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文

作者: 时间:2020年03月14日


  陕西境内绝大部分为外流河,分属黄河、长江两大水系,其中在陕境内的黄河流域面积13.33万平方千米,主要支流从北向南有窟野河、无定河、延河、洛河、泾河、渭河等;在陕境内的长江流域面积7.23万平方千米,主要支流有嘉陵江、汉江和丹江。境内湖泊稀少,除秦巴山地有散见湫池外,主要分布在陕北长城沿线风沙滩区。

  黄河水系 黄河在府谷县墙头村进入陕境,南流经神木、佳县、吴堡、绥德、清涧、延川、延长、宜川、韩城、合阳、大荔县,至潼关折向东行于沙坡出境,全长715.6千米。此段黄河在禹门口分成自然特征迥然不同的上下两端,禹门口以上583.1千米穿行于黄土高原中心地带的峡谷之中,河流深切基岩,两岸峰峦重叠,河流弯曲狭窄,进入宜川境壶口时,河床由宽400米收缩成深30米、宽50米的窄槽,俗称“十里龙槽”。禹门口以下至潼关132.5千米,河流进入汾渭地堑,河床为冲积层所构成,河宽展至3—18千米,成为强烈的堆积游荡性河道,河道淤积多变,通常称为“小北干流”。陕西入黄河支流面积在100平方千米以上的河流349条,其中发源于甘肃省定西市渭源县鸟鼠山、全长818千米,流域总面积134766平方千米的渭河为黄河最大支流。

  长江水系 陕境内长江流域山川纵横、河网密布,年径流量313亿立方米。在1772条支流中,直接入江的支流有汉江和嘉陵江两条。汉江是长江最长的支流,一名汉水,古称漾水、沔水。在武汉市汇入长江,全长1577千米,流域面积15.9万平方千米,其中陕境内流长652千米,流域面积6.23万平方千米。主要有褒河、丹江等支流。嘉陵江在重庆市汇入长江,为古时货物从江南入陕的主要水路之一,1938年,对白水江至川陕交界之对鸡子、全长141千米的江面进行整理疏浚,抗战期间曾担负货运总量的90%。20世纪50年代白水至重庆950千米航线仍然畅通。自宝成铁路建成后,航运逐渐消退。

  陕西省多年平均降水量676毫米,降水南多北少,陕南为湿润区,关中为半湿润区,陕北为半干旱区。多年平均地表径流量426亿立方米,水资源总量445亿立方米,居全国各省(市、区)第19位。全省人均水资源量为1280立方米,最大年水资源量可达847亿立方米,最小年水资源量只有168亿立方米,丰枯比在3.0以上。水资源时空分布严重不均:从时间分布上看,全省年降雨量的60%—70%大都集中在7—10月,往往造成汛期洪水成灾,而春、夏两季旱情多发;从地域分布上看,秦岭以南的长江水系,流域面积占全省的37%,水资源量占到全省总量的71%,而秦岭以北的黄河水系,流域面积占全省的63%,水资源量仅占29%。

  (资料来源:《2018年陕西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陕西年鉴2019》、《2018年水资源公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