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 敞

作者: 时间:2009年03月12日

   张敞(?~前48年),字子高,原籍河东平阳(今山西临汾西南),祖父时徙居关中茂陵(治今陕西兴平县东北),宣帝年间始迁居杜陵(今西安市东南)。
   张敞好学,少时即有名士之誉,且颇有识见。初为小吏,后升任太仆丞,深受上司杜延年的器重。昭帝逝,昌邑王刘贺为帝,张敞曾上书劝谏,不听。不久,刘贺被废,张敞以此闻名于世,被提拔为豫州刺史。此后又因多次上书奏事言辞忠直,宣帝便征召张敞为太中大夫,和于定国一起掌管尚书事务。后虽官职多次变更,都很称职。
   那时,京师长安盗贼猖獗,社会秩序混乱,几任京兆尹都无能为力,于是朝廷派张敞任京兆尹。他到任之后,先私行察访,找出治安问题症结及一些盗窃团伙头目,原来都是些生活优裕,出有车马的阔人,街巷中甚至把这些人看做是忠厚长者。张敞召他们到官府,当场宣布其罪行,并限期交出同伙及赃物。同时对其中一些有影响的头目暂委以官职放回,以诱捕其同伙。这样,数百盗窃犯即迅速落入法网,长安城治安情况很快好转,出现“道不拾遗,夜不闭户”的局面。在担任京兆尹期间,经常参与朝廷重大问题的决策,他在讨论中引古论今,分析透辟,论述精当,令人折服。
   张敞在京兆九年,后以友人杨恽被诬告受株连,罢官。罢官前夕,捕快絮舜获知信息而拒绝继续执行公务,并向人讲:“他至多再能当五天京兆尹了,我何必继续为他卖命?”张敞听到后,立即捕絮舜下狱并判以死刑,又让人语絮舜:“五天的京兆大人究竟怎么样?现在冬月已经过完了,你还想活下去吗?”接着便将絮舜斩首示众。不久,张敞被罢免京兆尹。“五日京兆”遂成为譬喻任职时间很短或即将离任去职者的成语典故了。
   张敞与妻情感甚笃,盛传他为夫人画眉,有人上奏宣帝,帝问及此事,他答以“闺房之内,夫妇之间,更有甚于画眉者”。“张敞画眉”或“画眉张京兆”之典即出于此。
   张敞文学上亦颇有修养,《隋书·经籍志》著录有集一卷,已散佚,所存文章仅十几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