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 盎

作者: 时间:2009年03月12日

   袁盎(?~前148年),字丝,西汉大臣。原籍楚国人。父时徙居安陵(今陕西咸阳渭城区东北)。袁盎即爰盎,初为游侠,后历任中郎将、陇西都尉、齐相、吴相和楚相,景帝时因病免官。
   绛侯周勃担任丞相时,皇上对其非常恭敬,常常亲自送周勃出宫。袁盎便对皇上说:“陛下以为丞相绛侯是什么样的人?”皇上说:“他是国家重臣。”袁盎说:“绛侯是通常所说的功臣,并不是国家的重臣,国家的重臣能与皇上生死与共。当年吕后执政时,诸吕掌权,争相为王,致使刘家的天下几乎断送。这时,绛侯周勃当太尉,掌握兵权,不能匡正挽救。吕后去世后,大臣们一起共同反对诸吕,太尉掌握兵权,又恰好遇到那个成功的机会,所以他是通常所说的功臣,而不是国家的重臣。”从此以后上朝的时候,皇上逐渐威严起来,周勃也逐渐敬畏起来。等到周勃被免除了丞相的职位,回到自己的封国,封国中有人上书告他谋反,于是周勃被召进京,囚禁在监狱中。这时,只有袁盎一人敢证明周勃无罪,周勃才得以释放。
   淮南王刘长来京朝见的时候,杀死了辟阳侯,他平时待人处事也相当骄横。袁盎劝谏皇上适当削减诸侯的封地,皇上不听,等到棘蒲侯柴武太子准备造反的事被发觉,追查治罪,这件事牵连到了淮南王,皇上便将其贬谪到蜀地去,用囚车传送。袁盎当时担任中郎将,劝谏皇上说:“陛下向来骄纵淮南王,不稍稍加以限制,以至落到现在这种地步。如今突然又摧折他。淮南王为人刚直,万一在路上遇到风寒而死在半途中,陛下就会背上杀弟的恶名,到那时怎么办呢?”皇上没采纳他的意见。等到淮南王在雍地病死的消息传来后,皇上不吃不喝,哭得很悲哀。袁盎进入,叩头请罪,又劝皇上宽心,并说:“淮南王有三个儿子,随您安排罢了。”于是文帝便把淮南王的三个儿子都封为王,而袁盎也因此在朝廷中名声大震。
   一次,文帝从霸陵上山,打算从西边的陡坡奔驰而下,袁盎骑着马,紧靠着皇帝的车子,还拉着马缰绳,皇上说:“将军害怕了吗?”袁盎说:“我听说家有千金的人,就坐时不靠近屋檐边,家有百金财富的人,站的时候不倚在楼台的栏杆上,英明的君主不会以侥幸心理去冒险。现在陛下放纵驾车的六匹马,从高坡上奔驰下去,假如发生马匹受惊车辆毁坏的事,陛下纵然看轻自己,怎么对得起高祖和太后呢?”皇上这才中止。还有一次,皇上驾临上林苑,窦皇后、慎夫人跟从。等到就坐的时候,袁盎把慎夫人的坐席向后拉了一些。慎夫人生气,不肯就坐,皇上也发怒,站起身来回到宫中。袁盎劝说:“我听说尊贵和卑下有区别,那样上下才能和睦。如今陛下既然已经确定了皇后,慎夫人只不过是个妾,妾和主上怎么可以同席而坐呢!再说陛下宠爱她,就厚厚地赏赐她,陛下以为是为了慎夫人,其实恰好成了祸害她的根由。陛下难道没看见过‘人彘’吗?”皇上这才高兴起来,召来慎夫人,把袁盎的话告诉了她,慎夫人赐给袁盎黄金50斤。汉文帝时,宦官赵谈受宠,常和文帝出入同车,赵谈曾向文帝讲过袁盎的坏话,袁盎对此耿耿于怀,企图报复。一次,袁盎见文帝又与赵谈同车外出,即伏车前向文帝进谏说:“今汉朝虽缺乏人才,但陛下为什么非同一个受过阉割的人共坐一辆车呢?”文帝一听,只好让赵谈下车。赵谈当众受辱,气愤难当,痛哭流涕地下了车。
   袁盎在任陇西都尉时,对士兵们仁慈爱护,士兵们都争相为他效力。之后,袁盎被提升为齐相,又调任吴相。
   汉景帝对各诸侯的专横跋扈忧心忡忡。御史大夫晁错使人告发袁盎收受吴王刘濞贿赂,景帝震怒,将袁盎削职为民。不久,西汉政府实行晁错削藩建议,吴王刘濞乘机发动“七国之乱”,晁错准备请景帝追治袁盎之罪。袁盎大为恐慌,连夜面见大将军窦婴,诬晁错的削藩建议逼出叛乱,并献计说:“为今之计,只有斩晁错,发使赦吴楚七国,恢复原有封地,方可平息此乱。”景帝失掉主见,竟下令诛晁错,并派袁盎使吴议和。吴王欲杀袁盎,被一从史相救,袁盎遂归京回报。后景帝派名将周亚夫率军平定了“七国之乱”。
   后来,袁盎因病被免官居家。景帝中元二年(前148),梁孝王以袁盎曾阻止景帝立己为太子,派人在安陵川外将袁盎刺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