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 武

作者: 时间:2009年03月12日

   苏武(前140~前60年),字子卿,杜陵(今西安市东南)人。西汉武帝、昭帝时的大臣。出身将门,父苏建曾任校尉,以战功封平陵侯,为西汉初名将之--。兄苏嘉为汉奉车都尉,弟苏贤为骑都尉,苏武排行第二。出使匈奴前,官居御厩监,替皇帝掌管马厩。汉武帝天汉元年(前100),匈奴新即位的且革是单于,派使者主动送还以前扣留的汉朝使臣路充国等多人,以表示愿意修好。汉武帝见此情景很高兴,决定派遣苏武以中郎将身份,持节出使匈奴,送还以前扣留的匈奴使者。苏武同副使张胜、属吏常惠以及随员百余人,带着许多礼物离开长安,去匈奴单于王庭修好。
   苏武到了匈奴,送上礼物,交还使者,等待单于复信返回,就在这时,发生了意外事件。以前汉朝出使匈奴的使者卫律投降于匈奴,其副手虞常却不肯投降。苏武一行到来后,虞常暗地联络张胜,密谋刺杀卫律,劫持单于之母逃归汉朝。但他们的计划被泄漏,卫律逮捕了虞常。虞又供出张胜。单于本来就没有诚意与汉朝和好,借此下令扣留苏武一行,并派卫律审讯苏武。苏武认为自己身为汉使,若受审讯,有辱国家尊严和使命,两次拔刀自刎,均被身边的人拦住。单于见苏武如此忠烈,为之惊叹,有心劝苏武投降,就派卫律充当说客。卫律当着苏武、张胜之面杀了虞常,又执刀威吓张胜,张胜慌忙表示愿降。卫律又执刀要杀苏武,苏武神色不变,泰然自若,卫律反而吓得缩回了手。卫律见威吓不行,就劝苏武投降,享受荣华富贵。苏武义正词严痛斥卫律卖国叛汉的可耻行为。
   单于听说苏武宁死不屈,更加想得到苏武。但苏武不肯投降,单于无计可施,遂囚苏武于地窖之中,断绝饮食供应,想以此迫使苏武屈服。苏武咬紧牙关,宁可吞积雪解渴,食碎羊皮等充饥,誓死不降。单于又以封王来劝降,苏武仍不理睬。单于没有办法,把他流放到渺无人烟的北海(今俄罗斯贝加尔湖)牧羊,说要等到牧放的公羊产奶的时候才放苏武返回汉朝。
   在人迹罕至的北海,苏武靠掘野鼠洞中的草籽和草根维持生命。严寒的冬夜里,苏武手握节杖,遥望南方的天空,思念长安城中的亲人,过了几年时间,单于派屈降的李陵赴北海劝降,谎称苏武的两兄弟获罪被杀,母亲患病而死,妻子被迫改嫁,所遗二妹和三个子女生活无着,想以此来动摇苏武的意志。还说:“人生为朝露,何必自苦如此!!”对李陵的劝降,苏武严词拒绝,并表示:“如果一定要逼我屈节投降,我就立刻自杀!”面对威武不屈的苏武,李陵深感愧疚,不禁仰天长叹:“嗟呼,义士!陵与卫律之罪上通于天!”“因泣下沾霑衿,与武决去”。汉昭帝始元二年(前85),匈奴单于死了,新单于派使者来到长安,表示要与汉朝和好,汉朝廷提出要单于放苏武等汉朝使者返回,匈奴人欺骗说苏武已经死了,后来,汉朝有使者去匈奴,当初和苏武一起到匈奴的常惠获得消息,就买通了看守,乘夜晚去见汉使,把起初情况报告了汉使。汉使去见单于说,汉皇帝在上林苑射猎,射下一只大雁,雁足上系着苏武的信,说他还在北海。并威胁说,大雁捎书,是“天意”,单于不能违背天意。单于无奈,只好命令把苏武从北海放回,连同常惠等人一同交汉使带回国。汉昭帝始元六年(前81),被匈奴拘留18年的苏武一行人终于回到长安。苏武拜见汉昭帝,交还了使节,昭帝封苏武为典属国之职,并赏赐他钱200万,公田二顷,宅一区。宣帝即位封苏武关内侯。秩中二千石,神爵二年(前60),苏武病故,享年80有余。
   苏武死后,宣帝命人绘苏武像于未央宫之麒麟阁,以表彰其高尚的节操和精神。
   苏武亦善诗文,传于后世的作品有《答李陵诗》、《别李陵》等。
   苏武墓在今陕西武功镇龙门村,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让人们在这里凭吊苏武这位威武不屈、贫贱不移的民族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