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

作者: 时间:2018年03月28日

  咸阳市地处陕西省的中部,东与铜川市、渭南市为邻,西与宝鸡市接壤,北同甘肃省的庆阳市、平凉市毗连,南接西安市。秦孝公十二年(前350),秦国定都于此,因渭水穿其南、嵕山亘其北,山水俱阳,故称咸阳。下辖秦都区、渭城区、兴平市、彬州市、武功县、乾县、礼泉县、泾阳县、三原县、永寿县、长武县、旬邑县、淳化县,共9县2区2市。总面积10282.6平方千米,全市常住人口437.6万人(2017年统计)。咸阳是中国甲级对外开放城市、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全国双拥模范城、国家卫生城市、首届中国魅力城市、中国地热城、全国十佳宜居城市、首批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先进市、中华养生文化名城及国家园林城市。

  咸阳市位于祖国版图的中心,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大地原点所在地,自古就是西部战略重镇。其地势北高南低,呈阶梯状。东北部的旬邑县石门山主峰海拔1885.3米,为全市最高点;东南部的三原县大程镇清河出境地,海拔362米,为全市最低处。北部属渭北黄土高原半干旱沟壑区,海拔1000米至1800米。该区域内仅在旬邑县的马栏、石门山区,淳化县的黄花山,泾阳县的嵯峨山、北仲山以及永寿县的槐平山中残存极少量的天然次生林,绝大部分地方天然植被已被人工林所代替,森林覆盖率为17.5%。除栽培树种外,自然植被分布较少。南部为渭河盆地,地势平坦,属关中平原的一部分。该区域农耕历史悠久,为陕西省重要的粮食产地。

  咸阳市境内已发现的矿产资源主要有煤、铁、石灰石、石英砂岩、陶土、油页岩及石油等,主要集中在北中部台坳区。其中煤炭资源探明储量为110亿吨左右,是国家确定的大型煤炭开发基地、陕西关中能源接续地。石灰石储量约有3000亿立方米。境内水资源主要由河川径流和地下水组成。全市多年平均自产地表径流5.43亿立方米,地下水不重复量3.66亿立方米。地下水资源南富北贫,境内优势树种有辽东栎、山杨、白桦、油松等。中草药资源已发现品种多达626种,野生动物资源有鸟类14目30科140余种,兽类6目14科约40种,经济价值高的野生动物有狸、獾、鼬及鸣禽等。

  咸阳市孕育中国的农耕文明。农业始祖后稷在此教民稼穑,有关中粮食生产“白菜心”之誉。咸阳是西北重要的工业城市,是西北最大的电子工业基地,是陕西重要的能化工业、轻纺工业基地。境内已形成以能源化工、装备制造、电子、医药、纺织、食品、建材、航空物流、太阳能光伏等九大产业为主体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奠定了城市发展的雄厚基础。

  咸阳市身处华夏历史文化长河的发端,是秦汉文化的重要发祥地,境内文物景点多达4951处。汉高祖长陵、汉景帝阳陵、汉武帝茂陵、唐太宗昭陵、唐高宗和武则天合葬的乾陵等帝王陵寝连绵百里,举世无双,被誉为“中国金字塔之都”。同时渭河、泾河、沣河境内交汇,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交相辉映,使得咸阳成为西部重要的旅游目的地,每年国内外约1100多万人次来此旅游观光。

  咸阳市交通便捷。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为西北地区最大的航空港,9条铁路、6条高速路在其境内纵横贯穿,正在规划建设的北京至昆明、乌鲁木齐至上海两条高速铁路的交汇处也位于此地。

  (资料来源:《陕西年鉴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