虞庆则

作者: 时间:2009年03月13日

   虞庆则(?~598年),京兆栎阳(治今陕西临潼)人。本姓鱼,先辈仕赫连氏时,迁家于灵武(今宁夏陶乐)。世代为北边豪杰。父虞祥,北周时为灵武太守。虞庆则自幼性格雄毅、洒脱。身长八尺,胆略过人,长于骑射。常身披重甲,左右开弓驰射,而且能讲一口流利的鲜卑语,州郡豪侠都对他十分敬畏。早年只知打猎,后折节读书。仕周,拜中外府行参军,稍迁外兵参军事,袭爵沁源县公。宣政元年(578),授仪同大将军,出任并州(今山西太原市)总管长史。次年,授开府。当时,稽胡反叛,内史下大夫高颎上书推荐虞庆则率兵讨伐。及平,委他任石州(今山西离石县)总管,继续守边。在任时,威惠并用,境内清肃,稽胡慕名归顺者达八千余户。
   开皇元年(581),虞庆则受封彭城郡公,进位大将军,迁内史监、吏部尚书、京兆尹,营建新都总监。次年,突厥进入中原,又授命为元帅,屯兵弘化(今甘肃庆阳县)讨伐突厥。此时,正在与突厥交战的偏将达奚长儒及2000骑兵,由于寡不敌众,被突厥围困。虞庆则闻情却按兵不动,致使达奚长儒士卒死伤惨重。回师后,文帝未加责备,寻迁尚书右仆射。开皇三年(583),突厥首领摄图想对隋称藩内附,文帝又派他出使突厥。临行,文帝说:若有良马相赠,可取三、五匹。至突厥摄图赠马千匹,还将女儿许给虞庆则。对隋称臣朝贡,永为藩附。文帝不问,授他上柱国,封鲁国公。四年四月为尚书右仆射。
   陈朝被灭后,文帝曾在晋王府设宴款待群臣。酒宴上,文帝高兴地说:高颎平江南,虞庆则降突厥,可谓茂功。内史令杨素对此心中不快,说:这都是仰仗至尊的威德。虞庆则听后,对杨素反唇相讥。两人争功,互道长短。开皇九年(589)春,虞庆则转为右卫大将军,同年十一月,改任右武候大将军。
   开皇十七年(597),岭南人李贤聚众谋反,诸将帅皆争相请战,文帝未准,问虞庆则:“位居宰相,爵乃上公,国家有贼,遂无行意,何也?”【注:见《北史·虞庆则传》】虞庆则大惧,请命前行。于是出任桂州道行军总管,命其妻弟赵什柱为随府长史。赵什柱曾与虞庆则的爱妾私通,恐事情败露,便传言虞庆则不欲此行。隋文帝闻知,大为不悦,虞庆则自此快怏不得志。及叛乱平息,回师途中,路经潭州(治今长沙)临桂镇,见此地势险要,若备足粮草,必能攻之不克,便想在此设防把守。遂派赵什柱回京奏请文帝,但赵什柱却奏他企图谋反,于是被诛。