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凌

作者: 时间:2018年03月28日

  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以下简称“杨凌示范区”)位于关中西部,东距西安86千米,西距宝鸡90千米。杨凌示范区管委会为省政府直属派出机构,具有地市级行政管理权、省级经济管理权和部分省级行政管理权。省委省政府授权杨凌示范区领导杨陵区的工作。杨凌示范区由国家相关部委及陕西省组成杨凌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实行“省部共建”体制;由陕西省相关厅局组成杨凌示范区陕西省建设领导小组,实行“省内共建”体制。

  杨凌是中华农耕文明的发祥地之一。早在5000年前,农祖后稷就在这一带“教民稼穑、树艺五谷”。1934年,西北农林专科学校在这里创办。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国家相关部委及陕西省又陆续在这里设立了10家农、林、水科研教学单位。1997年,国务院批准设立杨凌示范区,1999年9月,10家农科教单位进行体制改革,成立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和杨凌职业技术学院。经过20年发展,杨凌示范区成为国家生态示范区、国家卫生城、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区,成为名副其实的农业科技城。

  杨凌示范区内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杨凌职业技术学院2所大学共有教职工5350人,其中教师2856人;有在校大学生50 354人,其中在读研究生7619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建有2个国家重点试验室,1个国家工程实验室,4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个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62个省部重点实验室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杨凌职业技术学院设有4个国家级教学改革试点专业、7个培训基地、163个学生实训基地,建有5所本科院校函授站。与省内外142个县区政府、1332家企业建立长期合作关系。

  (摘自:《陕西年鉴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