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

作者: 时间:2021年03月09日


  西安古称长安,因明洪武二年(1369),改奉元路为西安府,取义“安定西北”,西安之名由此而来。早在80万年前,蓝田古人类就在这里建造聚落。7000年前的仰韶文化时期,这里已经出现城垣雏形。西安有3100多年的建城史和1100多年的国都史,先后有西周、秦、西汉、新、东汉、西晋、前赵、前秦、后秦、西魏、北周、隋、唐13个王朝在此建都,又为赤眉、绿林、大齐等农民起义政权都城。自西汉起,西安就成为中国与世界各国进行经济、文化交流和友好往来的重要城市。“丝绸之路”以长安为起点,西至古罗马。西安是闻名世界的历史名城,与罗马、雅典、开罗齐名,也是中国六大古都中建都历史最长的一个。

  西安市位于中国内陆腹地、黄河流域中部的关中盆地。其境东以零河、灞源山地为界与渭南市、商洛市相接;西以太白山地及青化黄土台塬为界与宝鸡市接壤;南至秦岭主脊与汉中市、商洛市分界;北至渭河与咸阳市、宝鸡市、渭南市相邻。行政区划面积10106.2平方公里。

  西安市下辖新城区、碑林区、莲湖区、雁塔区、灞桥区、未央区、阎良区、临潼区、长安区、高陵区、鄠邑区、蓝田县和周至县。2017年1月,省委、省政府发布《关于促进西咸新区进一步加快发展的意见》,由西安市委、市政府整体代管西咸新区。

  西安是国家明确建设的三个国际化大都市之一、全国第九个国家中心城市,是“一带一路”上的重要支点城市、新亚欧大陆桥中国段的西部中心城市,位于中国的几何中心,是全国六大交通枢纽之一。

  西安市处东南沿海湿润气候向西北内陆干旱气候的过渡带上,四季冷暖干湿分明。境内河流属于黄河流域的渭河水系,较大的河流有渭河、泾河、石川河、黑河、涝河、灞河、浐河、沣河、戏河、零河等。市区东有灞、浐,西有沣、涝,南有潏、滈,北有泾、渭,夙有“八水绕长安”之说。西安市有12个土类,24个土壤亚类,50个土属,181个土种;野生植物计有138科、681属共2224种,其中经济价值较大的有1200多种野生动物资源主要分布在秦岭山地,有兽类55种,鸟类177种,包括有大熊猫、金丝猴、扭角羚秦岭亚种、鬣羚、大鲵、黑鹳、白冠长尾雉、血雉、金鸡等珍稀动物。

  西安市是首批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文化遗存具有资源密度大、保存好、级别高的特点,在中国旅游资源普查的155个基本类型中,西安旅游资源占据89个。西安周围有“千古一帝”秦始皇的陵墓,周、秦、汉、唐四大都城遗址,大雁塔、钟楼、古城墙等古建筑700多处。

  (摘自《陕西年鉴》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