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

作者: 时间:2018年03月28日

  铜川市位于陕西省中部,属关中盆地和陕北高原的交接地带。其境东和东南与渭南市的蒲城县、白水县、富平县接壤,西和西南与咸阳市的旬邑县、淳化县、三原县毗邻,北部同延安市的黄陵县、洛川县相连。铜川交通便利,是通往人文初祖黄帝陵及革命圣地延安的必经之地。西安至黄陵高速公路穿境而过,咸铜、梅七两条支线铁路与陇海大动脉相连,是关中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

  铜川1958年建市,是陕西省继西安市之后第二个省辖市。辖耀州区、王益区、印台区、宜君县和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铜川新区,面积3882平方千米,总人口84.72万人。

  铜川是国家卫生城市、全国资源型可持续发展试点城市、全国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关天经济区次核心城市、陕甘宁革命老区振兴规划区成员城市,并荣获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全国宜居生态示范城市、省级卫生城市、省级园林城市、省级双拥模范城市、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称号。2016年5月,被命名为中国循环经济“十佳”绿色发展城市。这是近年来铜川市被授予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之后,荣获的又一项全国殊荣。

  铜川因煤而兴,先矿后市,自然资源丰富,境内矿产资源种类多、储量大、品位高。其中,铜川矿产资源总量为47.2亿吨,保有资源量36亿吨。全市煤炭储量34.7亿多吨,保有储量为26.9亿吨;水泥用灰岩矿产储量为9.93亿吨;水泥配料用黄土矿储量9025万吨,保有储量8813万吨;耐火粘土和陶瓷粘土保有储量分别为3398.9万吨和347万吨;油页岩资源量6.77亿吨;煤层气预测资源量为300多亿立方米,是西北地区重要的能源建材基地。

  2010年,铜川被中国果品流通协会评为“中国优质甜樱桃之都”。同时也是全国苹果最佳适生区之一,铜川苹果曾荣获北京奥运推荐果品一等奖和“中华名果”称号。宜君玉米、耀州黄芩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铜川生态环境良好,森林覆盖率45.1%。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朱鹮在铜川成功野化放飞,生存状态良好。

  铜川人杰地灵,物华天宝,文化底蕴深厚,境内名胜古迹众多,是“药王”孙思邈、唐代书法家柳公权、史学家令狐德棻、北宋山水画家范宽等历史名人的故里。炉火千年不息的耀州窑、唐初3代帝王避暑行宫和玄奘法师译经圆寂地玉华宫、千古名胜药王山、佛教圣地大香山寺等人文景观闻名于世。1933年,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此创建西北第一个山区革命根据地––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此地现已成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和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

  铜川投资环境优越,项目承载能力强。全市规划建设8大产业园区,制定出台一系列加快产业园区发展的优惠政策,为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搭建一流平台。铜川新区是全省最早的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之一,基础配套设施完善,一大批重大项目入区发展。

  (摘自:《陕西年鉴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