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

作者: 时间:2020年07月16日


  汉中市位于陕西省西南部,其境北界秦岭主脊与宝鸡市、西安市为邻,南至大巴山主脊与四川省广元市、巴中市毗连,东与安康市相接,西与甘肃省陇南市接壤。最大直线长度东西为258.6千米,南北为192.9千米,行政区划面积27091.9平方千米。截至2018年底,汉中市辖汉台区、南郑区、城固县、留坝县、勉县、佛坪县、略阳县、宁强县、西乡县、镇巴县、洋县。

  汉中市北部秦岭势如屏障,南部巴山高峻雄峙,中部的汉中盆地东西长116千米,南北宽约5—30千米,海拔在500米上下,而秦岭、巴山山体高出汉中盆地500—2500米。另外,汉江支流牧马河与泾洋河在西乡县城东北汇合,冲积形成西乡盆地。汉中市海拔最高点在洋县活人坪梁顶,海拔3071米;最低处在西乡县茶镇南沟口,海拔371.2米。

  汉中市的河流均属长江流域,主要是东西横贯的汉江水系和南北纵穿的嘉陵江水系。汉江在市境内干流长277.8千米,流域面积19692平方千米,占全市总面积的72.6%。嘉陵江水系分布在汉中市的西部和南部,境内流程141.7千米,流域面积7554平方千米,占全市总面积的27.4%。

  汉中市因秦岭横亘于地区之北,巴山屏障于地区之南,对气流的运行有抬升阻滞作用,寒潮暑气不易侵入,使本区气候具有由暖温带向热带过渡之特点。以秦岭、巴山海拔800米为界,分为亚热带和暖温带两大气候类型。总体特点为春秋略短,而冬夏稍长。全市年降雨量在618.8—1348.6毫米之间,年日照总时数1183—1651小时。

  汉中市境内已探明资源储量的矿产62种,矿产地293处,其中大型矿床47处;中型矿床81处,小型矿床113处,矿点52处。是全国五大黄金生产基地之一。

  汉中市天然分布和引种的乔灌木树种有75科、195属、630多种(包括变种),其中松科24种,壳斗科33种;分布国家和省重点保护的野生珍稀树种57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的7种,国家二级保护的20种,陕西省重点保护的30种。共有药用植物资源1600余种,药用动物资源250种。

  汉中市共有野生脊椎动物28目,97科,618种或亚种(不含鱼类)。其中,兽类7目,27科,142种;鸟类17目,52科,405种;两栖类2目,9科,27种;爬行类2目,9科,44种。有国家和省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有118种,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13种,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57种,省重点保护野生动物37种。

  汉中市有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45处,有博物馆19座,免费开放博物馆4座。有省级旅游示范县1个,省级旅游强县6个;国家自然保护区6处;国家森林公园4处;国家水利风景区3处;国家A级旅游景区19家,其中4A级旅游景区3家、3A级旅游景区11家、2A级旅游景区5家;建成省级旅游特色名镇8家,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9家。

  汉中市因汉水而得名,自古就有“天汉”之美称。被评为中国最美十大城市之一,汉中市是两汉三国文化的主要发祥地,素有“汉家发祥地,中华聚宝盆”的美誉。汉中自古就被赞誉为“天府之国”和“鱼米之乡”,因境内洋县生存有世界濒危鸟类、“世界珍禽”——朱鹮,故又被称为“朱鹮之乡”。

  汉中市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生态建设示范市、国家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卫生城市。2017年10月,被授予“国家园林城市”称号。2018年4月,汉中市入选科技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支持新一批城市开展创新型城市建设名单。

  (摘自《陕西年鉴》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