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

作者: 时间:2019年06月07日

  2018年全年货物运输总量17.33亿吨,比上年增长6.2%;货物运输周转量4025.99亿吨公里,增长7.0%。旅客运输总量7.28亿人,增长2.3%;旅客运输周转量957.71亿人公里,增长5.5%。  

  铁路:西安铁路局管内有郑西客专、西宝客专、大西客专,还有陇海、宝成、宝中、宁西、西康、襄渝等重要干线,线路覆盖陕西全境,辐射甘肃、宁夏、内蒙古、山西、河南、湖北、四川、重庆等8个省(区、市),是西北乃至全国重要客货流集散地和转运枢纽之一,在全国路网中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

  公路:全省公路基本形成了以西安为中心,四通八达的骨干网络,全省公路总里程达到17.25万公里,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5279公里。高速公路联通98个县(市、区),继续位居全国前列,普通公路实现县县通二级公路,建制村通达率、通畅率分别达100%、96%。

  航空:陕西境内以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为中心,周边有安康机场、榆林机场、 延安机场、 汉中机场,形成了“一主四辅”空中运输格局。

  (数据来源:《2018年陕西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