会议。会上,省长赵寿山作了《动员起来,为实现1956年到1957年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而奋斗》的报告。会议制订了陕西省12年农业、林业、水利发展规划,提出“五年规划,四年完成”,1956年粮食总产57.5亿公斤、棉花总产283万担、扩大灌溉面积300万亩、造林171.6万亩的年度计划。决定在武功、蒲城、安康、宝鸡、长安、延安、绥德、南郑、城固、泾阳、大荔等县开展小麦、玉米、谷子、水稻、棉花、油料6大类作物大面积丰产运动。 
  13日西安市101个私营工商业户的公私合营全部完成,31个手工业户实行全行业合作化。21日,郊区97%以上的农户参加了高级农业生产合作社。2月13日,西安市各界60万人举行盛大春节联欢会,热烈庆祝西安市社会主义改造取得的全面胜利,方仲如市长主持会议,赵伯平副省长讲话祝贺。 
  23日全省教育行政会议召开。会议讨论制订了《发展教育事业12年远景规划》,对全省扫除文盲、普及小学义务教育、培养教师等项工作,提出了具体奋斗目标。 
  24日-2月2日省委召开全省工业会议。根据全省农业合作化运动和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社会主义改造工作迅速发展的新形势,着重讨论布署了加快工业生产步伐问题。省委第一书记张德生到会作了《坚决克服右倾保守思想,充分发动职工群众,为提前完成和超额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而斗争》的讲话。会议在统一思想的基础上,拟订了工业战线提前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指示,要求改进企业管理,推行工业企业“一长制”(即厂长负责制),加强工矿企业党的建设。 
  本月陕西省基本实现农业合作化。据统计,到月底全省已建初级农业生产合作社82721个,入社农户已占全省农户的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