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

作者: 时间:2020年07月16日


  榆林市位于陕西省最北部,东临黄河与山西省相望,西连宁夏回族自治区、甘肃省,北邻内蒙古自治区,南接延安市。地域东西长385千米,南北宽263千米,行政区划面积42921.1平方千米。截至2018年底,榆林市辖榆阳区、横山区、神木市、府谷县、定边县、靖边县、绥德县、米脂县、佳县、吴堡县、清涧县、子洲县。

  榆林市地势由西向东倾斜,西南部平均海拔1600—1800米,其他各地平均海拔1000—1200米。最高点是定边县南部的魏梁,海拔1907米;最低点是清涧县无定河入黄河口,海拔560米。地貌分为风沙草滩区、黄土丘陵沟壑区、梁状低山丘陵区三大类。大体以长城为界,北部是毛乌素沙漠南缘风沙草滩区,面积约15813平方千米,占全市面积的36.7%;南部是黄土高原的腹地,面积约22300平方千米,占全市面积的51.75%;梁状低山丘陵区主要分布在西南部白于山区一带,面积约5000平方千米,占全市面积11.55%。

  榆林市南部为暖温带亚干旱气候,北部为中温带亚干旱气候,最西端靠近干旱区。具有春季气温明显回升,但由于西伯利亚极地干冷气团南下侵袭,使得春季温度很不稳定;夏天受大陆气团和副热带高压西伸北抬的影响,气温高,天气炎热;秋季在极地气团的侵袭和稳定控制下,降温迅速;冬季受北方冷气团控制,气压高、天气晴朗、多高云。

  榆林市境内有大小53条河流汇入黄河,均较短小,较大的河流主要是“四川四河”:皇甫川、清水川、孤山川、石马川、窟野河、秃尾河、佳芦河、无定河。

  榆林市有野生种子植物466种(分属79种),占全省的15%,野生植物以草本为主403种,占86.5%,木本仅63种,占13.5%。在这些植物中有药用植物201种、油料植物31种、有纤维植物53种、芳香植物25种、野果植物8种。未见蕨类植物,菌类、藻类分布较少。有野生脊椎动物208种,分属5纲26目60科。在节肢动物中已知昆虫纲有948种,分属18目176科;田间蜘蛛纲有62种,分属17科。

  榆林市已发现8大类48种矿产,以煤、气、油、盐最为丰富。煤炭预测资源量2720亿吨,探明储量1460亿吨;天然气预测资源量4.18万亿立方米,已探明气田4个,探明储量1.18万亿立方米;石油预测资源量6亿吨,探明储量3.6亿吨;岩盐预测资源量6万亿吨,探明储量8857亿吨,湖盐探明储量1794万吨。此外,还有比较丰富的煤层气、高岭土、铝土矿、石灰岩、石英砂等资源。

  榆林市资源优势突出。每平方千米土地拥有10亿元的地下财富,矿产资源潜在价值达43万亿元,占全省的95%。已建成神东超亿吨煤炭生产基地、靖边亚洲最大的天然气净化装置、榆阳国内最大的甲醇生产基地。榆林成为国家“西煤东运”的腹地、“西气东输”的源头、“西电东送”的枢纽,是中国重要的能源接续地。

  榆林市人文优势独特,素有“九边重镇”之称。榆林是国务院公布的第二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重点文物古迹有万里长城第一台——镇北台,大夏国都统万城遗址,道教建筑群白云山道观,摩崖石刻红石峡,李自成行宫,内陆湖泊红碱淖等。榆林是著名的革命老区,解放战争时期,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榆林市8个县30个村庄战斗生活过。

  榆林市区位优势明显。地处中西部结合地带,位于陕甘宁蒙晋五省区交界之处。西包铁路复线、太中银铁路和青银、包茂高速榆林段建成通车,榆阳4C级机场建成投运,高速公路总里程居全省首位,铁路总里程达1021千米,已开通至北京、乌鲁木齐等城市的列车和上海、昆明等20条航线26个通航点。

  (摘自《陕西年鉴》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