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

作者: 时间:2019年06月14日

  西安古称长安,是陕西省省会,位于中国内陆腹地、黄河流域中部的关中盆地,行政区划面积 10 106.2平方千米,有3100多年的建城史和1100多年的国都史,先后有西周、秦、西汉、东汉、新、西晋(愍帝)、前赵、前秦、后秦、西魏、北周、隋、唐13个王朝在此建都。“丝绸之路”以长安为起点,西至古罗马。西安市是“一带一路”上的重要支点城市、新亚欧大陆桥中国段的西部中心城市,位于中国的几何中心和大地原点。西安地区自古有“八水绕长安”之美称,灞河、浐河、潏河、滈河、涝河、沣河、渭河、泾河绕城长流,实为壮美。西安的自然植被中野生植物资源丰富,有138科681属2224种,为中国种子植物的重要基因库之一。野生动物资源主要分布在秦岭山地,有兽类55种、鸟类177种,包括大熊猫、金丝猴、扭角羚秦岭亚种、鬣羚、大鲵、黑鹳、白冠长尾雉、血雉、金鸡等珍稀动物。为保护自然生态系统和珍稀动植物资源,境内已建立三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西安旅游资源得天独厚。兵马俑坑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秦始皇陵是最早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中国遗迹,西安古城墙是至今世界上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宏大的古城墙遗址。汉阳陵出土的裸体彩俑被誉为“东方维纳斯”。市内有6000多年历史的半坡遗址;有自北宋建立的藏石碑3000多块、被誉为石质历史书库的碑林博物馆;有文物储藏量全国之最的陕西历史博物馆;有唐代著名高僧玄奘法师译经之地大雁塔等。现辖新城、碑林、莲湖、雁塔、未央、灞桥、阎良、临潼、长安、高陵、鄠邑11个区及周至、蓝田2个县。

  (资料来源:《陕西年鉴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