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 洪

作者: 时间:2009年03月13日

   杜洪(生卒年不详),十六国时期长安地方武装头领。京兆长安(今西安市)人。石氏后赵末年,军阀割据,连年混战,关中人民深受战祸及统治者残酷剥削之苦。后赵石虎死后,其政权面临土崩瓦解。这时,东晋派梁州刺史司马勋出兵骆谷,欲进占关中。后赵派将军王朗入关中,劫走了住在长安的石苞,关中人杜洪乘机率地方武装占领了长安城,自称征北将军、雍州刺史。当时关中西北部的少数民族部落大多归附杜洪。
   351年,氐族武装力量的首领苻健打着东晋征西大将军的旗号,率十万部众由河南枋头(今河南汲县境)西进关中。杜洪派部将张先在潼关阻击,被苻健之弟苻雄打败。苻健又写书信招降杜洪,并送来名马和金银礼品。但杜洪不信任苻健,拒绝与之合作,便号召关中武装力量抵抗苻健。苻健军力强大,攻入渭北,俘虏了杜洪部将张先,进兵围长安。杜洪兵少力单,撤退到司竹(在今陕西周至县境),召晋梁州刺史司马勋率部三万进入关中支援。司马勋进至五丈原,又被苻健打败。杜洪便率余部屯于宜秋(今陕西泾阳县西北),又被他的部将张琚谋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