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 相

作者: 时间:2009年03月12日

   魏相(?~前59年),字弱翁,西汉大臣。大约生活在武、昭、宣帝在位之时。原籍济阴定陶(今山东定陶西北),后迁平陵(今陕西咸阳秦都区西北)。
   魏相少时喜读书,特别有志于《易经》的研究。汉昭帝时,大将军霍光执政。霍光下令征召各郡国的“贤良文学”,问以施政得失。当时,魏相在文学考试的对策中,谈到了韩延寿之父韩义的事。他认为:“赏与罚能鼓励良善,禁止邪恶,是治政的根本。过去燕王大逆不道时,韩义挺身而出,直言强谏,结果被燕王杀害了。韩义和燕王之间没有比干和纣王的那种亲缘关系,却能履行比干那样的忠诚的节操,这就应当公开地重赏他的儿子,以便向天下人表示臣子对君王应尽的大义。”霍光采纳了魏相的建议,于是提拔韩延寿做了谏大夫,魏相也因此而被任命为茂陵令,后任河南太守。宣帝即位后,魏相先后任大司农、御史大夫、丞相等职,封高平侯。任职期间,悉心整顿吏治,注意考核地方官吏的实绩,打击地方豪强势力,因而百姓拥戴,豪强畏服,生产发展,社会秩序比较安定,颇为时人称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