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世康

作者: 时间:2009年03月13日

   韦世康(531~597年),京兆杜陵(今西安市)人。世代为关右名门望族。祖父韦旭,曾任过魏南幽州(今河北蓟县)刺史。父亲韦敻,隐居不仕,号称“逍遥公”。
   韦世康自幼聪敏过人,气度不凡。10岁时为本州主簿,弱冠,封汉安县公。因娶周文帝之女襄乐公主为妻,被授仪同三司,历任典祠下大夫,沔、硖二州刺史。周武帝平齐,韦世康为司州(今河北临漳县西南)总管长史。在任一年左右,升为民部中大夫,进位上开府,转司会中大夫。
   北周末年,汾、绛两州为北周、北齐国界,尉迟迥在相州(今河南安阳)谋反,杨坚担心汾、绛两地乘机随反,便命韦世康出任绛州(今山西闻喜县东北)刺史,镇守此地,抗击尉迟迥。及杨坚称帝,封他为礼部尚书,进爵上庸郡公。同年,又转任吏部尚书。开皇四年(584),因母丧去职服孝。
   开皇七年(587),韦世康拜襄州(今湖北襄樊)刺史。不久又被免官。开皇九年(589)二月,隋文帝重新起用韦世康,命他担任安州(今湖北安陆)总管,后转为信州(今四川奉节)总管。开皇十三年(594),复任吏部尚书。前后在任十余年,奉公职守,堪称廉平。
   韦世康性情恬静,奉孝行善,不与财利相争。他的诸兄弟地位显贵,只有他季弟韦世约宦途不达。韦世康将父辈留下的田宅全部给了韦世约。他对权利也无所求,曾多次向文帝请求退避朝政,弃官为民,但文帝一概不准,并说:“纵令筋骨衰谢,犹屈公卧治一隅。”【注:见《隋书》卷四十七】开皇十五年(595)冬,韦世康又出任荆州(今湖北江陵)总管。当时天下只设置了四大总管。并州(今山西太原)、扬州(今江苏扬州)、益州(今四川成都)三州皆由亲王管辖,唯荆州一地委任韦世康全权统辖,足见文帝对他的赏识。韦世康为政简静,百姓爱悦,州境清肃,和平无讼。开皇十七年(597)韦世康卒于荆州总管任上,时年67岁。赠大将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