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

作者: 时间:2019年06月10日


  宝鸡市古称陈仓,是华夏始祖炎帝的故里、周秦王朝的发祥地、西北工业重镇、关中–天水经济区副中心城市,有“青铜器之乡”“民间工艺美术之乡”和“佛骨圣地”的美誉。宝鸡市位于八百里秦川西部,东连咸阳市、南接汉中市、西北与甘肃省的天水市和平凉市毗邻。辖区东西长156.6千米,南北宽160.6千米,面积18117平方千米。宝鸡市是新欧亚大陆桥上东西贯通陇海,北连包兰、南接成昆诸线的全方位铁路交通枢纽;连霍高速公路穿境而过,宝汉高速公路、川陕公路、310国道等多条公路四通八达,是西部大开发承东启西的重要支点,是区域性物流商贸中心。

  宝鸡市辖渭滨、金台、陈仓3区,凤翔、岐山、扶风、眉县、陇县、千阳、麟游、凤县、太白9县和1个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宝鸡高新技术开发区。

  宝鸡市的河流网排列以秦岭为界,分属黄河、长江两大水系。黄河水系河流主要是以渭河为干流的渭河水系,其主要支流有通关河、小水河、清姜河、石头河、汤峪河、金陵河、千河、漆水河等。渭河横贯宝鸡市境内206.1千米,平均径流量为35.51亿立方米。长江水系以嘉陵江上游河段为主干,主要支流有将龙沟溪流、北星沟溪流、安河、石家沟溪流、小峪河、旺峪河等。嘉陵江在宝鸡市境内流长72千米,平均径流量为56.27亿立方米。秦岭主脊南侧还分布着汉江水系的支流湑水河、红崖河等。宝鸡市地下水储量估算可供开采水量约7.56亿立方米。可控制利用水资源量为11亿立方米,是较理想的地表水源基地。1999年建成的引嘉济清工程,每年可向宝鸡市区供水912.5万立方米;2006年又建成冯家山引水二期工程,向市区日供水能力达20.9万立方米。

  由于地质地貌结构复杂、海拔高度差异悬殊等原因,宝鸡市土壤分布形成十分复杂且多种多样的成土环境,主要分为秦岭、关山山地和渭北黄土台塬、渭河谷地等不同区域。普查显示,全市共有15个土类、34个亚类、83个土属、286个土种。多样化的土壤类型,为区内种植栽培多品种农作物提供十分有利的条件。

  宝鸡市全区森林面积755.6千公顷,森林覆盖率53.8%。植物区系以华北区系成分为主,华中、中国喜马拉雅区系成分也占有一定地位。森林植物主要集中在秦岭和关山区域,境内有资源植物2100多种,仅秦岭主峰太白山就有种子植物1550多种;境内有经济植物1000余种,其中太白山发现的药用植物就有510多种。野生动物资源也主要分布在秦岭、关山山地,境内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10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18种。境内建有国家级太白山自然保护区。

  宝鸡市矿产资源丰富。截至2017年末,全市已发现各类矿产地190处,经勘查探明储量的矿产地有123处。发现各类矿产46种(含亚种),已探明矿产资源储量潜在价值列全市前三位的矿种有:煤、水泥用灰岩、磷。

  宝鸡市曾先后荣获国家园林城市、全国人民防空先进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七连冠”、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中国最佳旅游品牌目的地、国家森林城市、全国环境优美城市、中国十大生态宜居城市、中国十大生态旅游城市等荣誉称号。

  (资料来源:《陕西年鉴2018》、《陕西年鉴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