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

作者: 时间:2019年07月08日


  汉中市位于陕西省西南部,其境北界秦岭主脊与宝鸡市、西安市为邻,南至大巴山主脊与四川省广元市、巴中市毗连,东与安康市相接,西与甘肃省陇南市接壤。最大直线长度东西为258.6千米,南北为192.9千米,行政区划面积27 091.9平方千米。辖2区9县,2017年,汉中市户籍总人口381.85万人,其中城镇人口129.66万人,常住人口344.93万人。

  汉中市北部秦岭势如屏障,南部巴山高峻雄峙,中部的汉中盆地东西长116千米,南北宽约5—30千米,海拔在500米上下,而秦岭巴山山体高出汉中盆地500—2500米。另外,汉江支流牧马河与泾洋河在西乡县城东北汇合,冲积形成西乡盆地。汉中市海拔最高点在洋县活人坪梁顶,海拔3071米;最低处在西乡县茶镇南沟口,海拔371.2米。汉中市因秦岭横亘于地区之北,巴山屏障于地区之南,对气流的运行有抬升阻滞作用,寒潮暑气不易侵入,使本区气候具有由暖温带向热带过渡之特点。以秦岭、巴山海拔800米为界,分为亚热带和暖温带两大气候类型。

  汉中市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迄今已有2300多年的建城史。汉中市因汉水而得名,自古就有“天汉”之美称。汉中是西汉王朝的发祥地,是三国时期魏蜀两国兵戎的主战场,是丝绸之路开拓者张骞的故里,是造纸术的发明者蔡伦的封邑和葬地。李白、杜甫、苏轼、陆游等诗人曾探访、辗转或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留下墨迹诗章。汉中自古就被赞誉为“天府之国”和“鱼米之乡”,因境内洋县生存有世界濒危鸟类、“世界珍禽”——朱鹮,故又被称为“朱鹮之乡”。 主要旅游景区有古汉台、拜将坛、张良庙、蔡伦墓、武侯墓、古褒斜栈道、灵崖寺摩崖石刻等,是两汉、三国旅游热线。列入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的有武侯墓、褒斜道石门及其石刻,列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有18处。自然景观有南湖、红寺湖、南沙河、天台山、午子山等7处省级风景名胜区。

  汉中是全国五大黄金生产基地之一,铁、锰、镍、钛、锌、磷、蛇纹岩、大理石、石膏、石棉等矿产储量巨大。有国家和省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有118种,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13种,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57种,省重点保护野生动物37种。特产有“汉中仙毫”茶叶、留坝西洋参、城固柑橘、汉中腊肉、洋县黑米、杜仲、天麻、山茱萸、黑木耳、藤编制品等,名小吃有西乡牛肉干、汉中面皮、菜豆腐、浆水面、宁强核桃馍、麻辣鸡、上元观红豆腐、略阳罐罐茶等。

  (资料来源:《陕西年鉴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