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文忻

作者: 时间:2009年03月13日

   宇文忻(522~586年),字仲乐。祖籍朔方(治今陕西靖边县东北白城子),后迁至京兆(治今陕西西安市)。祖父莫豆于,北周时为安平公。父宇文贵,为北周大司马,封许国公。宇文忻善于骑射,以勇略闻名,是隋朝著名的将领。
   他自幼胸怀大志,常和韩信、白起、卫青、霍去病等名将相比,并对人说:我若能与他们并时,绝不会令他们独居高名。他18岁时,逢突厥进入中原,他便随周齐王宪出讨突厥,在战斗中冲锋陷阵,荣立战功,被封为兴固县公。之后,同韦孝宽一起镇守玉壁城(在今山西稷县西南),加封为开府、骠骑将军,进爵化政郡公。周武帝出兵伐齐,在攻打晋州(治今山西绛县南)的战役中,齐兵气势十分凶猛,武帝见此无意再战。宇文忻勃然进谏:“以陛下之圣武,乘敌人之荒纵,何往不克!”武帝听从他的规劝,遂克晋州。并州(今山西太原市)战役,周军先胜后败,武帝又欲班师回朝,宇文忻又劝武帝:“丈夫当死中求生,败中取胜,今者破竹,其势已成,奈何弃之而去?!”力主回师再战,并亲临战场,率军奋战,终于攻克了并州。平定北齐后,迁大将军,不久进位柱国,又升任豫州(治今河南汝南县)总管。
   宇文忻与杨坚私交甚深。杨坚任北周丞相时,相州(今河南安阳市)总管尉迟迥举兵反叛。宇文忻曾受命为行军总管,同韦孝宽前去平叛。当时,尉迟迥的军队背城结阵,地势优越,北周军队久攻不下,形势十分不利。字文忻见硬拼不行,只能智取,便命令将士向围观的老百姓射箭,顷刻间人群大乱,声如宏雷,接着令人传呼:“叛军败矣!”于是乘势率军攻下了城池,平息了叛乱。他由此而升为上柱国,封英国公。从此,他常出入朝中,为杨坚参与帷幄。杨坚登基后,又对他加官进爵。开皇五年(586)三月,拜右领军大将军。
   宇文忻足智多谋,妙解兵法,领兵有方。隋文帝杨坚对他格外赏识。文帝欲令他带兵剿击突厥,尚书左仆射高颎暗进谗言,说宇文忻虽具才能,但却对隋朝怀有异志,不能轻易委以重兵。加之宇文忻恃才傲物,朝中群臣也敬畏他三分。隋文帝怕他日后权势渐大,威胁朝政,逐渐革除了他的官职。他对此心怀不满,于开皇六年(586)与上柱国、郕国公梁士彦、舒国公刘昉密谋起兵反隋,以图天下。因事败露而被诛,籍没家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