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

作者: 时间:2019年07月08日


  安康市地处陕西省东南部,东与湖北省接壤,西连汉中市,与四川省、重庆市毗邻,北接西安市、商洛市。南倚大巴山,北靠秦岭,汉江由西向东横贯,构成境内南北高山夹峙,河谷盆地居中的“两山夹一川”的地势轮廓。全市辖1区9县,行政区划面积23 534.5平方千米。2017年常住人口266.1万人。有回族、满族、蒙古族等22个少数民族。

  安康市在商、周时期,是巴、蜀及庸的封地,随着这些群夷之国的灭亡迁徙,逐渐融合于整个中华民族的发展之中。秦惠文王置汉中郡,三国曹魏置魏兴郡,西魏置金州,明、清置兴安州、府。1949年5月,经中共中央中原局批准,中共安康地委、安康分区专员公署在湖北省郧西县组建成立。随着安康地区各县在1949—1950年初陆续解放,专署迁驻安康县城关镇。之后尽管地区内部行政区划有变,但总的辖区和面积未变。“文化大革命”期间,安康专署成立安康地区革命委员会。1969年专署恢复安康地区行政公署。2000年12月,撤地设市,设安康市人民政府。

  境内矿产资源、水电资源、生物资源丰富,已探明各类金属、非金属矿产65种,其中查明资源储量的矿种有32种,其中在陕西和中国位居前列的矿产有金矿、汞矿、毒重石、瓦板岩、重晶石、锑矿、锌矿、天然珍稀矿泉水等。有植物种类3000余种,森林面积1529.38千公顷,森林覆盖率65%,野生动物已知430种,居全省之冠。安康市是中国少有的富硒区,围绕硒资源已开发出富硒茶、富硒矿泉水等富硒产品20多种。农作物以玉米、水稻、小麦和薯类为主,经济作物种类较多,素有“漆、麻、耳、倍之乡”和“中药材摇篮”的美称。

  区位优势独特,是西安、武汉、重庆三大经济区的几何中心,阳(平关)安(康)、襄(阳)渝(重庆)和西(安)(安)康3条电气化铁路在此交汇,包(头)茂(名)线、十(堰)天(水)线、(北)京昆(明)高速公路过境,基本形成由铁路、公路、水路、航空4种运输方式构成的交通运输网络。生态旅游资源丰富,是国家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重要的水源涵养区,是连接国家规划的“西安–三峡–张家界”绿色生态旅游长廊的重要驿站。境内的南宫山、燕翔洞、瀛湖、香溪洞风景名胜区、秦岭峡谷漂流、千家坪森林公园等旅游目的地风光秀美,景色宜人。由于历史上的移民活动及特殊的地域文化,使得安康市各地方言、民俗、饮食、古建筑兼具四方气脉又独具风韵,造就安康市旅游得天独厚的自然风貌和绚丽多彩、鲜活质朴的文化魅力。

  (资料来源:《陕西年鉴2017》、《陕西年鉴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