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 昱

作者: 时间:2009年03月13日

   杨昱(?~531年),字元略,北魏大臣。弘农华阴(今陕西华阴市)人。其家在北魏朝久为大官僚大地主之家,父曾官至太保。他依靠门荫入仕,初为广平王元怀的左常侍。当时,广平王和京兆王骄横不法,常出外打猎,残害百姓,杨昱曾多次规劝。正始中(504~508),宣武皇帝下诏,命御史中尉崔亮查办二王部属依仗权势横行不法的事实,多数人被惩处,唯杨昱因对广平王进行过劝谏免于处分,被除为太学博士、员外散骑侍郎。
   延昌三年(514),以本官兼太子詹事丞,为宫臣。后任太尉掾,兼中书舍人。灵太后执政,杨昱向太后揭发了扬州刺史李崇、恒州刺史杨钓贪污并贿赂中领军将军元叉之事,太后责备元叉,引起元叉恼恨杨昱。元叉是灵太后的妹夫,总领禁军,用阴谋手段陷害辅政大臣元怿,驱逐了灵太后,扶持明帝元诩亲政,他自为辅政大臣,将杨昱排挤出朝,去任济阴内史。
   孝昌初年(525),杨昱被调任中书侍郎,迁给事黄门侍郎。当时关中发生了莫折念生、万俟丑奴领导的起义,皇帝诏命杨昱兼侍中、持节催西北道大都督元颢进军解豳州之围,但该军惧怕起义军,迟缓不进。诏命以杨昱催军不力,将他免官。不久,调他任泾州刺史,后又调为吏部郎中。孝昌三年(527),在关中镇压起义军的萧宝寅部遭到惨败,朝廷命杨昱兼七兵尚书、持节、假抚军、都督,防守雍州。他被起义军打败,返回洛阳。后朝廷又将他调为镇东将军、假车骑将军、东南道都督,又加授散骑常侍。
   永安二年(529),原逃亡在江南的北海王元颢,在梁武帝支持下率军北返,进攻大梁(今河南开封市),朝廷调杨昱为南道大都督,镇荥阳(今河南荥阳县)。元颢攻破大梁,杨昱被俘。他乞求元颢不要杀他,元颢亦顾虑到杨家名望很高,恐社会舆论不利,只将其部下将士残杀,而杨昱得免。当年七月,元颢兵乱被平息,孝庄帝返回洛阳,将杨昱复官。
   永安三年(530)九月,杨昱的堂兄杨侃协助孝庄帝杀了权臣尔朱荣,尔朱氏各部起兵攻洛阳,杨昱为东道行台,领兵抵抗尔朱仲远的部队。尔朱兆攻入洛阳,俘虏了孝庄帝,另立长广王元晔为皇帝,杨昱因此返回华阴故乡。尔朱天光当时领兵在关中镇压万俟丑奴起义军,在打败了起义军之后,于531年在华阴将杨昱全家诛杀。太昌初年(532),孝武帝追赠他为司空公、定州刺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