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 彪

作者: 时间:2009年03月13日

   石彪(?~1460年),陕西渭南人,明代武将。他勇敢善战,长于用斧。是石亨的侄子。正统末年(1449)因战功升为指挥同知。也先逼京师败退时,石彪追击其残部,斩获颇多,进官都指挥佥事。
   景泰元年(1450),朝廷授予他游击将军,在威远卫防守。瓦剌围土城,石彪用炮击死百余人。塞上经常有战事,他奋勇抗击超过其他武官,每次作战能克敌制胜,因此一年中升迁多次,累官至都督佥事。
   石彪依仗石亨的权势,常纵容家人强占民产,又招收五十多户流亡者,擅自越关成立庄园开垦民田,被给事中李侃、御史张奎所劾,并请朝廷将石亨一并治罪。皇帝对他的犯罪不加追究,只是命石彪将民产归还原主,并遣散流亡户使之复业而已。
   三年冬(1452),石彪任参将,与他人共同防守大同,他常感到巡抚年富对他有所压抑,不能为所欲为。英宗复辟(1457)后,将石彪召回京师。当时石亨还得势,石彪就诬奏年富犯罪,将年富投入监狱。不久,石彪升为都督同知,再次以游击将军到大同防守。他与参将张鹏在磨儿山放哨时,蒙古贵族千余骑兵来袭击,石彪率壮士迎敌,斩把秃王,拔掉他的旗帜,共斩、俘120多人。乘胜追到三山口墩,又斩72人。由于这次战功,被封为安定伯,仍为游击将军。
   天顺二年(1458),朝廷命石彪为总兵官,与高阳伯李文去延绥(明代“九边”之一,治所在今陕西绥德,1471年移至榆林)防守。下一年(1459)正月,孛来(蒙古贵族鞑靼部首领)率二万人扰安边营,大肆劫掠。石彪与杨信迎战,连战连捷,斩鬼力赤,追击塞外,转战六十里,擒四十余人,斩首五百余级,获马、驼、牛、羊二万余,为西北战功第一。捷报传到京师,就封侯。石彪本以战功起家,并非靠父兄庇荫得官。他与石亨二人一门二公侯,气盛骄横,为非作歹。他企图谋划镇守大同,与石亨里应外合,掌握兵权,引起英宗疑虑。八月间,将石彪下锦衣卫监狱。朝中言官纷纷劾奏石彪及石亨的罪行。经查证,石彪犯了“谋叛律”,于天顺四年(1460)斩首示众,并抄没其全部家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