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

作者: 时间:2021年03月09日

  

  宝鸡市古称陈仓,是典故“明修栈道、暗度陈仓”发源地。至德二年(757),安史之乱唐玄宗经此进川,遇“石鸡啼鸣”之祥瑞而得名宝鸡。宝鸡市有八千年文明史和2770余年建城史,是华夏始祖炎帝的故里、周秦王朝的发祥地。

  宝鸡市位于八百里秦川西部,素有“青铜器之乡”“民间工艺美术之乡”和“佛骨圣地”的美誉。其境东连咸阳市、南接汉中市、西北两个方向与甘肃省的天水市和平凉市毗邻。辖区东西长156.6公里,南北宽160.6公里,行政区划面积18161.9平方公里。 宝鸡市辖渭滨、金台、陈仓3个区和凤翔、岐山、扶风、眉县、陇县、千阳、麟游、凤县、太白9个县。

  宝鸡市位于陕、甘、川三省的结合部,处在西安、成都、兰州、银川四个省会城市的交通中心。陇海、宝成、宝中铁路交会于此,是新欧亚大陆桥上东西贯通陇海,北连包兰,南接成昆诸线的全方位铁路交通枢纽。

  宝鸡市南屏秦岭、西横关陇、渭水中流,具有南、西、北三面环山,以渭河为中轴向东拓展,呈尖角开口槽形的特点。境内山、川、塬兼备,“六山一水三分田”构成宝鸡市的地貌主体。

  宝鸡市的河流网排列以秦岭为界,分属黄河、长江两大水系。黄河水系河流主要是以渭河为干流的渭河水系,渭河横贯宝鸡市境内206.1千米,平均径流量为35.51亿立方米。长江水系以嘉陵江上游河段为主干,嘉陵江在宝鸡市境内流长72千米,平均径流量为56.27亿立方米。秦岭主脊南侧还分布着汉江水系的支流湑水河、红崖河等。

  宝鸡市境内有资源植物2100多种,仅秦岭主峰太白山就有种子植物1550多种;境内有经济植物1000余种,其中太白山发现的药用植物就有510多种。野生动物资源也主要分布在秦岭、关山山地,境内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10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18种。境内建有国家级太白山自然保护区。

  宝鸡市地灵人杰,文物胜迹荟萃。有都邑、宫殿、寺庙、战场、关塞等古遗址;有帝王、历史名人、僧俗人物及现代革命先烈的陵园和墓葬;有古塔、石窟、桥梁、民居等古建筑。此外,还有史载民传的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境内的太白山、吴山、天台山、鸡峰山、五丈原、东湖、大散关等都是闻名的山川名胜。

  (摘自《陕西年鉴》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