窦荣定

作者: 时间:2009年03月13日

   窦荣定(530~586年),扶风平陵(治今陕西咸阳西北)人。隋初战将。父亲窦善,曾任北周太仆、骠骑将军;季父窦炽,隋初太傅。
   窦荣定自幼胸怀大志,善长骑射,且相貌英俊。由于父辈有声望,魏文帝时,他官至千牛备身。周太祖对他十分赏识,授他平东将军,赐爵宜君县子。伐齐战斗中,他冲锋陷阵,屡立军功,拜为上仪同。后又从武帝征战,进位开府,担任忠州(今四川忠县)刺史。灭齐后,加上开府,拜前将军、佽飞中大夫。
   窦荣定与杨坚自幼情契甚厚,娶杨坚之姊安成长公主为妻。他深知杨坚有人君之志,杨坚对他也推心置腹。杨坚任丞相时,封窦荣定为左右宫伯之首,专门镇守天台,出入宫中。尉迟迥反叛时,窦荣定出师平叛有功,升任洛州(今河南洛阳)总管,镇守要地。杨坚称帝不久,窦荣定坐事被除名,其妻安成长公主抱怨说:哪有天子的姊姊作布衣的妻子之理!杨坚无奈,于开皇元年(581)十一月,又让他担任了右武候大将军。不久升为上升柱国,担任宁州(今甘肃宁县)刺史。开皇二年(582)四月,拜左武候大将军。同年八月,晋为秦州(今甘肃天水)总管。开皇三年(583)五月,突厥南犯中原,窦荣定受命为行军元帅,率三万步骑出凉州(今甘肃武威)北击突厥。由于地处沙漠,又逢大旱,数月无雨,将士渴死近半数。窦荣定心急如焚,不禁仰天长叹,竟雷声大作,暴雨倾盆。士卒以为是神仙保佑,于是精神大振,气势夺人,力挫突厥。突厥请盟而去。窦荣定以此进爵为安丰郡公,其子窦宪也被封为安康郡公。
   开皇三年末,窦荣定拜右武卫大将军,转为左武卫大将军。杨坚本欲使他位至三公,但他却上书辞官不就。开皇六年(586)卒于家中。隋文帝废朝治丧,命左卫大将军元旻亲自监护丧事。赠冀州(今河北冀县)刺史、陈国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