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编 人物传   秦昭襄王(嬴稷)     

秦昭襄王(嬴稷)

    秦昭襄王(前324—前251),战国时秦国国君。武王的异母弟。姓嬴,名稷(一作侧)。武王无子,公元前307年武王去世后,诸弟争立,嬴稷那年19岁,在燕国作人质,赵武灵王派人去迎,燕国便送他回国继位。他年纪轻,初由其母宣太后(芈八子)掌权,太后命其异父长弟魏冉为将军以保卫咸阳。
    秦昭王二年(前305),秦国内乱,庶长壮与大臣、诸侯、公子谋反,都被杀,连惠文后牵连在内也被处死。昭王六年(前301)时,发生过“狼入咸阳市”的事,似乎当时由于内乱,都城咸阳一度比较萧条。昭王十三年(前294),任命白起为将,此后军事上节节胜利,陆续战胜了韩、赵、魏及齐、楚等国,取得了魏的河东和南阳、楚的黔中和楚都郢(今湖北省江陵西北)。随着军事上一个又一个的胜利,国势日益强盛。
    昭王四十一年(前266),昭王任用范雎为相,并听从范雎的建议,废掉擅权的太后,从朝中驱逐了穰侯魏冉及华阳君芈戎、泾阳君嬴市、高陵君嬴悝等“四贵”,消除了政治上的隐患,牢牢掌握了政权。
    昭王四十七年(前260),昭王派兵进攻韩国的上党郡(治今山西省长治市北),上党郡投降赵国,秦国因此进攻赵国。赵国出兵抗秦,两军相持。昭王派武安君白起进攻,在长平(今山西省高平县西北)大破赵军,赵军40多万人全部被坑杀,这就是历史上有名的“长平之战”。长平之战奠定了此后秦国取得统一战争胜利的基础。此后,昭王继续向韩、赵、魏发动进攻。昭王五十一年(前256),西周君背叛秦国,与诸侯订约合纵,带领天下的精锐部队进攻秦国,因此昭王令将军摎进攻西周。西周君跑来自首,叩头请罪,并全部献出了他的36个城邑和3万人口。昭王接受他的贡献,把他送回西周。次年,周朝的传国重器“九鼎”被运进秦国,置于咸阳宫,周朝从此便灭亡了。
    公元前251年秋,昭王去世。他在位56年,执政时间最长,当时在诸侯中也最有影响。韩王身着孝服亲自来咸阳吊唁,其他诸侯都纷纷派他们的将相来咸阳参加祭祀,协理丧事,可谓盛极一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