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

作者: 时间:2020年07月16日


  安康市地处陕西省东南部,居川陕鄂渝四省市交接部,其境东与湖北省的郧阳区、郧西县接壤,东南与湖北省的竹溪县、竹山县毗邻,南接重庆市的巫溪县,西南与重庆市的城口县、四川省的万源市相接,西与汉中市的镇巴县、西乡县、洋县相连,西北与汉中市的佛坪县、西安市的周至县为邻,北与西安市的鄠邑区、长安区接壤,东北与商洛市的柞水县、镇安县毗连。行政区划面积23534.5平方千米。截至2018年底,安康市辖汉滨区、汉阴县、石泉县、宁陕县、紫阳县、岚皋县、平利县、镇坪县、旬阳县、白河县。

  安康市在商、周时期,是巴、蜀及庸的封地,随着这些群夷之国的灭亡迁徙,逐渐融合于整个中华民族的发展之中。秦惠文王置汉中郡,三国曹魏置魏兴郡,西魏置金州,明、清置兴安州、兴安府。

  1949年5月,经中共中央中原局批准,中共安康地委、安康分区专员公署在湖北省郧西县组建成立。随着安康地区各县在1949—1950年初陆续解放,专署迁驻安康县城关镇。之后尽管地区内部行政区划有变,但总的辖区和面积未变。“文化大革命”期间,安康专署成立安康地区革命委员会。1969年专署恢复安康地区行政公署。2000年12月,撤地设市,设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市以汉江为界,秦岭主脊横亘于北,一般海拔2500米左右;大巴山主梁蜿蜒于南,一般海拔2400米左右;凤凰山自西向东延伸于汉江谷地和月河川道之间,形成“三山夹两川”地势轮廓。在本市土地面积中山地约占92.5%,丘陵约占5.7%,川道平坝占1.8%。海拔高程以白河县与湖北省交界的汉江右岸为最低,海拔170米;秦岭东梁为最高,海拔2964.6米。

  安康市属亚热带大陆性季风气候,气候湿润温和,四季分明,雨量充沛,无霜期长。其特点是冬季寒冷少雨,夏季多雨多有伏旱,春暖干燥,秋凉湿润并多连阴雨。

  安康市境内地表径流均属汉水水系,汉水由石泉县左溪口入境,流经石泉、汉阴、紫阳、岚皋、汉滨、旬阳、白河等7县区,于白河县白石河口下10千米出境,境内流长340千米。其支流均发源于秦岭、大巴山主脊,分布在汉水两岸的秦巴山地和丘陵地带,其中集水面积在5平方千米以上的有940条、100平方千米以上的73条、1000平方千米以上的10条。

  安康市探明和发现的矿产资源有65种,有探明储量的矿产32种,其中在陕西和中国位居前列的矿产有金矿、汞矿、毒重石、瓦板岩、重晶石、锑矿、锌矿、天然珍稀矿泉水等。

  安康市植被中常绿落叶木本植物的种类成分和种群数量比中亚热带少,比暖温带多,介于关中平原与四川盆地之间。许多典型的亚热带植物在此生育良好,如柑橘、柚、甜橙、香圆、油桐、棕榈、无花果、桂花、黄桅子、枇杷、夹竹桃、芭蕉等亚热带植物广泛分布。

  安康市野生动物已知430种,居全省之冠。其中,鸟类296种,占全省鸟类种数的77.49%,占全国的24.96%;兽类98种,占全省141种的69.5%,占全国的23.3%;两栖爬行类36种,占全省的87.8%,占全国的7.1%。

  安康市是陕西省及西北地区主要的茶叶、蚕茧、油桐、生漆主产区。因境内土壤含硒元素丰富,又被誉为“中国硒谷”。随着西康高速、西康铁路(双线)全线贯通,安康市全面融入西安2小时经济圈。

  (摘自《陕西年鉴》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