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

作者: 时间:2021年03月10日


  延安市位于关中平原以北、黄土高原中南部地区,其境北连榆林市,南接关中咸阳、铜川、渭南三市,东隔黄河与山西省临汾市、吕梁市相望,西依子午岭与甘肃庆阳市为邻。行政区划面积37031.3平方公里。延安市下辖宝塔区、安塞区、黄陵县、黄龙县、宜川县、洛川县、富县、甘泉县、吴起县、志丹县、子长县、延川县和延长县。

  秦汉时期延安属上郡,西魏始设延州、敷州、丹州。隋为延安郡和上郡。唐、五代废郡,复设延州、丹州,始设坊州、鄜州。宋改延州为延安府,设坊州、丹州、鄜州。元为延安路。明、清复置延安府。民国初属榆林道,后设陕西省第二行政督察区(专署初驻绥德)和第三行政督察区(专署驻洛川县)。

  中央红军长征到达陕北后,于1935年11月成立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驻西北办事处。1937年1月中共中央进驻延安,9月6日成立陕甘宁边区政府。1942年11月,设延属分区。1943年1月,成立延属分区行政督察专员公署。1949年5月,改为陕北行政区。1950年5月改设陕西省延安分区,称延安专区。1968年8月,成立延安专区革命委员会。1978年6月,延安地区革命委员会撤销,成立延安地区行政公署。1996年11月15日,经国务院批准,撤销延安地区,设地级延安市;撤销县级延安市,设宝塔区。

  延安市属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地势西北高、东南低,平均海拔1200米左右。最高点在吴起县五谷城乡的白于山顶,海拔1809.8米;最低点在宜川县集义镇猴儿川,海拔388.8米。北部以黄土梁峁、沟壑为主,南部以黄土塬沟壑为主。西部子午岭,南北走向,构成洛河与泾河的分水岭,主峰1687米;东部黄龙山,大致呈南北方向延伸,主峰海拔1788.7米;中部劳山,呈西北—东南走向,主峰海拔1464米。黄龙山和劳山统称为梁山山脉。

  延安市境内河流均属黄河水系,河流以北洛河、延河、清涧河、仕望河及汾川河为主干,形成树枝状的水系网,崂山—黄龙山山脉为分水岭,东侧的延河等河流直注黄河;其西的北洛河等河流南流出境汇入渭河。年平均水径流总量13.38亿立方米。

  延安市属于暖温带半湿润易旱气候区,全年气候变化受制于季风环流。春季干燥少雨、夏季炎热多雨、秋季降温迅速、冬季雨雪稀少。年平均日照2418小时,日照百分率55%,无霜期年平均162天。

  延安市全境木本植物有6纲19目,83科,202属,540余种,其中乔木214种,草本植物370余种,野生药材植物300多种,农作物360余种,可观赏植物有牡丹花等约60种。饲养畜禽28种,野生动物106种,其中鸟类有14目28科77种,兽类有5目11科29种。小米、红枣、梨、山杏、山桃、荞麦、山羊肉、苹果、烤烟、核桃等已成为畅销海内外的名优土特产品。

  延安市已探明矿产资源16种,其中煤炭储量110亿吨,石油储量14亿吨,天然气资源总量3000亿立方米以上,紫砂陶土5000多万吨,岩盐储量十分可观,是国家重要的能源接续地。延安是中国石油工业的发祥地,大陆第一口油井位于延安市延长县,石油开发已有百年历史。“延长石油”被授予中国驰名商标。

  延安市拥有丰厚的人文旅游资源,是国务院首批命名的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掩映在苍松翠柏中的轩辕黄帝陵,是炎黄子孙寻根祭祖的民族圣地。雄奇壮美的壶口瀑布,象征着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勇往直前的民族精神。举世闻名的枣园、杨家岭、王家坪等400余处革命旧址,是爱国主义、革命传统和延安精神的教育基地。粗犷豪放的延安腰鼓、高亢激越的陕北民歌、古朴精美的民间剪纸、热烈欢快的陕北大秧歌,无不寄托着延安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希冀。

  (摘自《陕西年鉴》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