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 国

作者: 时间:2009年03月13日

   王国(生卒年不详),字之桢,明代官吏。耀州(今陕西耀县)人。万历五年(1577)中进士,被选为庶吉士,后改为御史。他视察京城附近屯田,清退了成国公朱允祯等所侵占的九千六百多顷土地。
   1581年张居正病危时,曾上疏推荐潘晟入内阁,已得到神宗同意。王国与同官魏允颢、雷士桢及给事中王继光、孙炜等抗言反对,此议才作罢。下一年,王国列举擅权十多年的太监冯保的罪状说:“张居正死时,冯保令徐爵勒索张家名琴五架、夜光珠九粒、珠帘五个、黄金三万、白金十万。上列各物由张居正之子简修亲自送到冯家,而冯保却扬言是陛下索取,有污陛下声誉。”在王国劾冯保的同时,御史李植也劾举冯保十二大罪状。于是神宗命人抄了冯保的家,得金银百余万两,珠宝瑰异无数。从此,王国和李植的威名大振。
   王国曾举荐名臣海瑞、王锡爵、胡直、陆树声、胡执礼、颜鲸、耿定向、魏允贞等。他督察京畿南京学政后,因病回家。病愈后掌河南道。首辅申时行要将他所不喜欢的19名官吏考核审查,吏部尚书杨巍从中推波助澜,王国大力反对。申时行提升御史马允登主管审查事宜,让王国协助。正当众御史集合朝廷时,马允登写了这19人的名单,对大家说:“这些人可以说是公论所不容的了。”王国仔细看了名单后,厉声呵责马允登说:“这些人只因得罪了掌权的罢了!光天化日之下,你为何说出这样的话来!”马允登执意要撤掉这19人,惹怒了王国。王国挥臂要打马允登,马见状逃跑,王国绕柱追赶,幸得同事们相劝才平息。这事被神宗知道后,将王、马两人都调出京都。王国任四川副使,不久因病回家休养。这19位无辜官员幸赖王国仗义庇护才免予撤职。
   过了很久,王国被起用为山西副使,后改督河南学政,接着为山东参政。所到各地,都以正直廉洁著称。后召为太仆少卿,又任山西副使,历南京通政使。
   万历三十七年(1609),王国以兵部右侍郎兼右佥都御史巡抚保定。那年各地灾荒,甘肃大地震,湖广、四川、陕西、河南、贵州大风灾,江西水灾,山东济南等府蝗灾,哀鸿遍野。王国多次上奏章请求救灾抚恤,得到神宗同意。不久,王国升右都御史。
   王国秉性刚直,与弟吏部侍郎王图都深得当时朝野正直人士称颂,但受到结党营私者的忌恨。后来他主动请求告退回里。死于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