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 广

作者: 时间:2022年10月18日

   李广(?~前119年),西汉时名将,其先辈信在秦统一六国的战争中,以功被封为陇西侯。后举家从原籍槐里(今陕西兴平市)迁往陇西,李广生长于陇西成纪(今甘肃秦安县)。在抗击匈奴入侵的战争中,勇敢善战,被誉为“飞将军”。
  西汉文帝时(前166),匈奴十四万骑兵从北地郡(今甘肃庆阳西北)大举南下,很快攻克了朝那、萧关(在今宁夏固原县东南),威胁着汉朝京都。这时,李广以“良家子”从军。在萧关作战中,他射杀了许多匈奴兵,文帝封李广为郎。
  汉景帝时,周亚夫统兵平定吴楚七国之乱,李广在周亚夫部下为骁骑都尉,在昌邑城下勇夺敌方军旗,声名大震。后历任上谷、北地、代郡、上郡太守。在上郡,他以计退却匈奴数千骑兵,匈奴单于知道李广智勇双全。武帝元光六年(前129),匈奴单于率兵攻入上谷郡,汉朝派李广从雁门(今山西代县西北)出兵迎战,因寡不敌众,受伤被俘。匈奴兵押他去见单于,途中,他飞身跃上一匈奴少年骑的马背,推下少年,夺了弓箭,向南疾驰,匈奴骑兵追赶,他边驰边射,匈奴兵纷纷落马,李广逃回雁门。从此匈奴人称李广为“飞将军”。次年,李广调任右北平太守,在任五年,匈奴不敢袭扰。元朔六年(前123),调回京城长安,升为中郎将。
  在公元前121年到前119年之间,汉武帝集中军力对匈奴发动了三次大规模进攻。元狩二年(前121)在河南之战中,李广、张骞一路军北出右北平,向西迂回,策应霍去病。李广率四千精兵先行,和匈奴四万骑兵相遇,他和儿子身先士卒,冲入敌阵,全军将士人人顽强拚杀,坚持到张骞的大军赶到。这一仗牵制了匈奴大量兵力,支援了西线霍去病,使霍去病取得了胜利。
  河西之战中,李广因陷入重围,损失太多,功过相抵。
  元狩四年(前119)春,武帝发动漠北之战,李广为前将军,随卫青出征。卫青率主力直插河套以北,让李广在东路策应,攻匈奴左翼狼居胥山一带的左贤王部队。由于没有向导,迷了道,未能和匈奴军队交战。卫青追问,李广拔剑自杀。汉军上下皆为之垂泣。
  李广死时六十多岁,他在四十多年中,历任八个郡的太守,与匈奴作战七十余次,为西汉王朝立下了汗马功劳,到死未能封侯。唐朝诗人王昌龄的《出塞》诗中“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两句,表达了人们对李广的深情怀念和歌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