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

作者: 时间:2020年07月16日


  渭南市位于关中平原东部,是中东部地区进入西北门户的交通要道。其境东襟黄河与山西省运城市、河南省三门峡市毗邻,西与西安市、咸阳市相接,南倚秦岭与商洛市为界,北靠桥山与延安市、铜川市接壤。南北长182.3千米,东西宽149.7千米,行政区划面积13032.9平方千米。截至2018年底,渭南市辖临渭、华州2个区,有潼关、大荔、合阳、澄城、白水、蒲城、富平7个县,代管韩城、华阴两个省辖市。

  渭南市地貌是以渭河为轴线,从渭河平原向南北山地呈梯级上升的槽谷地形。最低一级为渭河下游冲积平原,地势由西向东缓降,地面宽阔平坦,海拔330—400米。外侧为黄土台塬,地势升高,塬面微斜,海拔500—1000米左右。南北边缘为石质山地,南边是秦岭,海拔1000—2300米之间;北边是黄龙山的东南延伸部,俗称北山,海拔800—1500米。黄河渭河沿岸及大荔沙苑有片状沙地和风积沙丘。故山川、台塬、丘陵、沟壑、沙丘、湖泽地貌皆有,组成盆地形态。

  渭南市属暖温带半湿润半干旱季风气候,四季分明,光照充足,雨量适宜。除秦岭山区外,年日照时数2009—2528.1小时,年均气温11.5—13.6摄氏度,是关中地区热量的高值区。无霜期为199—224天,年降水量508—608毫米。 渭南市的河流主要有黄河、渭河、洛河。黄河自北而来沿边境流过,洛河自西北而东南流入渭河,渭河自西而东在境内汇入黄河。三河年平均径流量438.86亿立方米。境内地表水、地下水资源总量20多亿立方米。

  渭南市历史悠久。西周时,就有郑、彤、芮、莘、梁、屠、彭衙等国邑。东汉建安初年,献帝将左冯翊分为左内史郡和左冯翊郡。左冯翊郡治所临晋(今大荔县),辖临晋、粟邑、衙县、合阳、夏阳5县,渭南市初具雏形。北魏以后,境内一直为同州、华州所辖。清雍正十三年(1735),同州升为府,华州变为散州,渭南境内1府8县1州1厅,形成纵括渭水南北的格局。1949年3月,陕甘宁边区政府于合阳县设大荔分区,辖大荔、合阳、朝邑、平民、韩城、澄城、蒲城、白水8县。同时设立渭华分区,辖渭南、临潼、蓝田、华县、华阴、潼关6县。1949年5月,大荔分区驻大荔县城,渭华分区更名为渭南分区,驻渭南县城。之后渭南市所辖县市数次增减,但基本辖区未变。1994年12月17日,撤销渭南地区和县级渭南市,设立地级渭南市。

  渭南市是中华民族的重要发祥地,素有三圣故里、将相之乡美誉。也是中国戏曲之乡和民俗之乡,华县皮影、华阴老腔、合阳提线木偶、同州梆子、富平阿宫腔、澄城尧头陶艺等12个项目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全市有野生动物360多种,其中受国家保护的珍稀动物35种,人工饲养的畜禽20多种。全市有野生植物2500多种,栽培植物150多种。粮食、棉花年产量分别占全省的20%和90%,素有陕西“粮仓”“棉库”之称。

  渭南市矿产资源丰富。其中煤、钼、金储量优势明显,是中国十大煤炭产地之一,黄金年产量全国第三。全市已发现矿产51种,探明储量的有33种,易于开采的达20余种,以煤、钼、金、铜、石灰石、大理石为优势矿种。

  渭南市人文遗迹遍布、自然景观瑰丽。除西岳华山、少华山、黄河龙门、洽川黄河湿地等一批特色鲜明、声名远播的自然景观之外,全市还有古墓葬、古战场、古建筑、名人故居、革命战争纪念地等文物古迹3697处,列入保护和开发的文物旅游景点619处,其中国家级59处,以唐睿宗李旦桥陵、司马迁祠墓、西岳庙、仓颉庙、党家村明清民居最为著名。

  (摘自《陕西年鉴》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