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

作者: 时间:2021年03月10日


  北魏太平真君七年(446),始设铜官县,县治在今王益区高坪村附近,隶属雍州北地郡。北周建德四年(575),铜官县改为同官县。从隋代至清代,虽然隶属多有改变,但都基本沿袭同官县建制。民国三十五年(1946),同官县改称为铜川县。1958年4月5日,撤销铜川县建制,成立铜川市,归陕西省管辖。

  铜川市位于陕西省中部,属关中盆地和陕北高原的交接地带。其境东和东南方向与渭南市的蒲城县、白水县、富平县接壤,西和西南与咸阳市的旬邑县、淳化县、三原县毗邻,北部同延安市的黄陵县、洛川县相连。境内最低海拔543米,为耀州区陈坪村;最高海拔1741米,为耀州区照金镇尖坪村,平均海拔1132米。行政区域面积3881.1平方公里。 铜川市辖耀州区、印台区、王益区、宜君县。

  铜川市地处鄂尔多斯台地与渭河断陷盆地的过渡地带,横跨两个地质构造单元,地貌复杂多样,山、川、原、梁、峁、台塬、沟谷、河川均有分布。纵观全境,大致可分为西部子午岭山地区、北部黄土高原丘陵区、中部黄土残原沟壑区、东南部渭北北山地区和南部川原区5个地貌区。

  铜川市属暖温带大陆季风气候,主要特点是四季分明,冬长夏短,雨热同季,灾害较为频繁。气候区可分南部台塬温暖半干旱、中东部残塬温和半湿润和西北部山地温凉湿润3个气候区。

  铜川市山高沟深,河流均是源头或上游,境内河流分为石川河和洛河两大水系。其特点是:流程短,水量少,水位低,比降大,易涨落,能利用者甚微。

  铜川市因煤而兴,先矿后市,自然资源丰富,境内矿产资源种类多、储量大、品位高。其中铜川矿产资源总量为47.2亿吨,保有资源量36亿吨。全市煤炭储量34.7亿多吨,保有储量为26.9亿吨;水泥用灰岩矿产储量为9.93亿吨;水泥配料用黄土矿储量9025万吨,保有储量8813万吨;耐火黏土和陶瓷黏土保有储量分别为3398.9万吨和347万吨;油页岩资源量6.77亿吨;煤层气预测资源量为300多亿立方米,是西北地区重要的能源建材基地。

  铜川市人杰地灵,物华天宝,文化底蕴深厚,境内名胜古迹众多,是“药王”孙思邈、唐代书法家柳公权、史学家令狐德棻、北宋山水画家范宽等历史名人的故里。炉火千年不息的耀州窑、唐初三代帝王避暑行宫和玄奘法师译经圆寂地玉华宫、千古名胜药王山、佛教圣地大香山寺等人文景观闻名于世。1933年,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此创建西北第一个山区革命根据地——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此地现已成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和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

  (摘自《陕西年鉴》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