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 艳

作者: 时间:2009年03月13日

   杨艳(238~274年),女,字琼芝,晋武帝皇后。弘农华阴(今陕西华阴市)人。她的父亲杨文宗,在曹魏时任过通事郎,袭侯爵。杨艳幼年丧母,由舅父母抚养成人。她喜欢读书,字亦写得很好,且容貌艳丽,因以才貌出名。司马昭得知,便聘与儿子司马炎为妻,甚得司马炎的宠爱。她生三子,即司马衷、司马轨、司马柬;三女:平阳、新丰、阳平公主。
   晋泰始元年(265),司马炎篡魏自立,是为晋武帝,册立杨艳为皇后。杨艳感怀舅父母的养育之恩,奏请武帝授舅父赵俊高官,又将表妹赵粲选入后宫为夫人。杨艳的长子司马衷被立为皇太子,但其智能低下,愚昧无知。晋武帝认为司马衷无力继承皇位,打算另立太子,杨艳坚持反对。她说,自古立嗣是立长立嫡,不遵守这个原则,就会造成皇室争权的内乱。武帝采纳杨艳的建议,放弃了另立太子的意见。
   当司马衷17岁时,晋武帝要为他选妃。武帝打算选征东将军卫瓘的女儿,但车骑将军贾充打算趁此机与晋室结为皇亲,以巩固自己地位。贾充之妻派人重贿杨艳的侍从,让她们在杨艳面前鼓吹女儿贤德。杨艳轻信左右人之言,遂劝武帝选贾女做皇太子妃。另一方面,贾充也在大臣中活动,拉拢一些人去劝武帝选他的女儿。结果,武帝听取杨艳及一帮大臣的意见,决定选贾充的长女贾南风为太子妃。
   约泰始十年(274),杨艳病重。她担心自己死后武帝另立别人为皇后,将危及自己儿子司马衷的皇位,便要求武帝纳她的叔父杨骏之女杨芷为妃,待自己死后,继立为皇后。武帝答应了杨艳的要求。是年,杨艳病死,时年37岁,葬于峻阳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