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

作者:陕西省地方志办公室 时间:2016年10月31日

  咸阳位于陕西省八百里秦川腹地,渭水穿南,嵕山亘北,山水俱阳,故称咸阳。它东邻省会西安,西接杨凌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西北与甘肃接壤,全市辖2区1市10县,总面积10189.4平方公里,常住人口495.68万。咸阳地势由东南向西北呈阶梯形,南部为渭河、泾河平原;中部为台塬区;北部为高原丘陵区。南部平原地区气候温和,四季分明;北部高原沟壑区,气候稍寒,冬春略长。泾河从西北入境,向东南流出注入渭河。渭河自西向东沿南界流过,形成“人”字型水系。主要矿物有煤、石灰石等。

  咸阳是中国西部唯一的国家商品粮生产基地。多种经营已形成以苹果、奶牛、烤烟、蔬菜、笼养鸡、生猪等产品为主的商品基地。咸阳也是一座新兴的工业城市,已形成纺织、电子、煤炭、石油化工、机械为主体的工业体系。

  咸阳市是全国历史文化名城、首批全国旅游城市和全国最佳人居城市,咸阳作为秦王朝的首都所在地,久享盛名。汉唐时期,历代帝陵分布于此,人称“中国金子塔群”。其中昭陵为中国历史上的一代明君“天可汗”李世民埋葬地,乾陵则是世界历史上唯一的一座一对夫妻、两朝皇帝唐高宗李治和女皇武则天的合葬墓。汉代五陵(包括长陵、安陵、阳陵、茂陵、平陵)和唐代九陵在内的27座帝陵,形成了绵延百里、蔚为壮观的帝王陵墓群。另外,还有郑国渠—泾惠渠渠首遗址、彬县大佛寺、唐昭仁寺大殿、杨贵妃墓等著名旅游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