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向辰

作者: 时间:2009年03月17日

宋向辰(1879~1917)名元恺,字向辰,亦作相臣。陕西耀州(今耀县)人。青年时就读于味经书院,书院停办后转学入三原宏道高等学堂。清光绪三十一年(1905)以优异成绩被选送日本入东京振武学校官费留学。在孙中山爱国精神感召下,加入中国同盟会,是陕西早期同盟会会员之一。
   三十二年(1906)秋,同盟会陕西分会在日本东京成立,宋被选为负责人之一。杨铭源等在东京创办《夏声》杂志时,他不仅捐助经费,还经常写稿,宣传民主思想与同盟会的纲领。三十三年(1907)入日本陆军士官学校。因代表中国同学反对该校不准中国留学生听日本军港地理课程的决定,被校方勒令退学。后入明治大学经济科学习。
   三十四年(1908),受孙中山派遣到朝鲜和中国的大连、北京等地从事革命活动。宣统二年(1910)春与井勿幕回陕,集同志于泾阳柏氏花园,讨论同盟会工作,被公推与井勿幕、柏惠民、邹子良四人总揽渭北会务,分工负责组织联络各方同志。会后,即指定樊灵山、胡应文、马天闲等在耀州庙湾陈家沟等地设畜牧场,在宜君、马栏等地筹设铁矿,作为联络各方同志的据点;同时还积极制造枪支、炸药,准备武装起义。
   同年,利用担任陕西中等农林学堂日语教员兼陕西高等学堂兵学教员的合法身份,晓学生以革命大义。一时教员、学生参加同盟会的很多,学生中张义安尤为他所器重。
   1911年10月22日,西安起义,成立秦陇复汉军总司令部。宋先一日将革命文告印好,让马开臣张贴于街巷,并将东仓门军装局枪弹分给民军及各校回县学生。10月29日军政府改组,任外交部(后改为司)部(司)长兼军医医院院长。
   曾率炸弹队在乾县薛禄镇击退清军的进攻。1912年,陕西军政府改外交司为交通司,宋转任交通司司长。1913年改行新官制,裁并交通司,宋又任陕西留日学生经理。即将赴日就职时,“二次革命”爆发,遂参加反袁斗争,直至“二次革命”失败后,又追随孙中山在日本东京组建中华革命党,任中华革命党陕西支部长。
   1916年秋辞去陕西留日学生经理职务返陕,在西安柳巷组织乐群学社,自任社长。乐群学社实为中华革命党陕西支部机关驻地,宋在这里训练党人,积蓄力量,开展革命活动。
   1917年7月1日,张勋拥溥仪复辟帝制,举国同愤。孙中山密电向辰:“率秦晋健儿,直捣燕京(今北京),讨伐张逆,再造民国。”并任宋为讨逆军总司令,宋遂与樊灵山等奔走呼号,运动起兵。陕督陈树藩欲借此扩张势力,消灭异己。决定陕军分三路进兵,以陕西警备军统领郭坚为讨逆军总司令,率北路军先行,宋、樊等随军参赞。讨逆军7月初渡过黄河,拟借道山西直捣北京。陈树藩诬郭部为“叛军”,电晋督阎锡山“费神剿除”。阎即派大军截击围攻;陈树藩乃令未过河的两路军驻守黄河西岸,断其归路。讨逆军苦战月余,宋壮烈牺牲于万泉县高碑庙(今属万荣)。孙中山为其题挽匾“国而忘家,为国捐躯”。

  中华革命党誓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