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千秋

作者: 时间:2009年03月12日

   田千秋(?~前77年),西汉大臣。其先为战国时齐国田氏大族,后徙居关中长陵(在今陕西咸阳市渭城区东北)。汉武帝时,田千秋任高祖庙寝卫士,遇“巫蛊之祸”发迹。时弄臣江充见武帝年老,恐武帝死后自己为太子所诛,因诡称宫中有“巫蛊”之患。江充事先指示胡巫做了手脚,再派人“掘蛊于太子宫,得桐木人。”太子不能自明,逼迫收充斩之,又发兵攻入丞相府,后败逃出城。此时,田千秋上书武帝,说自己梦见一白头老翁对他说,(太)子弄兵,罪当笞;天子之子过误杀人,当何罪哉?”武帝认为白头翁即高祖神灵所遣,明白太子无它意,知江充有诈,夷其三族。武帝召见田千秋,见千秋“长八尺余,体貌甚丽”,见而喜爱,因对他说:“父子之间,人所难也,公独明其不然。”遂擢千秋为大鸿胪。数月,拜为丞相,封富民侯。
   田千秋无真才实学,又无尺寸进征之功,骤至相位,内外多有不服。他为人敦厚,处事机智,曾上书劝武帝广施恩泽,减缓刑罚,安抚吏民,自娱养身。昭帝刘弗陵在位,他与霍光等人辅政,在相位达12年。因年老时行走不便,每上朝帝准乘小车,故世称“车丞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