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 式

作者: 时间:2009年03月13日

   田式(生卒年月不详),字显标,冯翊下邽(在陕西渭南市东北)人。他是历史上著名的酷吏。田式的祖父田安兴,父亲田长乐,西魏时均做过本郡的太守。周明帝时,年仅18岁的田式就被授予都督衔。几年后,升任渭南太守。田式秉性刚直果断,武艺高超,拳勇绝人,从政严猛,不讲情面。下属官吏们都十分惧怕他,不敢违犯法令。亲朋故友求见,田式也冷若旁人,有事相求一概不办。因而倍受周武帝赏识,授仪同三司,并赐爵信都县公,擢拜延州(治今陕西延安城东)刺史。后因平齐有功,转为建州(今山西高平县南)刺史,改封为梁泉县公。
   杨坚为丞相时,尉迟迥起兵叛乱。田式随韦孝宽平息叛乱,因战功拜为大将军,进爵为武山郡公。及杨坚改朝称帝,拜田式为襄州(今湖北襄樊市)总管。田式在任,肆虐立威。每出外巡视,对部下总是盛气凌人,极为凶恶,官吏们见他,都心惊胆战,不敢睁眼正视。他对违犯禁令者也立斩不饶,从不宽容。即便是自己的亲属也无例外。一次,田式的女婿杜宁回家省亲。田式不准杜宁外出。时间一长,杜宁私下里出来一次,被田式知道后,竟笞打他50大板,以示威严。田式有一贴身奴仆同他说话时,见他衣领上爬了只小虫,便挥袖替他拂去。田式竟认为是对自己不恭,立即命人用棒打死了奴仆。对于幕僚官吏中私自窝赃或有盗窃行为的人,田式不问轻重,一律囚禁在地牢中,并使其寝处粪便污秽,不堪忍受,除非死掉,否则不得出狱。每逢朝廷下赦令,田式总要提前开牢,先斩杀重囚,然后才宣示赦书。朝廷得知后,将田式罢官免职,贬为布衣。田式并未因此而失严猛秉性,他愤恚不食,连他妻子也不得进入他的房子,只有二侍童相侍左右。田式之子田信当时位在仪同。一次,他劝慰其父不必因此绝食,田式不但不听,还突然猛起抽刀砍杀田信,幸而田信惊慌之中拔腿跑掉,才使刀落在门槛上。朝廷闻知此事后,认为田式已深知其罪,便恢复了他的官职,并拜为广州总管。后卒于任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