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

作者: 时间:2021年03月10日


  咸阳市地处陕西省的中部,因渭水穿其南、九嵕山亘其北,山水俱阳,故称咸阳。其境东与铜川市、渭南市为邻,西与宝鸡市接壤,北同甘肃省的庆阳市、平凉市毗连,南接西安市。行政区划面积10282.6平方公里。咸阳市下辖秦都区、渭城区、兴平市、彬州市、武功县、乾县、礼泉县、泾阳县、三原县、永寿县、长武县、旬邑县、淳化县。

  咸阳市地势北高南低,呈阶梯状。东北部的旬邑县石门山峰海拔1885.3米,为全市最高点;东南部的三原县大程镇清河出境地,海拔362米,为全市最低处。北部属渭北黄土高原半干旱沟壑区,海拔1000—1800米。南部为渭河盆地,地势平坦,属关中平原的一部分,咸阳农耕历史悠久,为陕西省重要的粮食产地。

  咸阳市属大陆性季风气候,四季冷热干湿分明。全年平均降水量为537—650毫米,平均温度9.0—13.2摄氏度,累计年光照时数平均为2017.2—2346.9小时,北部无霜期为172—205天、南部无霜期为212—223天。

  咸阳市境内大小河流均属渭河支流,且以北岸为多。一级支流中的泾河、漆水河、石川河等都流经黄土高原。河流径流量年内分配不均,年际变化也大,洪枯水量相差悬殊。各河流水质较好,但含沙量大。

  咸阳市境内已发现的矿产资源主要有煤、铁、石灰石、石英砂岩、陶土、油页岩及石油等,主要集中在北中部台坳区。

  咸阳市境内优势树种有辽东栎、山杨、白桦、油松等。中草药资源已发现品种多达626种,分布广及全市。野生动物资源有鸟类14目30科140余种,兽类6目14科约40种,经济价值高的野生动物有狸、獾、鼬及鸣禽等。

  咸阳市是西北重要的工业城市,是西北最大的电子工业基地,是陕西重要的能化工业、轻纺工业基地。已形成以能源化工、装备制造、电子、医药、纺织、食品、建材、航空物流、太阳能光伏等九大产业为主体的工业体系。

  咸阳市境内文物景点多达4951处。汉高祖长陵、汉景帝阳陵、汉武帝茂陵、唐太宗昭陵、唐高宗和武则天合葬的乾陵等帝王陵寝连绵百里,举世无双,被誉为“中国的金字塔之都”。同时渭河、泾河、沣河境内交汇,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交相辉映,使得咸阳成为西部重要的旅游目的地。

  (摘自《陕西年鉴》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