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 春

作者: 时间:2009年03月13日

   张春(?~1631年),字泰宇,同州(今陕西大荔县)人。万历二十八年(1600)举于乡,曾任刑部主事。重视修养,善于谈兵。
   天启二年(1622),努尔哈赤率兵渡辽河,占领广宁(今辽宁北镇)、义州(今辽宁义州),攻陷四十余城。朝廷急需武官,就将张春升为山东佥事、永平(在京师北京东、山海关内)燕建二路兵备道。当时,大军屯驻山海关,永平为交通咽喉,过往兵马络绎不绝,关外难民云集,事务繁杂。张春筹划有方,处理得井井有条。
   崇祯元年(1628),张春改任关内道。兵部尚书王在晋听信谣言,劾张春好杀,一日斩12人。张春具揭辩白,关内百姓也为他讼冤。王在晋又劾张春克扣军饷,张因而被革职拘捕审理。督师袁崇焕说张春廉洁奉公,崇祯不听。下一年,司法机关查明张春被劾各条不实才将他释放。
   三年(1630)正月,永平(今属河北省)失守,起用张春为永平兵备参议,张春上疏说:“永平统辖五县一州,现在郡城及滦州、迁安(均属河北省)都已失守,我以兵备官名而无一兵,且在寄身之地,究竟驻守何地?赤手空拳而入虎穴怎能济事?请在援辽大将中选一人与我共事,我也可招旧日义勇报效国家,并请面陈方略。”得到崇祯皇帝接见,并赞许他的计划。就升张春为参政,随兵部尚书、中极阁大学士孙承宗先后收复永平、滦州等城。论功加张春太仆少卿,候巡抚缺推用。当时,乙榜(明代科举制度,乡试合格者为举人,称乙榜)起家的多授节钺(符节与斧钺,明代拜大将的仪式。天子先授予节、次授钺),而张春却要等候受封。永平在兵灾之后,民生凋敝,百废待兴。张春尽心治理,抚恤军民,得到百姓的拥护。
   四年八月(1631),清兵围攻大凌城(辽宁锦州东北),朝廷命张春监总兵宋伟、吴襄驰救。九月下旬,清兵渡小凌河至长山(距大凌城15里),以二万骑兵逆战。两军交锋,声震天地。张春的营寨被冲,总兵官吴襄先败,其他诸将亦纷纷败退。张春收集溃散的士兵立营,当时忽起大风,黑云压顶。张春命士兵纵火,开始风顺,火势猛烈。忽下大雨,又转为逆风,张春的士兵被大火烧伤的很多。雨停后两军又鏖战,宋伟无力支持而跑,明军大败。张春及参将张洪谟、杨华征等33人被俘,士兵死者无数。
   被逮诸明将,见清太宗都行臣礼,独有张春直立不跪。晚间,清太宗派使者送去佳肴美食,张春说:”忠臣不事二君,我如贪生,怎能用我?“坚决不吃,经看守人劝告,才吃了些。又令他剃头,张春也拒绝了。清兵就将他送往古庙。张春戴旧有衣帽,始终不丧失明臣节义而死。
   当宋襄战败张春忠贞不二的消息传入京师时,崇祯帝遥升他为右副都御史,对其家属抚恤。张春的妻子翟氏闻讯后大哭不止。绝食六日自缢而死。当张春未死时,清方有议和的意思。张春将此意函告朝廷。朝中大臣纷纷中伤张春。诚意伯刘昭就劾张降敌不忠,要求削去他的官职。虽然崇祯并未同意,而司法机关已将张春的两个儿子逮捕,投入临狱,死于狱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