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 咸

作者: 时间:2009年03月13日

   傅咸(239~294年),西晋大臣、文学家。北地泥阳(今陕西耀县)人,傅玄子。他博学多识,关心国事民情,直言敢谏,是一位处世“风格凝峻”,为国“悾悾忠益”的廉正之臣。
   傅咸出身于名门望族,汉魏以来其家世代官宦。他青年时受父亲影响,好读善写,学识广博。晋武帝泰始九年(273),他以才学入仕,拜太子洗马。咸宁初年(275),袭其父清泉侯之爵。迁尚书右丞。随后出任冀州刺史。仅仅月余,又被召回朝廷授司徒左长史之职。
   当时,西晋门阀士族地主统治阶层享有做官的特权,而且多是“职闲廪重”的“清流要职”。西晋政府为满足特权阶层的欲望,重复设置这类官职。针对这个时弊,傅咸向晋武帝上书进言,明确提出了“并官省事”的主张。他说:国家财力不济,百姓生活贫困,是因为朝廷和地方的机构多,官属多,“官众事殷,复除(即免除御役。按西晋法令,官属的亲属九族享有复除特权。)猥滥”。这样以来,使广大农民负担加重,而且大批人口脱离生产,“蚕食者多而亲农者少”。他指出,如果照这样下去,“纵使五稼普收,仅足相接;暂有灾患,便不继赡。”【注:见《晋书·傅咸传》】为此,他提出:“当今之急,先并官省事,静事息役,上下用心,唯农是务也。”【注:见《晋书·傅咸传》】建议朝廷把减少冗官,减轻农民的徭役负担,重视发展农业放在头等重要的地位。但是,晋武帝代表着门阀士族阶级的利益,不可能接受他的主张。
   他的直言敢谏,有忤司徒魏舒之意,即被调为车骑司马。但傅咸并没有因此而放弃忧国忧民的责任。当时存在的另一社会弊病是官僚阶层奢侈成风,上流社会的生活以豪奢为荣,以挥霍相尚。疾恶如仇的傅咸,不顾士族们的忌恨,于太康三年(282)又向晋武帝上书,要求“诘奢”。他认为“奢侈之费,甚于天灾。”“用之不节”,社会财富“无缘不匮”。所以“今者土广人稀而患不足,由于奢也。”他建议提倡节俭,谴责奢侈之风。否则,带来的社会恶果将更严重。他援引曹魏时吏部尚书毛玠多选清廉正直之人为官,使天下之士莫不廉节自励的历史经验,指出:“今使诸郡用心,各如毛玠,风俗之移,在不难矣。”【注:据《晋书·傅咸传》校勘记四条。】但西晋统治者并没有接受这一警告。
   永平元年(291),惠帝司马衷即位,皇戚杨骏独断朝政,西晋政局处于动荡之中,傅咸对此深为忧虑,便对杨骏直言相谏,却反而受到排挤。惠帝皇后贾南风发动政变,杨骏被杀,傅咸转任太子中庶子,迁为御史中丞。当时,汝南王司马亮辅佐朝政,傅咸又向司马亮上书进谏,劝他记取杨骏专横的教训,处事公正,勿委任亲戚以重要职务。建议选择勤于职守的地方官吏,整肃吏治,但司马亮没有采纳他的意见。
   后来,傅咸曾一再上书进言,不但没有引起当政者的重视,而且遭到排挤,被调任本郡中正。不久,朝廷复起用傅咸为仪郎长兼司隶校尉。他几次推辞,不肯就任,朝廷不允,方才任职。当时,朝政松弛,徇情枉法者众,贿赂成风,豪强放恣横行,傅咸仍然正直无私,尽力匡正时弊,他列举事实,奏免了违法横行的河南尹澹、左将军倩、廷尉高光、兼河南尹何攀等人的官职。这一举措使朝野震动,权贵畏惧。此后,他还上奏,要求免去贪财聚敛,以贿擢官的尚书左仆射王戎所兼的吏部尚书之职。由于王戎和贾南风有亲戚关系,权位显赫,皇帝没有照准傅咸的弹劾。
   傅咸为官,正直无私,论有所据,言有其理,敢于直谏,尽职尽责。他的精神和作风受到当时许多官员的好评。吴郡顾荣在给亲友的书中说:“傅长虞为司隶,劲直忠果,劾按惊人。虽非周才,偏亮可贵也。”【注:《晋书》1330页】
   元康四年(294),傅咸卒于任,时年56岁,诏赠司隶校尉。
   傅咸喜爱读书撰文,语出多为规鉴之句。著有文集30卷,已佚。明朝人收集他的文章,辑为《傅中丞集》。今存《申怀》、《感别》等三十余篇,诗十多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