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安世

作者: 时间:2009年03月12日

   张安世(?~前62年),字子孺,西汉大臣。杜陵(今西安市东南)人,张汤之子。汉武帝时,以父任为郎,后以善书强记,勤于所职迁为尚书令、光禄大夫。
   武帝去世,昭帝刘弗陵即位,张安世以功被封为右将军光禄勋,赐爵富平侯。昭帝死后,他与大将军霍光共同迎立昌邑王刘贺为帝。刘贺即位后,不顾昭帝新丧,每日歌舞鼓吹,迷恋酒色,不理朝政,安世遂写霍光眷集大臣会商,然后联名上奏太后,废掉刘贺,另立武帝曾孙刘询为帝,是为宣帝。刘询曾经长期流落民间,比较了解民间疾苦,善于听取朝臣的诤谏,即位后,立即擢升张安崔封犬司马车骑将军。霍光去世后,他参与中枢机要,每逢重大决策后,常借口外出休养,待诏令一下,佯为惊恐,派人去丞相府打听,以示自己与此重大决策无关。举荐贤能,不以此炫耀于人,求别人报答。虽贵为公侯,却衣着朴素,外出轻车简从,夫人在家仍亲自动手纺织,所以获得许多朝臣好评。他还善于理财治家,家中经营作坊,雇用了七百多技艺较高的工匠进行手工业生产,家财巨万,富甲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