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 瑗

作者: 时间:2022年11月24日

   杜瑗(327~410年),字道言,东晋末年封疆大臣。祖籍京兆(今陕西西安市),其祖父杜元仕晋任浦宁太守(治所在今广西横州市南)时,将家迁于交趾郡朱鸢县(在今越南共和国河内市东南)。327年,杜瑗出生在交趾。他仕晋曾先后担任过日南郡(故治在今越南广平省宋河下游、高牢下村)、九德郡(在今越南荣市)和交趾郡(故治在今越南河内东北)的太守。
   交趾郡有一豪强李逊,时任九真郡(在今越南清化)太守,凭藉权力和儿子有武力称霸一方。朝廷派新任交州刺史滕遯之去交州上任,李逊派两个儿子率领地方武装,扼断水陆交通,阻止刺史上任。杜瑗率部攻杀了李逊,收编其部众,为民除去一害。使交州境内安定,迎接新任刺史上任,保证了东晋朝廷对边疆的统治权力,除龙骧将军。
   刺史滕遯之在任十多年,林邑国多次出兵攻交州,双方战争不断。当滕遯之离任北返时,林邑王范胡达乘机率部攻占了日南、九德、九真三郡,围攻交州城。杜瑗与其子杜玄之率部奋力坚守,终于打败了林邑军队,并收复了日南、九真郡,迫使范胡达退回林邑境。东晋朝廷授杜瑗为交州刺史。安帝司马德宗在位,他晋为冠军将军。义熙六年(410)卒于任,时年84岁。追赠右将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